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吃] 官路缺鴨肉店 (上)

July 17th, 2007 · No Comments · [吃], [吃] 桃園縣, [吃] 桃園縣-平鎮

[吃] 官路缺鴨肉店 (1)

來官路缺鴨肉店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這家店要叫「官路缺」鴨肉店?

三四年前第一次來這家店的時候,就被這「官路缺」奇特的名字給吸引住了,是指作官很難作還是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呢?

直到最近準備要去重新拜訪這家店,上網查了一下「官路缺」的意思,大概有下面這兩種說法:

桃園縣社區營造協會:

來去東勢庄:

裡面都有講到「官路缺」的由來,吃個客家菜還可以長知識。

官路缺鴨肉店就是位於平鎮東勢庄的一家賣客家菜餐廳,據說開業已有五十多年之久,就如同前面所說,三四年前第一次來,官路缺鴨肉店還是位在平東路跟龍南路的交叉口,在一個老老兩三層樓透天厝裡面。

去年夏天曾想再度拜訪,重回舊地卻發現路口早已被拓寬,官路缺鴨肉店更不知去向,只能悻悻返家。直到這一次要去嘎拉賀,興起了下山後吃客家菜的念頭,在google大神的幫助下,終於讓我找到官路缺鴨肉店的新地址,原來就在舊地點的斜對面,只是當年透天厝已經變成鐵皮屋,那種在傳統客家庄吃飯的風情也減損了不少,十分可惜。

不過來這邊是要吃客家菜,並不是發思古之幽情,還是先將肚子填飽比較重要。

[吃] 官路缺鴨肉店 (2)

官路缺鴨肉店的菜色,當然是以又香又鹹的客家菜為主,另外最有名的還是店名就有的鴨肉,幾乎所有的菜都有分成大、中、小三種份量,我們雖然只有四個人,不過四個胃口都比豬好~XD,所以除了鴨肉之外,毫不客氣地每樣炒菜都點中份大小。

在這邊吃飯感覺有點像在吃辦桌,透過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師傅揮汗如雨的炒菜,想要吃白飯,隨便你添到開心,只是不可能有人會幫你服務,到旁邊拿個小碗跟筷子,一切動手自己來吧!想要喝飲料,旁邊有冷藏櫃,自己去拿杯子跟飲料來裝吧!簡而言之,一切都是自助化就對了。

店裡的桌子幾乎都以大圓桌為主,幾乎沒有只能坐四、五個人的小方桌,也反應出官路缺鴨肉店的客源,許多都是全家大小一起來用餐的客人,熱熱鬧鬧的,很像過年在吃年夜飯一般。

鴨肉切盤

[吃] 官路缺鴨肉店 (3)_鴨肉切盤

鴨肉當然是最快上來的,小份的鴨肉是四分之一的鴨,不過端上來的份量也夠我們吃。鴨肉切片相當厚,骨頭雖然不小塊,但肉也十分厚實,倒不至於有骨頭比肉多的窘境。鴨皮本身帶了一點油,很容易就可以跟肉分開,吃下去油滑嫩口,而鴨肉本身肉質較硬有嚼勁卻不乾澀,主要是因為除了外皮的油之外,鴨肉嚼在口中,還會有鹹鹹的肉汁從鴨肉中流出,頗有開胃之功效。

其實以特色而言,官路缺的鴨肉要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還真不容易說的上來,但鴨肉本身有嚼勁中還能帶有肉汁,耐咬而不乾澀,也算是水準之上了。

薑絲大腸

[吃] 官路缺鴨肉店 (4)_薑絲大腸

吃客家菜不可不點的當然就是薑絲大腸,每家客家菜店的薑絲大腸都有自己的特冊,官路缺鴨肉店的當然也不例外。這邊所用的大腸,腸內的油脂跟髒東西已經完全被清除掉,只剩下白白的外衣,看起來就像是義大利麵當中的貝殼麵一樣,要將大腸處理成這樣應該得花上一番功夫吧!也因為如此,這邊的大腸吃起來並不會有油臭味,對害怕吃大腸的人來說,這裡的大腸也許可以當成嘗試吃大腸的第一步。

這邊的薑絲大腸並不會酸過頭到讓人覺得不舒服(有的店家是因為加酸精的緣故,不過我不確定官路缺有沒有加酸精就是),相反的,雖然還是酸的夠勁,但卻不會讓人感到刺激,而大腸鮮脆QQ的十分有嚼勁,吸飽了湯汁十分的入味,有點像是在吃口香糖一般。其實這邊的薑絲大腸沒有那麼刺激,反而溫和順口,主要是口味帶了一點點甜,不知道跟薑絲炒大腸中加了些豆瓣有沒有關係,但真的是一道十分下飯的菜餚,連大腸吃完後剩下浸在湯汁當中的老薑,都可以拿來下飯呢。

炒青菜

[吃] 官路缺鴨肉店 (5)_炒空心菜

當天的炒青菜是炒空心菜,其實炒青菜就是炒青菜嘛!有什麼好提的?不過客家菜中的炒青菜總有股特殊的魔力,那就是特別的油香,下飯一起吃味道好極了。秘訣在那邊呢?

其實就是豬油。

客家菜許多地方用上大量的豬油,炒青菜當然也不可例外,用豬油跟大蒜爆炒過的空心菜,翠綠油亮又清爽,雖然吃起來會肥又不是那麼的健康,但是吃客家菜就是要吃這種粗爌的農家風格!一不小心很快就把整盤炒青菜都吃掉了,再狠一點的把炒青菜剩下的湯汁倒進飯裡拌飯吃也是一絕。

只可惜我那天很節制,沒有勇氣這樣吃,不然真的會胖死。XD

(待續)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No Comments so far ↓

Like gas stations in rural Texas after 10 p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