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電影] 囧男孩:失落已久的童年夢想

September 14th, 2008 · No Comments · [電影]

[電影] 囧男婠(1)

看完囧男孩,才發現自己真的已經長大了。

(本文有雷,慎入!)

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

長大已經忘掉童年的純真,長大已經忘掉童年的夢想,長大已經忘掉童年幻想的世界,直到看完了囧男孩,才驚覺想起,童年的世界,早就與我遠離,但卻又如此的近。

[電影] 囧男婠(4)

●學校的圖書館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小世界,冏男孩裡面,圖書館的窗外,就是他們的小世界,那個世界有林艾莉,有白天被罰站的銅像學長,從圖利高樓窗外看出的世界,是對學校牢籠生活的反動,因為只有在那邊,才看到的遠方,才能得到短暫在學校裡面找到沒有辦法得到的「自由」。

我不知道為什麼小朋友都很喜歡看著遠方,但小時候的我,也常常躲在陽台的角落,因為那邊有個縫,讓個頭不夠高,沒有辦法爬上陽台看風景的我,可以透過這個縫縫,窺探外面的世界,有時候,就這樣什麼都不說的,看了一下午,只是想自己知道,這世界有多麼的大,我好想去看一看,也讓鎖在水泥牢籠的我,心靈能夠解放。

[電影] 囧男婠(8)

●電風扇

用十台電風扇一起吹,就可以進入異次元。家庭背景是社會中下階層的一號與二號,家裡並沒有錢讓他們可以買精美的玩具,也許貧困限制住他們的購買能力,但沒有任何東西能夠限制住小朋友的想像力,簡簡單單的幾支電風扇以及許多的衛生紙,就能讓他們超越一切界線,進入到異次元的空間,那是種單純而滿足的快樂。

[電影] 囧男婠(7)

小時候的我,並沒有關於異次元的幻想,但總幻想著自己是神氣的公車司機,把圓盤椅斜放變成方向盤;拖鞋反放變油門煞車與離合器;榔頭頭上腳下,插進一桶的積木裡,就變成排檔桿;長條的茶几倒下來橫放,它就是擋在我跟客人之間的欄杆。雖然我沒有駕照,也不可能有足夠的錢買車,但我坐在駕駛座上,威風凜凜地開著我的公車,讓關在家一個人的我,用想像力帶我去我沒有辦法去的任何地方,更讓我有「我是世界之王」神氣威風的感受。

[電影] 囧男婠(9)

●異次元

「在滑水道連玩二十次,就可以進入異次元喔!」每個小朋友的心中,都有一個自己的小世界,它可能叫作異次元,也可能是一位會陪你說話的「影子朋友」,而怎麼進入那個小世界的方法,答案都在每個小朋友自己的心中,這是一處私密的後花園,是專屬於自我,別人沒有辦法進來的小天地。

還是小朋友的我,當然也有屬於自己的「異次元」,那是一個不存在於現實生活中的世界,而我是這個世界的主宰,那個世界是一個巨大的島,裡面有各種不同的地形,畫分成各個不同的國家,我在一本大本的空白精裝筆記本上,畫著這座大島的點點滴滴,想像著在這座大島上人們的生活會是怎麼樣,甚至希望自己就是那島上的一份子,有時這樣想著想著,就過了一下午,甚至我到了已經蠻大的時候,那本厚厚的精裝筆記本,仍不斷的加上新的東西。

————————————–

真的長大之後,雖然陽台就在咫尺,卻總是躲在家裡,抬頭看著天花板,或是雙眼無神發呆對著電視,知道的事情越來越多,但想像力卻越來越少,因為事實抑制了我們的想像力,再也沒有豐富的幻想;而座駕也從家裡的小板蹬,圓盤椅,變成了真正的方向盤以及排檔桿,雖然全台跑透透,繞著大街小巷到處走,但小時候的公車夢以及「我是世界之王」的駕馭感卻再也一去不復返;那本有著我小世界幻想的精裝筆記本,也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弄丟,從此離開我的生命。

直到看完了囧男孩,才再次回想起過去,小時候的我也許沒有像一號二號這麼調皮搗蛋,但一樣對這個世界有無限的幻想,以及對快點長大成人的渴望,只是真的長大了,在不斷社會化的過程當中,也許有份好的工作,也許有份不錯的薪水(但總還想要更多),變成這個社會可以接受的「大人」,但童年的夢想跟願望,卻離我越來越遠。

[電影] 囧男婠(2)

重新把他找回來吧!我們也許沒有能力改變社會,改變世界,但我們卻有能力改變自己,作一個童年時自己想成為的人,對這個世界充滿著熱情跟想像,而不只是一個這個社會上的「樣板楷模」,生活卻有如行屍走肉。

「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這是囧男孩的Slogan,有時候,也許我們真的走的太快,需要停下來,好好審思,究竟我們真正想要追求的,是什麼東西?好讓我們成為那個在我們童年時的自己,也會喜歡的「人」。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No Comments so far ↓

Like gas stations in rural Texas after 10 p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