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酷可] 手工蜂蜜夏威夷豆烤餅乾:神來之筆

September 21st, 2009 · 5 Comments · [酷可]

17.成品:下盤的顏色比較漂亮

在家總要找點事情來作,不然會慢慢枯萎,於是我決定來作手工烤餅乾。

在網路上查遍食譜,都說明手工烤餅乾是基礎又有成就感的西式點心,除非太有天份,不然幾乎不會作失敗,材料不要太講究的話也非常好買,於是在星期五大家都出門狂歡的夜晚,我一個人在家裡開始默默地作起烤餅乾來。

材料我是參考這個網頁的版本,再加上個人的一點突發奇想綜合如下:

1.奶油 75公克

03.奶油 (75公克)

2.糖 40公克

02.糖 (40公克)

3.蛋 1顆
4.低筋麵粉 150公克

01.麵粉 (150公克)

5.蜂蜜 少許
6.夏威夷豆 適量

關於材料有幾點重點提示:

(1)奶油我查到網路上說最好是用無鹽奶油較優,但冰箱裡只有之前用來煎牛排的含鹽奶油,不講究的話加減用也可以。(怕鹹那就多加點糖好了。:P)

(2)感謝我的小姑姑,這次突發奇想用了他們南投中寮鄉在地的蜂蜜當作甜味的來源,烤的時候整間屋子都是蜂蜜的香氣,吃的時候嘴裡也都是蜂蜜香,實在是神來一筆!

(3)食譜上的低筋麵粉只有150公克,但實際操作後發現,150公克的低筋麵粉不夠揉成麵糰,後來還再加了不少麵粉才讓整個麵糰成型

(4)因為我很想念Costco的巧克力豆餅乾跟夏威夷豆餅乾,在一時不知道巧克力豆要去那邊買的情況下,購買容易的夏威夷豆就變成我第一選擇,各大賣場都有賣,我這次買的是萬歲牌的夏威夷豆。

接下來就是一步步想辦法讓這份手工蜂蜜夏威夷豆烤餅乾完成啦。

(1)將奶油與糖混合均勻

04.奶油先跟糖打勻

奶油一定要先在室溫軟化,不然簡直就像在打石頭一樣打不動。有電動打蛋器固然輕鬆省力,但只要有手動打蛋器也還是可以完成工作,只是比較累了一點,反正就當是幫手臂作重量訓練吧!

混合均勻時,奶油會呈現軟綿的狀況,也不會看到糖粒。(但吃起來會有…)

(2)加入蜂蜜

05.突發奇想加入蜂蜜

就是在加入糖的時候讓我突發奇想,家裡有這麼多蜂蜜,蜂蜜這麼香又是甜度的來源為什麼不試一下呢?於是我毫不猶豫的把蜂蜜加進去,奶油的顏色也變的暗沉了些。

(3)打蛋後混合

06.再打個蛋進去繼續打

看有的食譜是只打蛋黃,但我的食譜是打全蛋進去,差別應該不會太大,而且也避免浪費。蛋打進去後快速攪拌打蛋器,原本有點稀的奶油會變的硬挺,但還是有一定的流動性,即便是跑到打蛋器中間的奶油泥抖個兩下仍舊會掉出來。

07.奶油混合均勻

(4)加入麵粉及夏威夷豆混合

08.麵粉過篩加入後再打勻09.夏威夷豆也加進來

建議麵粉過篩後再跟奶油泥混合,會比較細一些,這時奶油泥會變的更濃稠,再把你想加的任何配料(比如說我用的是夏威夷豆)混合進去,全部打勻之後理論上應該會變成挺硬的麵糰狀,但我的麵糰泥還是有點稀稀的就像下面這樣。

10.變成一團要泥不泥的玩意

這時候不明就裡的我先不管他,把這盆要泥不泥的東西丟進冰箱冷藏醒麵。但越想越不對,查遍各家食譜的說法都是說要將麵糰揉成型,但眼前這糰顯然是爛泥根本成不了型。

仔細一想,雖然這是作西點,但揉麵糰不就跟作餃子皮還有麵條時揉麵的道理一樣嘛!?於是我這時候先把食譜上的比例丟到一邊,在這盆奶油泥中開始加入低筋麵粉,捨打蛋器不用,在加麵粉的同時用手將奶油泥與麵粉慢慢揉合,只要覺得還是奶油泥,那就代表太稀,要繼續加麵粉。於是在我抓抓揉揉讓奶油泥吃麵粉間,奶油泥逐漸變成麵粉糰,成為一個圓圓的大球,這樣才有食譜上變成一體的感覺。

