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回憶] 藍天碧海澎湖單車行 (2):西嶼苦行

May 31st, 2007 · No Comments · [單車], [玩]

11.跨海大橋

第二天行程就是往西嶼的方向前進,可以說是四天當中最累的一天!

下面就是當時寫的遊記:

前一天晚上把溫布頓看完才睡,看到Justine Henin贏了十分開心。(不過他還真的長的有點像陳幸妤,而且還嫁人了。)

編按:想不到世事難以預料,在2007年的一月,Justine Henin宣佈了跟她先生離婚的消息。(嘆)

07.北新橋牛雜湯

想不到一覺就睡到了快八點才起床,本來還想早一點出門。梳裝打扮之後,出門先到附近的市場吃「北新橋牛雜湯」。

牛雜湯還算不錯,不過韭菜盒肉包的作法就十分詭異,居然是直接用炸的!不過總算飽餐一頓就是。(早餐吃飽一點才有體力。)

不過同學因為還有研究所的事情不太確定,要先弄好才能出發,於是我們又到網咖去坐坐,一直到快十點才出去。

這樣子來的及騎到西嶼嘛?

#馬公-中屯嶼

和昨天不一樣,今天是沿著203縣道的方向,先往東騎。

縣道上車流量還算不少,在這條路上面騎腳踏車可得十分小心,以免被車流所波及。(原來馬公高中就在市區偏東,位在縣道旁邊。)

出了市區的範圍之後,道路開始略有度起伏,路面也稍有破損,不太好騎。在一段下坡之後,203縣道即將左轉,往北方也就是西嶼的方向前進。(直直騎會到湖西鄉去。)

在路口的7-11休息過後,迎接我們的就是一大段上坡!

澎湖不是都平地嘛?

還是得認命的騎上去,這段路兩旁都是密林,幾無景觀,澎湖縣政府新種了許多小葉南洋杉,看起來都是有點南洋的風情就是。

到了港仔尾的地方,同學說他以前來澎湖玩的時候也有下去。

好,決定當個模仿貓,左轉騎下去看看。

從這邊可以眺望馬公的景色,是個港灣的地形(中衛灣),朝著另一邊看可以看到遠方的跨海大橋與西嶼,才發現原來我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努力。雖然風景不錯,海水正藍,還是加緊趕路優先吧。

其實過了沙港,就離開馬公本島的範圍了。不過一路騎起來,卻不會有這種感覺,因為公路跨海的路段,兩端都用厚厚的玻璃牆來擋住強勁的海風;如果是坐車,沒有仔細看兩邊的海景,根本不會發現其實自己現在是在海上。

公路跨過了海,來到中屯嶼,這邊最有名的就是風力發電廠。從遠方就可以看到四支大大的白色支柱隨著風轉啊轉的,感覺好像到了荷蘭一樣,頗有異國風情。

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只有兩支大風扇在轉,另外兩支不顧澎湖的強風,硬是不肯動,我想風力發電廠可能有自己鎖死的裝置吧。

出中屯嶼,要走上永安橋。從這邊回頭望風力電廠,實在非常不錯。前有海,再下去有小草坡,巨大的大風扇就在眼前。是個照相的好地方!

#中屯嶼-赤崁

離開中屯嶼接下來就是鼎鼎大名的講美。

講美國小打棒球得冠軍的故事,大家應該都是耳熟能詳才是。不過因為我們都走在公路上,講美國小是在村落裡面,所以無緣得見。不過在路邊可是有看到一座簡易的棒球場,四週用網子圍起來,是歸給白沙鄉公所管理的,搞不好以前講美國小的小朋友都是來這邊練球喔~

