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吃] 周記麵館:現煮雙醬涼麵,可以嘛?

December 3rd, 2008 · 2 Comments · [吃], [吃] 台北市, [吃] 台北市-中正區

02.雙醬涼麵 (1)

周記麵館曾經在「亞洲週刊」上被報導過,該說這是家有國際知名度的麵館嘛?

但其實周記館館的位置十分不起眼,就在吵雜熱鬧陰鬱紛亂的城中市場正中央,平常當然是附近上班族中午外食的集中地,總是高朋滿座而無法進入,再加上中午的高溫炎熱,要在這種小棚子與窄巷內穿梭是件苦差事,所以來周記麵館吃麵的最好時段是晚餐時間,除了天氣比較涼爽之外,也沒有人擠人的上班族來搶位子。

就是那篇亞洲週刊的關係,我很久以前就知道周記麵館這家店,甚至連工作地點都在這附近,但我從來沒有走進去過,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前面講的那些熱呀擠呀的理由之外,看到貼滿大片馬賽克磁磚的內部裝潢,總是讓我跟廁所聯想在一起,自然食慾全無,這次連走進去也是鼓足了勇氣。

跟外面喧鬧吵雜的城中市場不同,周記麵館裡面倒蠻乾淨的,與市場區隔出不同的氣質,傍晚時分客人亦稀少,雖然還是有點心理障礙,但這個地方至少不會讓人不舒服。去吃時正值夏日尾聲,所以捨棄了較紅的牛肉麵不點,改點當季應景的「雙醬涼麵」。

簡而言之,雙醬涼麵就是融和了麻將與炸醬兩種醬料,淋在攙了蔬菜汁的手工麵條上,涼涼的吃,在夏天特別爽口。

03.雙醬涼麵 (2)

麻醬與炸醬搭配的恰到好處,炸醬顏色較深,口味偏鹹,麻醬稠度略稀,但口味酸甜,混合鹹的炸醬肉末以及酸甜的麻醬醬汁,味道就變的融和而不激烈,而肉末與芝麻醬混合,均勻的吸附在麵條上,麻醬口中帶著豐富的配料,而炸醬則帶有酸甜口味,醬汁的部份是雙醬涼麵最讓人欣賞的地方。

02.雙醬涼麵 (1)

但麵的部份,不啻叫人小小失落,看著在外頭桿麵的師傅,我原本以為雙醬涼麵的麵條也會是現作現煮現涼。這種手桿的家常麵條,手工下去揉桿,帶有嚼勁的滋味光直接吃就已經叫人滿意,如果再冰鎮在冰水裡面作成涼麵的麵條,簡直就是所向無敵。但可惜的是,不知道是麵條放冷太浪費時間及成本,還是現場加入蔬菜汁揉桿太耗費工夫,當我看到我的雙醬涼麵的麵條是從已經煮好放涼很久的盤子上拿出來的時候,心頭只有一沉,暗叫「不妙!早知道就點牛肉麵了。」果不其然,放冷過久的手桿麵條糊軟嚼勁不足,還帶有麵條放太久的凝滯口感,真的是太浪費這碗雙醬涼麵的醬汁,以及手桿麵條的招牌。

01.滷蛋與海帶

至於小菜的部份,周記麵館作的簡單、乾淨以及清爽,雖然是已經切好擺好盤的豆干及滷蛋,但並不會因為這樣而失去水份變的死硬,滷蛋是滷的輕了些,但蛋黃也比較清爽,而豆干軟嫩好嚼,浸附在滷菜醬油裡面相當入味,從小菜來看,周記麵館作的是用心。

要不是亞洲週刊的報導,我想我也不會知道城中市場裡面有這家店,或是經過了五百次可能也不會進去光顧一次,這大概就是所謂「媒體的力量」。一家在這種不起眼的地方能獲得國際雜誌的報導,多少有他值得探索的優點,再從一些報導的內容,也覺得周記還算是個用心的店家,但這些優點,卻沒有在雙醬涼麵的麵條上表現出來。

其實有沒有加蔬菜汁,對我來說沒有那麼重要,麵條本身好吃,就算什麼都不加都能叫人回味不已,而若因應成本與手續繁複考量,沒有辦法在夏天弄現作的涼麵系列,乖乖作熱的但是現煮的麵條,也是無可厚非,因為周記麵館之所以能夠吸引人,就在於手工現作的家常麵條,但雙醬涼麵的作法,豈不是自廢武功?實在可惜。

雖然說了這麼多,但我想周記麵館現作的麵應該不至於會像雙醬涼麵這樣叫人錯愕,下次應該來吃牛肉麵,也許會有不同的感受吧!

以下為相關資料 (網路上抄來的)

周記麵館

地址:台北市漢口街1段80巷12之5號 (城中市場內)
電話:02-2371-8008
營業時間:11:00 – 19: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2 Comments so far ↓

  • barkly.p

    這家我在12年前重考時幾乎天天吃
    吃到我們考上學校老闆娘請客
    他們上亞洲週刊的事亞洲前50好吃牛肉麵
    不過我覺得他們的嗆鍋麵跟吵面才是王道啊

  • MBM

    哈!已經不止一個人向我推薦炒麵了!下次就點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