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運動] 2008年F1中國站:才開始就結束了

October 21st, 2008 · No Comments · [運動]

[運動] 2008年F1严??站:才開始就結束了 (1)

比賽在第一個彎之後,就決定了結果。

排位賽Lewis Hamilton以0.3秒左右的差距奪得桿位,在以千分之一秒當作計時單位的F1比賽中,這種距離,就像地球跟太陽一樣遙不可及,讓人不禁懷疑Lewis Hamilton是否想用超輕油載搶得桿位再作下一步打算。

但在暖胎器被拿開的那一刻,的確是叫人傻眼,Lewis Hamilton居然使用耐用度較長的硬胎,而在後虎視眈眈,想要在第一個彎就超掉Lewis Hamilton的兩台法拉利賽車,卻採用的是帶有白線的軟胎。從輪胎策略看起來,原來在排位賽對油量的猜測,完全被打了一個大巴掌。

也許是我太低估Mclaren賽車新引擎的能力,又太高估法拉利賽車第二站引擎的能力吧。

[運動] 2008年F1严??站:才開始就結束了 (2)

於是,Felipe Massa在這場比賽唯一的機會,就是在發車後第一個灣超過Lewis Hamilton,以將積分拉近,或是排位賽第二名的隊友Kimi Raikkonen在第一彎把Lewis Hamilton超掉,讓Lewis Hamilton不要拿這麼多分,以便在最後一站主場巴西站有更多本錢能夠追擊。

[運動] 2008年F1严??站:才開始就結束了 (3)

但原本眾人期待會有精彩好戲的中國站Turn1,有Kimi、Massa甚至是Alonso都來參一腳的「小黑大逃殺」,始終沒有上演出讓觀眾滿意的鏡頭。起跑之後,Lewis Hamilton毫無威脅地搶到進彎點,穩住第一名的位置之後逐漸拉開與第二名Kimi的差距,而中國站雖然有條極速可達320公里的超長直路,以及主看台的大直路,都是原本預期有機會的超車點,但顯然第二站的法拉利引擎,完全不是第一站Mclaren引擎的對手,從頭到尾Kimi以及Massa完全沒有追擊Hamilton的機會,唯一能作的,只有等待對手自行失誤,或是採用超輕油載,以試圖在Hamilton進站後跑在首位爭取時間。

[運動] 2008年F1严??站:才開始就結束了 (5)

但是在Massa先進站又再次換上軟胎後,剩下的只有等待比賽結束。對法拉利來說,中國站車又沒比人家快,油又沒有載的比人家多,有什麼本錢跟Lewis Hamiltom來玩,也只能看對手揚長而去,自己只能穩穩的把比賽跑完吃進積分,一切等下一場再說。於是,在起跑以及第一次進站加油換胎後,2008年的中國大賽只是一場照本宣科,行禮如儀的沉悶歹戲,剩下的懸念,大概也只剩猜究竟Massa在何時,才會把Kimi超掉,當Team Order變成這場比賽僅剩的高潮,觀眾唯一希望的,就是比賽快一點跑完,或是關心後面殺的略為激烈的其他車隊(但其實也沒有太多讓人印象深刻的鏡頭),終於,氣泡酒的威力發作,讓我昏睡在電視機前。

[運動] 2008年F1严??站:才開始就結束了 (6)

但已經到年度倒數第二場大賽,也是世界冠軍爭奪的關鍵時刻,居然出現這麼解High的場面,大家似乎都只想安安份份的把比賽跑完,盡好自己的本份就好,沒有什麼超車,也沒有什麼近身肉搏,我們在電視機前面看比賽罵罵髒話大不了看電視,真正可憐的是那些花了很多錢到現場的觀眾,花了這麼多錢進場,看到的卻又是一場極度沉悶的比賽,難道現在的F1,真的要下雨才會有看頭嘛?

這到底是車手、車隊、賽道的問題,還是整個F1運動都出現了問題呢?

[運動] 2008年F1严??站:才開始就結束了 (4)

當然我們知道,賽車運動不可能每場都很精彩,一定難免有叫人昏昏欲睡的比賽,但一年十九站當中,我們總是會預期精彩的佔大多數,而無趣的僅有少少幾場,可是這些年來,情況卻有所逆轉,大多數的比賽無法給觀眾任何的激情,好不容易看到了一場精彩的比賽,就值得讓我們謝天謝地,因為,我們不知道下一次有這麼精彩的比賽,會在什麼時候發生。怎麼F1跟人生的感覺越來越像,大多數的時候無聊,只有少數的激情,期望能讓你記得一輩子,但是,我們來看F1有部份原因不就是要把人生的不如意拋開嘛?如果要搞的這麼無聊的話,又幹麻來看F1呢?

不過照例在最後還是要來碎碎唸一下BMW Sauber的Pit Strategy。我對BMW Sauber給Robert Kubica的超重油載兩站制實在是不太能理解,首先超重油載就讓Kubica進不了最後一階段的排位賽,這對還有些許機會爭奪世界冠軍的Kubica不啻是重大打擊,但憑藉著自己的能力,Kubica在起跑後還是佔據了前八名的行列,而在超長的第一階段,當時排在所有車手第二名的Kubica進站後,居然還是繼續使用硬胎,這也代表Kubica還要再進一次站換胎,也讓原本還存有一站制美夢的我徹底被打醒,而這一次的進站,也確定了Kubica跟2008年度的世界冠軍無緣。

[運動] 2008年F1严??站:才開始就結束了 (7)

我不能瞭解的是,如果真的要超重油載起跑,為什麼不乾脆就用一站制,既然要賭,就賭大一點,不然就用正常的油量,以及一般的策略,期能在排位賽可以跑出好成績,取得良好的出發位置,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要拼不拼,要守不守高不成低不就的窘狀,雖然這也不是BMW Sauber玩出這種倆光的把戲了,但就一個想要在2009年爭奪世界冠軍的車隊來說,只有Pit Strategy可以贏過法拉利,這樣是遠遠不足的呀!!

下一站,年度的最後一站:巴西站,這次就真的是一翻兩瞪眼了,今年度所有的恩恩怨怨,就在賽車場上解決吧!!!

[運動] 2008年F1严??站:才開始就結束了 (8)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No Comments so far ↓

Like gas stations in rural Texas after 10 p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