下面的縣道上,可以看到一座小島,就座落在右手邊的海上,離公路幾乎不到兩百公尺,隔著海與陸地相望。如果游泳技術好的話,搞不好還可以游過去呢!我想這座島應該是尖嶼。

再騎一陣子,往右邊轉,就是澎湖水族館的所在地。水族館也是位於海邊,只要踏上旁邊的海堤,就可以遠眺北海眾島。本來是想進去參觀一下的,無奈時間已近中午,如果再進去逛逛,可就沒有辦法騎到西嶼去。

沒有回頭接回縣道,而是沿著同一條路,來到了岐頭。

雖然赤崁才是北邊最大的漁港以及眾娛樂船的所在地,不過看到許多當地人都來這邊搭乘交通船來往北海各島。回家查了查地圖才發現,原來員貝與鳥嶼離岐頭漁港最近,難怪當地人會來這邊搭交通船。

騎到了港口的最深處,防波堤就在海上,眺望一下海景,吹吹海風,十分舒服。

離開岐頭,眼前就是一座拱形蓋的頗高的橋,過了這條橋,就是赤崁漁港了。

爬坡對腳踏車來說當然是很辛苦的,不過就算累死也要ㄍ一ㄥ上去啊!我可不想下來牽車。

從橋上可以瞭望整個赤崁漁港,豔陽高照,下面還有許多漁家在曬小魚乾。幾塊長條的大布鋪在地上,一條一條小小的小魚丁就躺在地上作日光浴,充滿了鹹魚味的漁港,這才是正宗的澎湖風味。

北海遊客服務中心就位於赤崁漁港,現代化的建築與漁村景色有些許的不搭調,不過對我們最棒的事情就是:裡面有冷氣!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北海一日遊的旅遊船幾乎全都是從赤崁出發,要買票也很簡單,遊客中心裡面有各家娛樂船的櫃台,只要現場買票,就可以在裡面候船等人叫你上船。甚至還有下一班船班的開船時間,搞的跟機場一樣。這樣倒是不錯,讓遊客少了很多東問西問找資料的時間。

可惜這次來澎湖並沒有要到北海玩水的打算,只好看著一團團的遊客揚長而去。

既然沒有辦法到吉貝去,就讓我站在赤崁漁港的海堤上眺望他吧!

果然看到吉貝那著名細細長長的白沙灘,就算是在海的這邊,還是十分的清楚。只是此行目的是來騎腳踏車的,還是趕快上路吧!

#赤崁-通樑

從漁港騎出來,回到了縣道上,就會看到此行下去的最後一家7-11,趕快補點水先。接下來的路,坡度起伏不小,再加上時值午間,還真有點累人。

左轉往旁邊的叉路,來到了通樑。

通樑最有名的就是通樑古榕以及仙人掌冰。

沒有看到古榕的模樣之前,我還心想:一顆老榕樹是有什麼好大說特說的?等到親眼看到了,才真佩服這顆老榕樹是個練家子!

只是一顆粗粗的老榕樹,卻早已枝葉繁茂,變成一片樹海。濃密的枝葉向四週延伸,居然要蓋一座棚架,才可以支撐的住到處蔓延的樹枝。雖然外面是刺眼的豔陽,不過在古榕樹蔭的遮蔽之下(起碼有15m*15m),不但一點陽光都曬不到,還有陣陣徐風吹來,真是有夠舒服的,好想在這邊睡午覺。哈哈!

古榕不但讓人有遮陽的地方,還連帶養活了好多賣冰的小攤子,隨便買了一個黑糖糕冰,要價新台幣 $20 ,不過卻太甜了,有點像不酸的烏梅冰。

來到這邊,聽說最有名的就是易家仙人掌冰,不過在古榕附近都找不到這家店。

直到騎出古榕,要到跨海大橋之前,才在路邊找到這家店,是個小攤子呢!這邊的仙人掌冰一個要 $30,比古榕下的都貴了十塊,冰呈現鮮豔的深粉紅色,吃起來是酸酸甜甜的,還有點仙人掌果肉,頗為特別。

休息夠了,冰也吃爽了,稍微退點暑,就要往前方的跨海大橋前進啦!

