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電影] 囧男孩:值得一張「好電影」卡

September 14th, 2008 · 2 Comments · [電影]

[電影] 囧男婠(2)

看電影就像談戀愛一樣,味道對了就會愛上他。

(本文有雷,包含九降風的雷,慎入!)

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

但也有時候知道這個人是好人,可是彼此不適合,於是沒有辦法在一起。(講的自己好像是戀愛專家一樣…….)

囧男孩對我來說,就有點像是這種感覺。

我知道這是部不錯的電影,裡面有些東西也讓我有所沉思,但這部電影並沒有給我太大的感動。就像有人說的,這部電影是屬於比較私密的體驗,如果你的小時候也有這樣的回憶,自然會對電影裡面的許多橋段有所認同,但我的兒時回憶比較多是躲在家裡面足不出戶,跟我的積木還有書本玩,沒有那麼多的朋友也沒有那麼多的想像力,於是電影裡面的橋段我雖然能夠認同,卻沒有辦法產生太大的共鳴,我會覺得很可惜沒有在電影院裡面得到太大的感動,但事實上這部電影卻也讓我思考了不少東西。

以娛樂性來說,其實不能把囧男孩當成商業片來看,如果只是想去電影院狂哭會狂笑的話,囧男孩一定會讓你失望而歸,這部電影就是淡淡的,什麼都是淡淡的,但事後想起卻會讓你會心一笑以及若有所思。

就像是二號問林艾莉媽媽的那一段,小孩子的單純與直接往往直中人心,但往往就是因為單純與直接,使傷口特別的深入,讓在電影院的我,也不忍心卒賭,但二號其實是無心的,看到林艾莉沒有大哭大鬧,只是靜靜流著淚的反應,二號反而慌了手腳,知道自己作錯事,後來就算林艾莉到二號家玩,也不敢面對她,這不就是小朋友最直接的單純與善良嘛。這段是我認為囧男孩裡面描寫相當細膩的一個段落,尤其是最後「只要記得微笑,就不會害怕了」這一小段文字,就像二號問林艾莉的問題一樣,直中我的心坎,是呀!身為「大人」的我們,又有多久忘記了微笑呢?

[電影] 囧男婠(5)

只是導演真的太厲害,去那邊找來這麼漂亮的小朋友徐啟文來演出林艾莉這個角色,她漂亮是漂亮,但有一股說不出來的特殊氣質,讓她與其他的小朋友有所不同,害我這色老頭在電影院裡面都看傻了….XD,真希望她快點長大,看她長大後會變什麼樣子呀~(打滾)

[電影] 囧男婠(3)

而一號二號遊街示眾,以及二號想幫一號接近林艾莉,卻遭到「親衛隊」架開的橋段,是囧男孩這部電影裡面幾個有趣的片段。小朋友的想法其實相當單純,有時候越有人注意,他們反而越高興,這是經過社會化以後的大人所不能理解的,所以所謂的「處罰」,只是恰好得到了反效果;而林艾莉的小親衛隊們,就很像小學的班級上都有「小公主」,四週總是圍繞著許多「姐妹淘」,這多多少少也是大家童年生活會有的回憶,導演在這兩個小地方的描寫,雖然為了電影效果而有些誇張,但也細膩地刻劃出童年生活的點點滴滴,這是囧男孩當中幾個我喜歡的橋段。

[電影] 囧男婠(6)

當然梅芳阿姨的演技在電影的中後半段表現實在出色,不論是按摩順便「靠勢」一下小孫子,或是在廟裡面學起二號打滾哭鬧,都讓觀眾為她的演技所吸引。梅芳阿姨好像都不會老,又或者是說,好像她以前就這麼老,都是演人家的阿媽…XD 有人還記得嘛,星星知我心裡面領演佩佩的阿媽,也是梅芳阿姨所飾演的,星星知我心距今已經差不二十五年,而梅芳阿姨還是在演小朋友的阿媽,這點真的不得不佩服梅芳阿姨的功力(註),這才是我們台灣真正的國寶呀!(當然啦!茂伯也是 XD)

[電影] 囧男婠(12)

只是囧男孩三段故事裡面,一號二號的演出當然是很出色,要想想看他們才幾歲的小朋友可以演成這樣子,但第一段因為有林艾莉,第二段有梅芳阿姨,讓二段的故事變的豐富許多,可是第三段對我而言,接受度就比較沒有那麼高,因為分離以及成長的滋味實在是太苦澀,也稍微落入以往的台灣電影的窠臼:成長就意味著分離、痛苦甚至是死亡,就有如「九降風」裡面男主角的車禍過世,或本部囧男孩一號因為搶奪卡達天王而被社工單位領養管束,讓我有過於沉重的感受而無法完全接受。

[電影] 囧男婠(10)

雖然現實生活就像這兩部電影裡面所說的殘酷與真實,但對我這種粗人來說,看電影看到Happy Ending,或是不要這麼沉重的結尾,還是稍微能彌補現實生活中的不如意,但就像一開始所說,看電影就像談戀愛一樣,囧男孩是一部好電影,刻劃描寫的也相當細膩,但有時候就像天線接不對了頻,你就是接不到電影的頻率,又或是結局過於沉重,讓你不忍心再回想,這些都不會減損囧男孩是一部佳片的價值,只是有的時候,他就是不對你的胃罷了。

[電影] 囧男婠(11)

但你還是要親自到電影院看過,才能知道這部電影是否對了你的胃,因為有時候會讓你記得一輩子的好片,往往就是在這種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出現。

註:

可別看梅芳阿姨在囧男孩裡面台語這麼溜,罵人一次罵一串不會停,她可是道道地地的客家人,就像許多客家人一樣,台語講的真的很溜,溜到讓大家不會發現他們其實是客家人。而梅芳阿姨當年在星星知我心裡面演的可是講客家話的阿媽,那一句「阿喔~~」可真的是客家話的標準寫照呢!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2 Comments so far ↓

  • elaine

    色老頭~連小孩子都不放過~你不要帶壞我家老公啊~

  • cat428

    海角七號如此長紅,是該去看看囧男孩了,今年國片九降風還有海角七號還是在我心中有無法抹滅的地位啊!!
    專門描寫小學生的電影真的非常少,印象之中以高中生居多,或許我也應該走進戲院去重新體會小學那段跌跌撞撞時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