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吃] 小龍飲食:來喝酒吧!

December 2nd, 2008 · 5 Comments · [吃], [吃] 台北市, [吃] 台北市-松山區

14.小龍飲食

八德路巷子裡面藏了這家「小龍飲食」,且成名已久,我到這帶鬼混居然完全不知道,實在是叫人汗顏。

小龍飲食跟四海一家都是在同一條巷子附近,但風格並不相同,四海一家主要以北方麵食的餐廳菜色為主,而小龍飲食則是讓人飲酒喧鬧的吃食小棧。

但說小龍飲食是單純的麵食小吃店卻也不盡然,菜單上還是有熱炒,火鍋類的菜色,點的人亦所在多有,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小龍飲食,幾乎人手一杯啤酒,所以可以說,小龍飲食是披著麵食小吃熱炒店的啤酒屋。XD

13.小龍飲食

不止聽過一個人向我推薦小龍飲食,除了朋友之外,之前去南京東路五段的六星級按摩,聊天中按摩老師也說休息的時候常跑到小龍飲食來吃宵夜,這終於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在星期五心情放鬆的晚上,來到就在八德路四段巷子裡的小龍飲食。

01.懷舊的菜單

之所以取名為小龍「飲食」,而非小龍「麵店」,從菜單上就可以看出端倪,小龍麵等麵點,以及豪氣大盤的滷菜雖是店內招牌,但小龍飲食所能提供之餐點非僅此兩味,火鍋、熱炒以及炒飯麵亦為主力之一,賣湯湯麵麵的小吃店,心有餘力兼營火鍋熱炒菜色者幾希,而以炒菜火鍋為主的北方餐廳,幾乎也沒看過另外附設小吃麵店以及現切滷菜。因此,小龍飲食在小吃店以及餐廳中佔據了獨特的地位,填補了兩者空虛之處,所以叫「小龍麵店」或是「小龍餐廳」皆屬不宜,為精準起見,取名為「小龍飲食」的確是貼切的選擇。

人少,於是豪邁如火鍋的菜色遂摒棄在外,採麵食配湯搭配滷菜為點菜方向,準備迎接豐盛的晚餐。小龍飲食雖以滷菜聞名,但點菜的時候無法直接到滷菜櫃前指指點點,只能就菜單上滷菜的種類直接標明需求,雖然簡化流程以及避免污染,但卻少了在滷菜櫃前挑三揀四的樂趣。

04.滷菜盤 (2)

滷菜上桌果然豪邁,滿滿的一大盤令人咋舌,並飄著縷縷白煙,原來小龍飲食的滷菜有另外加熱,但並非像外頭的加熱滷味以重口味的滷汁煨煮,相較之下小龍飲食的滷菜清淡的多,起鍋後亦不外加醬油,直接灑上蔥花即上桌,可說是吃滷味滷過之後本身的「原味」。

滷菜中最具特色的自是充滿透氣孔的豆干,其吸飽了湯汁,再加上本身軟Q的口感,咬下去會有湯汁流出的感覺,相較其他店家的豆干,Size亦是驚人,對豆干的喜好者來說,小龍飲食的豆干能夠讓人吃的很開心。

03.滷菜盤 (1)

其他的滷菜,如大腸,豬耳朵,滷蛋以及海帶亦屬中規中矩,大腸處理的乾淨但仍帶肥花且有彈性,豬耳朵的脆勁以及經滷過之後帶有些許的餘韻都很不錯,只是小龍飲食的滷菜是要慢慢品嘗才可以吃的出滷菜滷過的原味,畢竟這是偏清淡的滷菜,若只是大口喝酒狂吃滷菜,可能會有意猶未盡以及味如嚼蠟之憾。

02.鯊隧??