#跨海大橋-二崁古厝

12.跨海大橋

從通樑一左轉出來,就是聞名中外的跨海大橋入口。

當然啦!入口的那座拱形「跨海大橋」四個大字,也是非照相不可的地方。

跨海大橋橋全長2494公尺,全線兩車道,好像一條巨龍一般筆直入海。騎在上面,海風奇大,不過左顧右畔兩側海景,自是快活愜意。只是偶而會有大卡車經過,騎腳踏車好處是可以想停就停,不過也需小心為上。

11.跨海大橋

其實跨海大橋現在比較沒有「橋」的感覺,因為有很長的一部份都用路堤深入海中,感覺有點像是一座小小的人工島嶼一般,但還是十分壯觀。

離開了跨海大橋,就來到了漁翁島,也就是西嶼的範圍。

這段路騎起來特別辛苦,寬廣的四線大道,毫無遮蔭,正巧是下午一點全天最熱的時段,沿途也幾乎沒有聚落可供遮陽躲避的地方。兩台腳踏車就好像荒漠中的兩隻駱駝一樣,只能頂著快要把人曬乾的豔陽,默默前進。(哎!如果有人想來澎湖騎腳踏車的話,可千萬別學我們中午來騎這段啊!哈~)

最後終於來到了二崁,好像在沙漠中看到甘泉一般,趕快轉進去。

08.二崁古厝

二崁最有名的就是二崁古厝保留區,不過外面掛起布條,似乎正在施工整建中
不管,還是照樣騎進去休息吧!不然可真的要曬成人乾了。

二坎古厝與澎湖當地著名的咕咾屋有所不同,看起來較像是傳統閩南建築,除了飛簷瓦頂之外,另有護龍的構造,比較像是古代有錢人住的地方。

不過在整修之後,每棟小小的屋子都刷的白亮亮,探頭進去,居然空空如也!最神奇的是每間都附上一套廁所,插座,以及冷氣口……難道要把這邊改成民宿的形式?讓以後的遊客可以來體會一下古厝的感覺?

嘖嘖,如果真的是要這樣搞的話,那應該會蠻有意思的。

只是我們現在最需要的,是好好休息一頓,補充水份,躲避澎湖的太陽。

#二崁古厝-西嶼燈塔

從二崁接回縣道,接下來雖然還是幾無遮蔽的四線道,不過休息足夠喝飽了水,騎起來自然是特別神勇。途經池東,裡面有家「清心飲食店」,是以前蔣經國先生愛去用餐的一家店,不過沒有進去。

之前的路雖然略有起伏,不過還算好騎,只是接下來就是十分具有挑戰性的山路。

山路不但陡,綿延曲折,距離還十分的長!連摩托車騎騎起來恐怕都有些吃力,更何況是腳踏車!不過總覺得下來推車真是一件丟臉的行為(愛面子!重舞台!哈哈~),不管怎麼說都要給他ㄍ一ㄥ上去~

好不容易爬上赤馬,卻又要立刻滑下來,抵達內垵。

看到路邊一顆大石頭,上面刻著「內塹」兩個字,這應該是內垵的古名吧?

不過心卻立刻涼了一半,因為「塹」的意思,就是兩山之間的凹地啊!

這代表我們還有一段恐怖的山路要爬哩!

果不其然!一條曲折蜿蜒的長上坡就出現在眼前,還能說什麼,拼吧!爬完這段,就可以到西台古堡,不用再爬坡啦!

