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May 29th, 2007 · No Comments · [運動]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1)

沒有出Safety Car的蒙地卡羅站,就不像是蒙地卡羅站了!

蒙地卡羅站是目前F1賽場上唯一的街道賽事,雖然說以速度而言是整季F1速度最慢的一站,但以難度而言,可是一點都不簡單。狹窄的賽道,複雜的標線還有由暗而明的隧道,讓蒙地卡羅站的難度不但不輸一般的賽道,更增添許多獨特的魅力。

但也由於蒙地卡羅站的難度之高,一不小心總是會發生撞牆、追撞…大小不等的意外,使蒙地卡羅站賽事當中的領先者,往往都是…………Safety Car……(汗)

也因為每年總是固定會發生這些意外,造成Safety Car總是出來遊大街,再加上今年增加的新規定:Safety Car出來之後,則不可進Pit加油,故也有車隊以預期Safety Car的出現當作是比賽策略的設定之一,不過後來卻沒有得到太好的結果。(我就是在說你!BMW Sauber)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2)

不過也由於整場比賽沒有Safety Car的出現,使得比賽的過程略顯沉悶以及「順利」,Alonso在起跑之後則一路領先直到最後,毫無懸念地拿到個人生涯第十七個分站冠軍,這也是Alonso今年賽季的第二個分站冠軍,車手積分也再次追上同隊的「學弟」Lewis Hamilton,以38分並列領先的位置。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3)

Lewis Hamilton比賽中間與前幾站相較,雖然出現較多的失誤,比如說不小心的擦牆以及隧道後減速彎的甩尾,但仍是順利的從頭到尾保持在第二名的位置完成了比賽,這也是開季五站以來,Lewis Hamilton所拿到第四個第二名,而至今仍保持每站皆站上頒獎台的優良傳統!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4)

以這場比賽的結果來看,Monaco大賽整場就是看McLaren兩台賽車從頭到尾獨走保持在一二名,這也說明了今年McLaren賽車的耐用度的驚人程度,從去年一場能有一台賽車完賽拿分(還不求站上頒獎台),到今年度站站都可以站上頒獎台,這其中進步的程度,真是耐人尋味。難道說今年賽季我們要有McLaren一路獨走,車隊一二號車手爭奪世界冠軍的場面嘛?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5)

以McLaren穩定的狀況,說真的,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還真的不小。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6)

其實以第二名法拉利的狀況來說,其實是有能力跟McLaren一拼的,甚至法拉利的賽車其實更快,尤其是以Massa超強的排位賽能力,如果佔到了杆位,基本上就是佔住戰略的制高點。只是一手難敵兩拳,法拉利今年賽季總是一位車手表現好,另外一位車手就會碰到莫名其妙的神秘事件拿不太到分數,使積分無法快速成長,也使得雖然目前前五站法拉利拿到了三個分站冠軍,近況如此穩定的McLaren也只能拿到兩個分站冠軍,但就總積分而言,現在卻是McLaren領先了法拉利整整達20分之多!

下兩場即將進入北美洲的賽事,法拉利可得多累積一點積分,才有足夠的積本在後半賽季以及歐洲賽道好好的跟McLaren一拼,要不然如果持續維持現在這種有一好沒兩好的跑法,讓McLaren過早獨走,雖然是銀箭迷之福,但卻不是觀眾之福呀!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7)

不過這場比賽最叫人扼腕的,莫過於Nick Hiedfeld。當然啦!由我來說Nick Hiedfeld當然是不太公正。(難道要說裁判不公嘛?叭叭叭~XD)只是這場比賽在排位賽以及正賽策略設定雙雙出現失誤情形之下(或是說,預想狀況未如預期產生。),原本有機會佔據第四名,甚至跟Massa一拼搶上頒獎台的Nick Heidfeld,最後只能落居第六,拿了少少的三分收工回家。