11.突然想通再加麵粉揉麵糰

接下來把這一盆東西放進冰箱冷藏醒麵,有人說要冰一小時,有人說要冰半小時,也有人根本就不冰一樣可以作成功,所以應該就是看各位施主開心吧!(沒耐心的我冰了半小時就拿出來烤了)

(5)壓模進烤箱

12.醒麵後均勻成型14.這是另外一盤

如果家裡有餅乾模的話,想辦法把麵粉糰壓進餅乾模就對了,但因為家裡沒有這種東西,所以我採網路上教授的方法:用刀子或湯匙將麵糰切塊,放在抹過油的鋁箔紙上(這樣才不會黏住),再用湯匙壓麵糰,圓圓的手工烤餅乾就成型了。

13.烤之前來張特寫

但因為夏威夷豆放太多,用湯匙壓製成型時都壓不下去,所以最後成形的餅乾變的又厚又大,真是始料未及。:P

15.送進烤箱作三溫暖

烤箱用180度預熱十分鐘後,將餅乾放入烤箱中用同樣溫度烤20分鐘即可。但實地操作後發現,可能是我家旋風式烤箱火力較強,才烤差不多十分鐘上層的餅乾就已經變的褐黑,原本放心溜進房間上MSN的我看到這種情形趕快把餅乾全部救出來,再加上上層火力遠大於下層,所以最後就變成這樣上層較黑下層較白的手工烤餅乾啦!

16.成品:這是上盤有點烤的太焦

17.成品:下盤的顏色比較漂亮

不過在烤餅乾時飄出來濃濃的奶油及蜂蜜香實在是太叫人著迷啦!就算很燙才還是急著想先吃一口。

實際試吃後發現上層的餅乾烤太久雖然還不到焦的地步,但變的太脆太硬,就不像手工餅乾的口感了;而下層顏色則白多了,只是四週仍過深,餅乾吃起來也不夠鬆軟,這些都是下次可以改進的地方。

但吃到脆脆的夏威夷果還有濃濃的蜂蜜香實在是太叫人開心,如果再來一杯牛奶就更完美啦!

之後再作手工烤餅乾可以將麵粉的份量再少一些,也許餅乾會變的鬆軟些;烘烤時可以降低溫度,不要用這麼高的溫度烘烤,以免太快就焦以及餅乾顏色不均勻,最重要的是,還是要時時守在烤箱前面,不要再偷溜去上MSN啦!:P

下次一定要再來挑戰作巧克力豆烤餅乾!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5 Comments so far ↓

  • X-RAY

    更~枯萎個屁, 去找工作啦~
    每天上班都看你在玩實在很礙眼=. .=凸

    還有你的餅乾不鬆是不是因為沒醒夠啊??

    MBM Reply:

    哈哈哈!工作難找呀!ㄎㄎㄎ

    嘿嘿餅乾鬆不鬆的問題下面有高手回答了!

    X-RAY Reply:

    好麻煩的感覺喔= “=
    我還是用買的好了…

    MBM Reply:

    切!自己作那有簡單的!重點是成就感!!!

  • Junchoon

    因為你用全蛋和蜂蜜,所以水分比原本的食譜多
    麵粉150g當然不夠啦
    還有用純蛋黃會比較酥鬆,加了蛋白就會變得硬一點
    用無鹽或有鹽奶油都沒差別,很多餅乾都會加點鹽巴降低甜膩感

    還有餅乾麵團不能用「揉」的
    只能用輕輕的攪拌攪拌到看不見白粉就好了
    這樣吃起來才會酥鬆脆

    過度的攪拌或是揉他,會讓麵粉出筋
    麵筋長出來後口感就會變差了
    (如果是作麵包或麵條要有嚼勁就要讓麵筋長出來)
    但是做餅乾、蛋糕這類是不需要嚼勁的,所以都是拌勻就好了…

    餅乾的食譜大多都是有經過計算的
    所以比例不要隨意更動比較好啊
    尤其是油、水、麵粉這些
    堅果不會影響到結構,就沒什麼差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