09.外垵海濱

這段上坡的景色倒是不錯,右邊倚著山,山與山中間偶而會露出一點縫隙看到蔚藍的海,左邊視野十分寬廣,可以遠眺虎井、桶盤,邊騎邊看風景,也是美事一件。

在爬上平地之前,右手邊有一小涼亭,看起來風景十分不錯,在此再度休息。

從涼亭望去,原來有木頭步道可抵達下面的海邊,潮間帶則是黑色的礁石,礁石透著淡綠色的海映入眼廉,好像調酒一樣美麗,雖然腳很酸,但還是決定下去看看。

海景當然變的更美麗,而且還有意外收獲。原來我們這片涼亭就是蓋在柱狀玄武岩的上面,如果不走下去,根本完全看不出來。

從下面看上來,一條一條裸露在外面暗紅色的玄武岩,真的很壯觀,並不輸虎井啊!

果然辛苦是有代價的,賞他兩個快門。XD

休息過了之後,爬起坡來果然是特別帶勁,騎上了高地,左轉進往西台古堡的路。(公路上寫的路標是寫「西嶼西台」,不要以為來錯地方了,勇敢的轉進去吧!)

進西台古堡要收$30的清潔費,都進來這邊了,開點小錢不在意。買!

10.西台古堡

西台古堡是以前扼守澎湖的重要據點之一,鎮守住往馬公港的咽喉,是戰略要地。中法戰爭的時候也給法國人吃了很大的苦頭,只是現在古砲居然被人偷走了。(莫名其妙!不是有收管理費嘛?連個那麼重的砲都管不好~)

其實西台古堡裡面就是砲的陣地,坑道錯綜複雜的好像迷宮一樣,走在石頭砌成的圓拱型坑道,裡面十分陰暗,外面是大熱天,身在其中卻有一股寒意。但是以消暑的觀點來看,實在是個很棒的壁暑聖地!

到了某些地方,有洞及極高的樓梯可以爬到上面,這種地方應該就是以前擺砲的地方。不過蠻奇怪的就是,古堡的四週都長滿了荒煙漫草,不知道古代是不是也是這樣?如果是這樣的話,以前的人是要怎麼瞄準發砲咧?真是神奇…….

觀光客陸續進來欣賞風光,人越來越多,也是我們該走的時候了,在古堡外面的飲食店灌了青草茶退退火,與補充飲水,繼續往西嶼的最西端–西嶼燈塔出發。

#西台古堡-西嶼燈塔

11.西嶼燈塔旁的草原

從西台古堡接回縣道沒多久,就到了右轉西嶼燈塔的叉路了。這段的路況倒不是太好騎,上下起伏不小,不過兩旁皆是寬廣的草原景象,頂著涼風與夕陽、遠方的海景、還有牛群安靜的在吃著草(真的是一群牛喔!這種景觀在台灣真是不常見。),再加上遠離聚落,幾無人煙,風味十分的原始,實在是一幅非常美麗的畫面。

路的盡頭是國軍的雷達站,難道西嶼燈塔也被管制不準進入嘛?原來是要取右邊的泥土路切進燈塔的所在地。

10.西嶼燈塔

西嶼燈塔是台灣地區最早的燈塔,建於清代道光年間,目前為台閩二級古蹟,也是西嶼最西的端點。

從澎湖騎了近四十公里的路來到這邊,總算不虛此行,看到這全台最老的燈塔。

白色的燈塔,並不是十分的高,但黑色的外沿鐵架,有一種異國的風味,具體而微的精緻感。

剛好夕陽從燈塔頂端直射下來,耀眼的陽光配上白淨的燈塔,好像讓他在白天就發光了一樣,當然我們又是謀殺不少底片啦!(反正還有數位相機可以照免錢~哈哈哈)

09.草原

從燈塔出來走到放腳踏車路的盡頭之間,夕陽照在外海上,閃爍著燐燐洵光,實在是美景一枚,還有茂密叢生的仙人掌。在這邊當兵,每天可以看夕陽,應該是蠻幸福的吧!

燈塔位於山的高處,下面就是西嶼最西邊的村落-外垵。

不過可是要騎斜坡下去,這還不打緊,如果真的下去了,還得再騎上坡回來。所以我與同學皆露出「饒了我吧!」的神情。反正我們已經到西嶼的西端啦,別這麼拼命吧!

