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運動] 艱辛與感動:溫布頓五連霸

July 10th, 2007 · 1 Comment · [運動]

[運動] 艱辛與感動:溫布頓五連霸 (1)

每一次的冠軍,都跟第一次一樣的甜蜜。

尤其是追平歷史的五連冠,尤其是苦戰五盤後辛苦的獲勝,尤其是在情緒失控後的及時回穩,尤其是在傳奇人物面前的薪火相傳…

[運動] 艱辛與感動:溫布頓五連霸 (4)

也許有人會問,Roger得了那麼多冠軍,難道不會麻痺了嘛?但從Federer擊出再見Winner後激動的演出,盈眶的淚水,對一個贏家、球王、世界冠軍來說,
對冠軍的渴望,永遠都是督促他們再進步的動力。

[運動] 艱辛與感動:溫布頓五連霸 (3)

從2001年第四輪打敗Sampras的「瑞士特快車」,當時已被人視為草地球場上的薪火相傳,到了2003年,Roger Federer正式在溫布頓發光發熱,每到六月底七月初,就是看Federer在草地上優雅地擊敗對手,贏得一次又一次的冠軍,而Roger Federer也從青澀的「瑞士特快車」,變成了獨尊一方的「球王Federer」。

五連霸,在當今競爭激烈的網壇,是一項近似不可能的任務,而Federer總是用他的球技,讓所有的難題,看起來變的如此的簡單,只是在五連冠的最後一步,Federer終於碰上強力的挑戰。

[運動] 艱辛與感動:溫布頓五連霸 (5)

來自西班牙的年輕紅土球王:Rafael Nadal,狹著上個月在巴黎擊潰Federer的餘威,想要進一步的將勢力拓展到Federer家的後院來:溫布頓。對Federer來說,這不但是創造歷史的一戰,更是賭上尊嚴、榮譽、以及球王地位的一戰。

[運動] 艱辛與感動:溫布頓五連霸 (6)

而前四盤的比數,7:6、4:6、7:6、2:6,Federer幾乎沒有突破Nadal發球局的機會,反觀自己的發球局還被破了四次,要不是靠著在tie break的良好發揮(但第一盤拿到三個盤末點還差一點輸掉!),這場比賽Federer可能在前四盤就已經被打包回家。甚至在第四盤當中,因為對出界判決的爭議,還出現情緒上的失控。

不論從比數上,還是比賽內容上,這場比賽Nadal反而更像是草地球王,在落後一盤的情況下,總是能迅速將比賽追回,在底線的對抽上,更是幾乎讓Federer找不到機會,頻頻以掛網終結,而Federer反而像是苦撐待變,找不到破對手發球局機會的對手。

但第五盤並沒有Federer最擅長的tie break,一定要打到兩局以上的局數差才能分出勝負,情況對Federer並不有利,而Nadal也狹著第四盤連破兩個發球局的氣勢,在Federer前幾個發球局給予重大的威脅,連續兩局取得兩個破發點,在第五盤這種拼最後一口氣的比賽,誰先被破了發球局,幾乎就可以宣佈比賽結束,但Federer及時Ace的出現,硬是守住了兩局總共四記的破發點,艱辛的守下了自己的發球局。

[運動] 艱辛與感動:溫布頓五連霸 (7)

反倒整場比較保發球局十分順利的Nadal,在2:3落後的發球局一開始,網前回球的掛網讓自己處在落後的不利局面,而第二球Federer在跑動中打出running forehand 勾回場內的直線穿越球,更是讓已經在網前的Nadal望球興嘆,在0:40取得三記破發點的Federer眼看就要拿下破發,邁向歷史的五連冠,但Nadal始終不放棄的精神先追回了一球,看起來仍勢有可為;只是Federer也拿出了自己的極限,在網前擊出了直線的壓線winner,終於讓腳程快如閃電的Nadal也無法救回這球,終於順利的拿下破發點。

只是Nadal整場的腳程,還有擊球,除了讓Federer在底線完全佔不到便宜之外,想不到網前的處理,還要將球打到這種極限,才有可能致勝得分,讓人不得不佩服Nadal把自己拼到了極限,也終於讓Federer非拿出自己的極限,將球打成這種角度,還不保證能贏球!也可以說,Nadal終於把Federer打回人形。

只可惜,在這種緊繃到快要窒息的高手對決,就是在爭奪那細微的差距,四個破發點拿不下來的Nadal,終於被Federer拼到一次破發的機會,自此士氣大振,馬上在下一個發球局中演出小宇宙爆發3記ACE,最後以再度破發6:2的比數拿下了艱辛的一場比賽,辛苦的完成溫布頓的五連霸。

[運動] 艱辛與感動:溫布頓五連霸 (2)

在五連霸的過程當中,如果要說那一場比賽最辛苦,這場冠軍賽應該可以名列前矛,因為所有的壓力都在衛冕者Federer的身上,不只是溫布頓五連霸而已,還包括草地之王的榮耀,世界第一的頭銜,如果被Nadal攻克的話,對兩個人來說,都將會是自身職業生涯的大轉折。

上個月,Nadal守住了紅土之王的榮耀,這個月,Federer更艱辛地護住個草地之王的頭銜,兩個人暫時都固守住自己的領土,但以後更多的對決,只會帶給我們一場又一場精彩的比賽。

而以紅土場地見長的Nadal,在這次溫布頓之後,已經贏得許多人的尊敬,在不擅長的草地球場上,居然可以把草地之王Federer逼到這種程度,僅有21歲的他,在紅土球場之外的比賽,也將給我們更多的期待。

而Roger Federer終於拿下平紀錄的溫布頓五連冠,以及生涯的第十一座大滿貫冠軍,但對一個鬥士來說,絕對不會因為這樣的成就而滿足。放在他眼前的,還有溫布頓的六連冠,成為開放年代後的第一人,超越Pete Sampras的紀錄大滿貫第十五冠,以及Federer內心最想要的法網冠軍,以填滿生涯大滿貫賽事的缺角,甚至是年度大滿貫……..

雖然Federer最近在接受訪問的時候曾說,他會盡力爭取這些榮耀,如果最後沒有爭取到,他也可以接受,因為他已經有了一個很美好的職業生涯。只是大家都知道,不管是Federer,或是Nadal,還是所有的網球選手,在沒有脫下球衣的一天,他們都將會朝向這些榮耀,不斷的突破自我、超越極限來追求。

[運動] 艱辛與感動:溫布頓五連霸 (8)

這並不只是為了積分,也不只是為了獎金,而是為了那一份「肯定」以及「榮譽」。

這也是運動賽事之所以感動人心的原因。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One Comment so f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