就Robert Kubica賽後的發言來看,BMW Sauber車隊策略的設定就是預期Safety Car會出來,多進站加油只會把領先優勢給用掉,所以採用只停一站的Pit Strategy。但是Safety Car未如預期的出現在賽道上,Nick Heidfeld只能挺著沉重的油箱影響到速度的發揮。

就排位賽第二階段的時間來看,Nick Heidfeld以及Robert Kubica都可以跑進一分十五秒以內,與最後杆位的成績相當接近;代表BMW Sauber這台車在Monaco賽道有一定的競爭能力。

只是在第三階段的排位賽,為了一站制的策略,採用的油量使車速無法像第二階段跑進一分十五秒以內,再加上Nick Heidfeld自己的失誤,使得排位賽落居第七。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8)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9)

而在開賽之後,Nick雖然仗著優秀的起跑能力,趁著前車在內線混戰的時候,搶到外線,一口氣將排位上升到了第五名,這可以說是Nick Heidfeld本場比賽的最高潮!只可惜自此之後與前車Fisi的秒數就一路被拉開,甚至遭到後車Nico Rosberg的強力挑戰,雖然Nick Heidfeld始終穩穩守住沒有氾錯,不讓Rosberg有任何超越的機會,但看著Nick Heidfeld的圈數被Fisi每圈用快兩秒的距離給拉開,每圈圈數大約是一分十八秒,可說是相當的慢,落後Fisi的時間也從十秒、二十秒,一直到將近三十秒。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10)

雖然說車速不如Fisi,但是在Fisi採用兩站制而Nick Heidfeld看起來是一站制的狀況下,Nick Heidfeld也許可以用停站較少的優勢,在Fisi兩停之後順利的將他超掉,站上第四名的位置。而Fisi在進完第一次Pit之後剛好就落後在Nick後面也讓我看到了一絲曙光,因為兩個人都剩下一次停站,只要能維持一樣的距離,趁亂巴掉Fisi並不是夢想。

只是叫人意外的場景出現了,看起來是採一站制的Nick Heidfeld居然在第32圈就進站加油,是這場比較採用一站制停站的車手當中,最早進站加油的車手!也許跟Nick先採用的是較不耐磨的軟胎有關係,但問題就在於,如果軟胎只能幫Nick撐32圈的距離,一開始又為何要用這麼重的油量,讓車子的車速無法發揮(或是車子本身出現其他問題?),而過早進站加油,使賽車無法在較輕油量狀況下多跑幾圈搶時間;反而因為太早加油,使得賽車等於又從重油量狀況開始慢慢耗油。雖然出Pit之後擋死敵Kimi擋的很漂亮,但圈速始終無法提升,不但在Fisi第二次進站之後,無法順利超前,反倒落後了數十秒,甚至連隊友Robert Kubica在進站加油之後,還順利的佔到Nick前面的位置,等於是吃了一頓免費的得來速,使得Nick Heidfeld最後只能以第六名作收。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11)

看到Nick Heidfeld整場的最速圈是在進站加油前第30圈的1:17.041,再比對隊友Robert Kubica最速圈也是在進站加油前第39圈的1:16.006,整整慢了一秒,你為會Nick Heidfeld在開的這麼掙扎的狀況下還能拿到第六名感到高興,但也不禁惋惜,如果Nick Heidfeld不要整場都用這麼重的車子在跑的話,成績不知道可以再上升幾名呢?

不過運動場上的如果永遠都是給運動迷們茶餘飯後磕牙的話題,真正的比賽結果不會因為有再多的「如果」而有所改變,還是將眼光往前放比較實在。

至少Nick Heidfeld的積分跟排名前面的Kimi又拉近了一點點,從原本的差距七分變成只差5分,而BMW Sauber車隊第三名的地位,也穩如泰山,以14分的差距領先第四名的Renault車隊!

下一場比賽將會在兩星期後的加拿大蒙特婁舉辦,往者已矣,新的一站又將是全新的開始,期待每個車隊都能夠努力加油,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現以饗車迷!

[運動] 2007年F1摩納哥站 (12)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No Comments so far ↓

Like gas stations in rural Texas after 10 p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