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吃] 小上海 【蔡師傅】:上乘的芝麻包與湖州粽

August 24th, 2008 · 4 Comments · [吃], [吃] 台北市, [吃] 台北市-松山區

[吃] 小上海【蔡師傅】(2)_芝麻包剖面

朋友來台北,說小上海 【蔡師傅】的芝麻包十分好吃,於是特別繞到民生東路來買芝麻包外帶。

半信半疑的我在吃過朋友推薦的芝麻包之後,相當滿意,看到店裡面其他的菜色,決定那天也要自己來吃一吃。於是在星期五下班後,來到了小上海 【蔡師傅】。

這家店位在民生東路四段上,介於商業區跟住宅區中間,白天可以作上班族的生意,晚上也可以作附近住家的生意,難怪店裡面客人總是不少,而買外賣的客人更是川流不息。

這家店賣的主要就是湯包、蒸餃、包子、粽子、油豆腐細粉等精緻簡單的麵食小吃,光看菜單,其實菜色的種類並不多,但因為多是小點的關係,讓我每一樣都很想嘗試看看,只可惜我只有一個人,看起來很好吃的湯包與蒸餃就只能留到下次再吃,這次就先以小點心為主。

於是我點了芝麻包、湖州粽子以及鮮蝦餛飩,是簡單的一餐。

芝麻包的價錢可不便宜,一次最少要買兩個,兩個要價 $50 元,實在是相當驚人,如果你以為這是大包子,那可就完全錯了,雖然不像小籠包般個頭這麼小,但充其量只能說是中等大小的包子,為什麼可以賣這麼貴又被朋友讚美,一定有他的原因。

[吃] 小上海【蔡師傅】(1)_芝麻包

首先是芝麻包的皮,不像一般包子那種發酵過很久的皮,會像麵包充滿了洞但偏乾,小上海 【蔡師傅】的芝麻包的外皮是略為濕潤帶軟嫩的口感,我知道用軟嫩來形容包子的外皮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但芝麻包的口感就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外觀看起來就好像麵糊剛包好包子生生的還沒有蒸一樣,介於發酵與不發酵之間,相當特別的口感。

除了軟嫩之外,芝麻包的外皮還可以吃的到「糖心」的口感,似乎外皮本身就帶了一點甜,越嚼味道反而越香,吃到最後的口感,是帶了一點似生卻熟地餘韻,整個甜味就這樣被帶出來了,這種口感是小上海 【蔡師傅】的芝麻包最具特色之所在。

[吃] 小上海【蔡師傅】(2)_芝麻包剖面

記得第一次吃,我以為芝麻包的內餡應該要像芝麻湯圓那一樣,咬破外皮後應該要有濃濃的芝麻餡流出來,當發現是乾乾的芝麻之後,當下還覺得有點失望,但仔細品嚐後才發現,內餡雖然偏乾,卻充滿了黑芝麻的香氣,餡料甜度剛好,而且餡料非常紮實,與外皮之間幾無縫隙,份量十分足夠。濃醇的風味以及具有特色的外皮,真的是叫人愛不釋手,也難怪是小上海 【蔡師傅】的招牌之一。

湖州粽子單價也不便宜,一顆也要價 $50 元,而且以個頭來說,在市面上應該是偏小號的湖州粽子,但在我第一次來這家店買外帶的時候,看到店門口一大鍋蒸好的湖州粽還有粽葉的香氣,我就決定如果我到店裡面來吃,一定要點湖州粽試看看。

[吃] 小上海【蔡師傅】(3)_湖州粽

湖州粽在外觀就可以看到鮮紅的豬瘦肉,肉本身應該是有經過醃的處理,除了帶了一點點肥的油花之外,口味偏甜(雖然有可能是加了味精),非常的個性讓人印象深刻;而口感更是相當的具有彈性,一絲絲的瘦豬肉清楚分明,像會彈牙一般,毫不乾澀地有活力,湖州粽豬肉內餡常有較讓人不滿意的地方,這邊幾乎完全都沒有,光吃豬肉內餡就可以叫人吃的十分滿意。

