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電影] 神鬼認證:最後通碟-Matt Damon的下一步?

October 30th, 2007 · 2 Comments · [電影]

[電影] 神鬼認良??最後通碟 (1)

這部電影演到了第三集,還是我第一次到電影院去看。

(下面文字有牽涉部份劇情)

這一系列電影,似乎是越演越回甘,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想不到沒幾年間,居然也演到三集了,Matt Damon也靠著這一系列的電影,奠定了他男打仔的地位,也藉著這部電影,繼續在好萊塢佔有一席之地,如果當初沒有接演這部電影的話,Matt Damon現在會不會已經與「票房毒藥」形成同義詞呢?

這部電影給人最大的感覺,就只有兩個字「緊湊」,從片中一開始的記者取得重要證物、CIA派出殺手追殺,男主角翩然現身解救不知已大禍臨頭的蠢記者,電影開場可能還不到十分鐘吧!

[電影] 神鬼認良??最後通碟 (2)

對這部電影來說,沒有「鋪陳」這兩個字,唯一有的就是不斷的逃亡以及不斷的追殺,主要劇情大概也只有三四段,雖然有懸疑劇情的鋪陳,但充其量只能說是動作場面的包裝,這部戲骨子裡,終究還是一部動作片。

而其中運用手提攝影機跟拍的方式,雖然許多人抱怨看的眼光撩亂,但跟看到最後根本就不知道是誰打誰的「變形金鋼」比較起來,好歹你還知道這傢伙是Jason Borne。(這不知道該說是恭維還是諷刺…)

跟拍鏡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馬德里追逐的片段,Jason Borne在屋頂之間逃亡,從一間屋頂又跳過了一間屋頂,最後甚而破窗而入,從屋頂跳進了對面的民宅,而鏡頭也跟著男主角一起破窗而入,十分的有臨場感。

(而這段在幕後花絮中也有播出,相信有看到的人應該對攝影師跟著Matt Damon一起跳進民宅中都有深刻的印象。)

[電影] 神鬼認良??最後通碟 (3)

就像許多動作片裡面,總要有個「該死的傢伙」一樣,這部電影裡面倒霉的記者就充份的扮演好這個角色,不是早就告訴過你,主角的話,要聽!要聽!要聽!沒事跑進車站大廳晃呀晃的,給人家爆頭也是應該的。畢竟,這部電影的名字並不是「Dumb & Dumber」而是「Borne Ultimatum」,銅鑼灣只能有一個浩南,神鬼認證也只能有一個Jason Borne,其他的人,不管是記者、Julia Stiles、Joan Allen、殺手……都只是為了陪襯主角而存在,於是乎,Julia Stiles角色中那句:「難道你都忘了我們以前有過的什麼…」乍看之下讓觀眾以為是個伏筆(而我個人當時猜測難道Jason Borne失憶以前他們兩個有一腿?),但最後也只是不了了之。

[電影] 神鬼認良??最後通碟 (4)

Julia Stiles在這個系列當中戲份雖然越來越吃重,從第一集當中的監聽員,到第三集居然背叛CIA幫起男主角來,但就像前面說的,戲份再怎麼吃重,也只能是配角而已,不知道在好萊塢好歹算號角色的Julia Stiles為何對這部戲情有獨鐘,而一接再接呢?

看神鬼認證系列去追究劇情是不是有合理性,基本上去吃路邊攤要求有Waiter幫你倒紅酒一樣的不合理,一昧的鑽牛角尖去執著劇情的合理性,只會喪失觀影的樂趣。把自己腦袋放空,相信導演說的故事邏輯,享受一幕幕追逐以及動作的場面,才是這系列電影樂趣的最佳賞味方式。

而武打場面,當然是這部電影的精華,不像成龍電影武打場面的的嘻戲雜耍,或是駭客任務武打場面的華麗經典(看過駭客任務的,誰又忘的了「子彈時間」呢?),神鬼認證系列呈現的是一種原汁原味的硬橋硬馬武打場面,不管是第二集中的格鬥勒頸,還是第三集當中的浴室狹小空間格鬥,神鬼認證系列的武打場面只會讓你覺得:「幹!打成這樣真他媽的有夠激烈」,從頭到尾雖然一滴血都沒有流,卻寫實的讓人有點無法招架, 但這些卻也都是看完神鬼認證系列之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電影] 神鬼認良??最後通碟 (5)[電影] 神鬼認良??最後通碟 (6)

不像阿諾或是史帝芬席格電影,敵人的脖子總是特別容易扭斷,在神鬼認證中,大魔王打仔總是特別難殺,尤其是本集的歐洲黑人殺手(看起來長的像是摩洛哥裔的法國人,但他卻是英國人,長的尤其像是Lewis Hamilton…XD)真實生活中可是個練家子,與Matt Damon的武打戲更是本部戲的高潮所在,這邊也不得不佩服Matt Damon,十年前以「心靈捕手」乍紅的他,當時會有人想到在十年後Matt Damon居然會走上男打仔的戲路嘛?而且Matt Damon的打戲可也是真的有練過的,不是花拳繡腿套套招就搞定,看的出來真的花了很多功夫,也順便告訴小朋友,真實生活中,想要赤手空拳殺一個人,可不像是看電影裡面那麼容易呢!

只是歷史沒有辦法回頭,我們不知道Matt Damon如果沒有演這部電影會變成什麼光景。在片中,Jason Borne也報了大仇,這樣的結尾,作為一系列的結局也再完美不過,只是在現實生活中,Matt Damon的下一步,又將從去何從呢?

[電影] 神鬼認良??最後通碟 (7)

以動作片的角度而言,神鬼認證第三集的確是近期難得的佳作,純粹老派原汁原味的動作場面,全片充滿了陰暗低沉的氛圍,劇情簡單,但刺激驚悚的元素一個也不缺,有時候,娛樂片不代表要在戲中笑出來,像神鬼證認這種的片子,就是另一種極具娛樂性的代表作。當然,也希望Matt Damon在演完這系列電影後,能夠找到自己新的戲路。

畢竟,在好萊塢當中,要找到一個長的這麼像Michale Ballack的男演員,實在是太不容易啦!

[電影] 神鬼認良??最後通碟 (8)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2 Comments so f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