時值下午近四點,想不到我們邊玩邊騎,花了六個小時就從馬公騎到了西嶼燈塔,我們終於征服這條路線啦~十分的有成就感。
接下來就得一路殺回馬公市區。

就剩四十公里,澎湖行最操勞的一天就可以完美作收,與同學兩人,頂著夕陽,賣力的往回程奔馳。

頂著夕陽一路往回賣力猛騎的感覺實在是讚,不過更棒的就是-終於不用死要面子硬撐猛ㄍ一ㄥ啦!

一路從馬公騎到西嶼,不管是多難走的山路,硬是不肯下車推,一定要把他騎上去。既然已經完成這等「壯舉」,就沒有再逞強的動機了,嘻~

看到大斜坡!?騎一騎…..直接放棄,下來推車。嘿嘿~

#再度刷缸

騎過內垵,把同學甩在後面,賣力的衝到高地,在那邊慢慢休息喝水等他。

想不到過了許久,還是沒有看到同學的影子,手機響起,同學打來的(糟),原來同學的腳踏車車了一點小問題,轉軸被變速器齒輪卡住,完全沒辦法騎了。該怎麼辦呢?離馬公還有三十多公里的距離,總不能叫我們把車抬回去吧!附近顯然也沒有腳踏車可以修理。

好在同學在澎湖兵沒有白當,還真的算是個在地澎湖人,想起當年載運他們收假的計程車司機電話,司機二話不說,立刻從山水驅車直抵赤馬,大概四十公里的路,不到四十分鐘就到了。還幫我們把同學的腳踏車綁在行李箱後面,呼!澎湖的好人真多!

有好心的計程車司機,終於把最棘手的問題給解決了,不然我們還真的不知該怎麼辦呢!

同學先回去修腳踏車跟處理一些研究所的事情,只剩我一個人繼續把最後的三十公里路給騎完,這時候,已經下午五點了~

為什麼乾脆不跟同學一起搭計程車回馬公咧?一方面是計程車也只載的下一部腳踏車,另一方面就是,如果可以把全程都用腳踏車騎完,回家可是能夠好好說嘴的啊!哈哈!(真糟糕,我就是求表現!重舞台!哈哈~)

#跨海大橋潮間帶漫步

12.跨海大橋旁的夕陽

騎到跨海大橋,即將離開漁翁島,不過看到旁邊有一木亭,可以看到夕陽,先停車查看。

時值退潮,涼亭上往下望,可以看到潮間帶的黑色礁岩皆已裸露出來,乾脆下去走走吧!

把鞋子脫掉,赤腳走在礁岩上,腳還真有點痛。

不過處處都可以看到因為退潮所形成的小水塘,夕陽的光芒折射在水面上,海水透明几淨,可以從水中看到夕陽的倒影,十分美麗。

某些水塘裡面,還有一叢一叢圓圓喇叭狀的東西,不知道是不是石花菜(亂猜的)。想不到在退潮後的小水塘裡,還是可以看到茂盛的生命跡象,的確讓人驚喜,不過更要小心地不要踩到他們……

礁石上還有一顆一顆長長的東西,因為有石頭當保護色,不仔細看還真的會疏忽掉。

本來以為是不是什麼化石的遺跡,接近仔細一看,原來是人們常吃的「燒酒螺」!

想不到在這片潮間帶,有那麼多的「燒酒螺」,揀都揀不完。遠方還真的有當地的漁民,拿著盆子一顆又一顆的在揀拾海上的「燒酒螺」。

人們平常吃的東西,原來就是漁民辛苦一顆一顆慢慢揀上來的啊!真是辛苦。

拍好照,穿上鞋子,準備橫越跨海大橋。

13.跨海大橋上的夕陽

傍晚的車流量,更是多了不少,可能是中午太熱大家不想出門吧?