鯊魚煙亦為小菜名點,小龍飲食的鯊魚煙煙燻味濃,但肉質本身略為渣軟及偏水,個人對鯊魚煙要怎麼作並無定見,雖然加了芥末以及醬油膏後鯊魚煙吃起來還是叫人暢快,但對較鬆散及帶水的口感則接受度較低。

09.小龍麵

10.小龍麵 (拌勻後)

小龍麵則是店內特製招牌,是混合了麻醬麵、炸醬麵以及沙茶麵的醬料精華,特製出所謂的「小龍麵」。麵條本身並無特殊之處,是用一般中等寬度的麵條,但經攪拌後醬料與麵條的結合倒是不錯,另外有豆芽及小白菜等配料。醬汁則融合了麻醬麵的濃、炸醬麵的肉以及沙茶麵的香,但其中則以沙茶的香味最為突出,是充滿沙茶香味的麻醬肉末,三者融合後原本的自身風味都變的溫順許多,並非重口味,所以負擔不大,可以大口放心地下肚。

05.蛋花牛肉清湯

蛋花牛肉清湯則是採紅燒湯底,蛋花應是將蛋打勻起鍋前煮熟,畢竟這邊並不是牛肉麵專賣店,要吃到用牛骨熬出的厚重濃郁湯頭自是緣木求魚,用淡淡的牛骨高湯加上醬油辣油等熬煮而成的紅燒牛肉湯頭,是走路邊小麵攤牛肉麵的風格,略鹹,清而淡薄,直接捧起碗一股腦的將湯喝下去是最暢快的食用方式,畢竟來這邊點牛肉湯並不是要品滋味,而是要吃澎湃,乾麵配上牛肉清湯加蛋花,這是小吃店華麗的代表。

06.貢丸湯

貢丸湯則是用新竹貢丸,五花大切之後貢丸看起來都快要變成花枝,但好處就是可以一小塊一小塊的慢慢吃而不至於燙嘴,不過這一道湯並不是我點的,沒有吃太多,就此先帶過。

07.紅油抄手 (1)

08.紅油抄手 (2)

紅油抄手醬汁則似乎加了麻醬,另外加上辣油等調出較濃的醬汁,但辣度尚可,亦不麻口味亦不至過鹹,紅油抄手的形有出來,總覺得好像該加的都加了,但卻好像少了什麼東西似地,也許跟我已經吃飽了才吃紅油抄手也有關;相較之下抄手本身肉餡尚稱飽滿,一碗六七顆左右的份量,光吃餛飩則已接近飽足,難怪吃到最後紅油抄手,肚子幾已飽到吃不下,還好因為回家騎車考量,並沒有加點啤酒,否則殘餘飯羹可更難收拾。

看著小龍飲食的客人,幾乎都是一群一群圍著圓桌,大聲吆喝地喝酒吃菜,每個人臉色紅通通,甚至廁所為了喝酒的客人,還有專門吐的地方,一切的一切都顯示小龍飲食不只是賣有麵食及滷菜的熱炒火鍋小吃店,更是歡聚暢飲的好所在,說餐廳不是餐廳,說麵店不是麵店,介於這兩者之間,我想就是小龍飲食之所以特別的地方。

11.滿桌食物

當然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這種店家的麵食價格還算是實惠,但小菜類則可不便宜,點的時候若預算有限,則更需精打細算,以免一時興奮過了頭,點了太多東西,花錢事小,東西吃不完浪費那可真是罪過罪過。

以下為相關資料 (網路上抄來的)

小龍飲食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13巷31號
電話:02-2768-5661
營業時間:11:00 – 04:00 (週日:11:00 – 23: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5 Comments so far ↓

  • barkly.p

    小龍麵是蠻不錯吃的
    但是魯菜貴到不行
    以前我們去小龍喝啤酒四個人至少一箱起跳
    更多的時候是從四海一家出來續攤

  • 藍詩人學弟

    鯊魚煙偏水或偏乾都是退冰程序做的不好

    很可能是從冷凍櫃子拿出來以後就放在室溫下

    就會導致這種狀況發生

  • MBM

    To barkly.p:

    是呀!我觀察大部份去小龍的人,皆是醉翁之意不在「菜」,而是要去那邊海灌啤酒的啊!不過在這種地方喝啤酒真的是超有感覺,冬天來鍋火鍋再嗑啤酒…好有討海男兒的豪氣!

    To 藍詩人:

    嘖嘖,也難怪我對小龍的鯊魚煙並不喜愛!

  • IKEA

    去小龍3次,很喜歡隨性吃飯的FU~ 在台北降子的店很少。
    但是隔壁的四海比較好吃!

  • aba

    小龍飲食隔壁有家來品茶飲料店,烏梅綠茶,紅茶冰,檸檬汁超好喝的,去小龍也要記得帶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