[吃] 小上海【蔡師傅】(4)_湖州粽剖面

在湖州粽米飯方面也是具有風格,湖州粽的糯米就是要糊軟融化成一個整體,但小上海 【蔡師傅】除了米飯不鬆散糊化成一個整體,有著湖州粽米飯特有的黏密,圓糯米本身在入口之後卻是粒粒分明卻不生硬,軟糊以及清楚分明這兩種特色基本上是有所衝突,但小上海 【蔡師傅】的湖州粽卻能兼具兩者特色,再加上一吃進口中就可以感受到的濃濃粽葉香,這真的是一顆很用心的湖州粽子。

只可惜個頭真的太小了,讓我好想有再點一顆的衝動。

[吃] 小上海【蔡師傅】(5)_鮮蝦餛飩湯

鮮蝦餛飩湯就是為了要配湖州粽而點的,一碗要價 $90 元,也是高單價並不便宜,端上來看到黑呼呼的湯頭有點嚇到我了,跟一般印象中多以大骨清湯所作的餛飩湯頭有所不同;仔細喝這當然也是大骨的湯頭,但還多了一絲絲麻油的香味,再嚐下去則有類似生抽般醬油的風味,但湯頭並沒有那麼鹹,我想湯頭這麼黑應該就是在裡面加上了醬油或生抽的緣故吧,但因為有一點麻油的苦味,我的接受程度倒是沒有像前面兩樣小點那麼地高,但喝起來負擔也不會太大,很清爽。

[吃] 小上海【蔡師傅】(6)_鮮蝦餛飩[吃] 小上海【蔡師傅】(7)_鮮蝦餛飩剖面

在鮮蝦餛飩本身,個數倒是不少,一碗大概有六到七個左右,光看餛飩外觀內餡包的都算飽滿,所以光喝湯吃餛飩幾乎也可以餵飽一個人,而咬破餛飩外皮後,也有像湯包一樣些許的湯汁入口,這餛飩皮可包的緊密,才不會有太多的湯頭灌入外皮;而咬破餛飩皮後鮮美的肉湯汁,居然還帶有一點黑醋酸中帶甜的特殊風味,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本來就有這樣調味,也是特色之一。此外,每顆餛飩裡面至少都包有一顆十分爽脆的鮮蝦,上面還包覆著一些豬肉餡,這鮮脆的程度與外頭的清炒蝦仁相較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總覺得有點脆過頭了 XD,蝦仁本身是沒有什麼調味,所以純粹就是吃清爽鮮脆的口感,也是很有誠意的鮮蝦餛飩湯。

小上海 【蔡師傅】在忙碌的民生東路四段可以佔有一席之地,果然他獨到之處,可惜這次因為孤掌難鳴,沒有辦法多點一些東西,但就目前所點到的東西而言,品質都在水準以上,道地以及具有特色,所以我想下次還要再來試看看也是許多人推薦的湯包與蒸餃,如果行有餘力,再來一碗牛肉麵也不是不行呢!

相關資訊 (名片上抄來的)

小上海 【蔡師傅】
民生店:台北市民生東路4段62號
    02-2718-5783
崇德店:台中市崇德路2段368號
    04-2249-2033
營業時間:
10:00-14:30
16:00-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4 Comments so far ↓

  • HardER

    我還滿愛吃的,以前比較便宜,包子跟肉粽一客40吧。
    最常吃他的鮮肉包跟湖州粽,另外就是湯包囉。

  • MBM

    小上海蔡師傅的價錢真的是有點嚇人,可以直逼鼎泰豐了,不過小點心真的作的很不錯,我本身就很愛吃湖州粽,也覺得小上海的湖州粽真的很讚。

  • 吃過好幾次~還不錯!
    (推薦)

  • MBM

    下次就讓我來試試湯包跟肉包吧!!!還有油豆腐細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