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玩] 日本.漫遊.F1 (2):奈良.春日荷茶屋:季節粥品

October 2nd, 2009 · No Comments · [吃], [玩]

06.

在奈良如果都只有逛古蹟,那可能會逛到崩潰,一定要吃點當地美食才完整!

春日大社是奈良八座世界遺產之一,但特別的是,春日大社自己也有經營飲食店,就在往春日大社的參拜道上,以奈良公園這麼大的範圍,走走逛逛肚子很難不餓!如果這時候出現一個可以讓人歇歇腳,吃吃點心,吹吹徐徐涼風的地方,任誰都會進去。

春日荷茶屋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佔了地利之便。

而裡面最有名的就是「萬葉粥」,每個月會依季節的不同,選用當季食材作為粥的材料,如九月就是以芋為主。

13.

來到這邊只喝粥怎成,要就要給他一次購足,於是我選「大和名物膳」,除了萬葉粥外還有柿葉壽司及其他配菜,雖然要價達$ 1,580,但跟忍痛跟他拼了!

01.02.

春日荷茶屋是先在櫃台買單選好要點的菜,再自行找坐位入坐,雖然我有找通日語的學弟來當幫手,但不通日語也可依靠有圖片的菜單點菜,基本上不會有餓死的問題可以放心大膽進入就對了。

03.

坐在春日荷茶屋裡面等餐點上桌氣氛相當輕鬆悠閒,木造的房屋,裝潢簡單卻素雅,還有大片的透明玻璃,可以欣賞外面簡單的日式庭園,食用時正值陰天,涼風徐徐,食物還沒上來人倒發懶想睡起午覺。

04.

05.

以萬葉粥為主的「大和名物膳」上桌,就像許多日式食物一樣,每樣東西種類精緻小巧,看起來好像不太容易吃的飽,但細細品嚐不只發現種類豐富,更能讓人滿足的離開。

06.

九月的萬葉粥以芋為主食,小小的三顆芋團浮在萬葉粥中,四週浮有青豆以及綠色的青蔬。仔細品嚐一口,是淡雅清爽的柚香,柚子也是當季食材,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拿來入粥嘛?我想應該是,而柚香的確讓整碗粥滿口皆是清雅之香。

07.
(學弟點的抹茶糰子)

但這碗粥也不是單調無味,相反的調味還略為有點鹹,應是鹽加比較多的緣故,而芋團鬆細好入口,帶了些許的芋香,與帶了柚香的萬葉粥一起入喉自是搭配。

當季的萬葉粥淡雅怡人外,配菜也毫不含糊。

08.

玉子蛋這盤的重點當然就是玉子蛋,像是用雞湯作底製成的玉子蛋,入口有種甘中帶鮮的醍醐味,蛋不會濕到在盤子上流下痕跡,入口卻能感受到湯汁及其鮮味,這玉子蛋真叫我回味不已。另外兩顆小點才則是用牛蒡等蔬菜滷製而成的配菜,日式滷汁的甘甜已全數滷進蔬菜中,而外皮仍帶有一點的脆勁,入口後滷汁滿滿進入口中,與萬葉中同食忒是搭配。最後一道則是醃漬的海帶,味道甘甜不鹹,生吃亦可,配粥亦美,端看客倌自己的選擇。

10.

醃醬菜也是日式粥品必備之物,這裡附上有醃梅及茄子,對我而言醃梅過酸,茄子的口味也較重,這兩樣適合與萬葉粥同食,然奈良漬則叫我驚喜!瓜類醃製的奈良漬有豆腐乳般的發酵口感,鹹中回甘,濃郁滋人,叫人想請店家再送上一疊的衝動。(也因為這樣,第二天我就跑去奈良的大街上買奈良漬準備帶回家吃。)

09.

兩枚柿葉壽司則為主餐畫下句點,包在柿葉中的柿葉壽司,主材料應為鯖魚,經醃漬後以柿葉包成,據說以前的吃法是要連柿葉一起入口,但其質地粗澀,現代人的口味可能較無法接受,於是我選擇將柿葉攤開後再入口。柿葉壽司充滿醋香,聞一聞食慾大開,入口後口水分泌滿滿,好下飯的一道主餐!(明明就是飯卻還相當下飯的確是一道難解的謎呀!:P),即便嫌萬葉粥份量太少吃不飽的人,吞了這兩顆鯖魚柿葉壽司,也應當得到滿足才是。

12.

最後,則是以像是蜜豆作成的甘味,作為這一餐的結尾。閃亮亮的甘味吃起來有點像是紅豆的味道,而糕糕的口感像是要把人融化掉一樣,用甜品當作是一餐的結束才真的有吃完一餐的滿足感覺,不然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一樣。

11.

春日荷茶屋的萬葉粥採用季節食材,也就是說不同的時候來都會吃到不一樣的當季時令,當季食令除了新鮮盛產外,更能讓人充滿好奇心,有種想將各月份不同食材作成的萬葉粥全部試完的衝動。

14.

萬葉粥並不是什麼山珍海味,只是簡單淡雅的粥品,但吹著由樹林飄來陣陣的涼風,在日式木屋內,享受著清爽素雅的滋味,這也是日本文化的一種體驗。

相關資料如下:

春日荷茶屋
地址:日本奈良縣春日大社內
電話:0742-22-7788
營業時間:10:00 – 16:00
網站:http://www.kasugataisha.or.jp/h_s_tearoom/ninaityaya/index.html

每月萬葉粥所採用的當季食材,可參考這邊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No Comments so far ↓

Like gas stations in rural Texas after 10 p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