邊騎邊欣賞海上的景色,發現怎麼海水以極高的速度往外海流去,有萬馬奔騰之感,跟中午看到的風平浪靜截然不同;立刻橫越雙黃線,到靠外海的那側去瞧著究竟。

14.跨海大橋上的夕陽

原來現在是在大退潮,澎湖灣裡面的海水往外退去。不過這流速真的很強勁,十分壯觀,橋下也裸露出長長的一大片礁岩。中午的時候,橋下可還是一片汪洋哩!

今天可真是見識到澎湖潮差的巨大,的確很驚人!(難怪可以踏浪。)

#馬公風情

13.日落與退潮

騎過跨海大橋之後,也將近日落了,天邊出現夕陽落下之後粉紅色的晚霞,美麗!

沿路更可以見識到澎湖潮差的驚人之處,原本是海灣的地方,現在變成了海蝕棚 ,漁民遊走其上捕獵漁獲;而原本一海之隔的尖嶼,好像摩西要大海分開一樣,露出一片寬廣的海灘,只要花個半小時,還真的就可以徒步走上去,真是奇景。

14.東衛的電視塔

天完全黑下來,路燈也全部打開,夜晚騎車別是一番風味。只是肚子咕嚕咕嚕的叫聲與同學的奪命追魂摳(因為他比我更餓),讓我加緊腳步一路不停的往馬公市區騎去。(近馬公市區的東衛,也有一個電視塔,照相的角度更是棒!頗不錯。)

晚上八點,終於回到旅館,全身皆已汗濕。不過終於完成了這一天馬公-西嶼來回的行程。

總共大概騎了有八十公里吧!腳酸是當然的,不過內心確有一種難以言語的成就感。

稍事休息之後,來到城煌廟對面的「讚哥小吃」,點有名的燒肉飯來吃。

32.讚哥燒肉飯

燒肉肥中帶瘦,還會滴油,本來就已是相當不錯;再加上整天操勞後的饑腸祿祿, 更像是荒漠遇到甘泉般的滿足。

大口吃飯大口灌可樂的感覺,只能用「爽」一個字來形容。

15.馬公漁港

15.馬公漁港

16.馬公漁港

吃完飯之後,在馬公街上遊蕩,決定去馬公最古老的街:中央街,去看看四眼井。

果然跟所有的老街都一樣,窄窄小小的中央街,比一條巷子還要小。而四眼井其實本來是個大井,後來因為取水方便還是什麼的關係,所以就在上面加蓋了四個井眼,讓人們取水更方便。

本來還想到街上去買大陽眼鏡(因為我把同學的太陽眼鏡壓斷,那就是另一段笨事了~),不過價格都太貴,於是作罷,回到旅館休息。

晚上還是不甘寂寞,決定騎腳踏車出來晃晃,來點小夜遊。

從旅館騎到位在海邊的觀音亭,就在救國團活動中心旁邊,只要五分鐘的車程而已,很快。

觀音亭晚上有柔和的燈光,將亭子附近點飾的十分浪漫。白天,中間是呈ㄈ字型的海水遊泳池,是馬公市戲水的好地方。許多情侶都來到位於ㄈ字最上面的防波堤,在這邊可以看到澎湖灣上的點點漁火,以及滿天的星星,還有聆聽浪濤拍石,是一個十分適合情侶晚上來談心說愛的浪漫好地方。而且最重要的是,人既不會多到破壞那份幽靜的感覺,也不會少到讓人感到害怕,離市區也十分的近,是一個十分安全的景點。

不過我們就開個大大的頭燈,大剌喇的騎上防波堤旁邊的步道,完全破壞掉原本的浪漫氣氛……那邊的情侶大概都恨死我們了吧!XD

時間晚了,出來只是想看看星星,吹吹夜晚涼涼的海風,享受一下就好。

還是得要早睡一點,明天可是要搭船到南海各島去騎單車呢!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No Comments so far ↓

Like gas stations in rural Texas after 10 p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