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June 12th, 2007 · No Comments · [運動]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1)

這場比賽感想,BMW Sauber官網上的這一段話可以充份說明:

Shock, relief and happiness – the BMW Sauber F1 Team experienced it all
during the Canadian Grand Prix. Here, you will find reactions to an eventful
race.

我想不只是BMW Sauber車隊會有這種感覺,在場的大部份觀眾應該都跟BMW Sauber車隊有一樣的感受才是。

以前不懂事,總覺得賽車就是要大家撞成一團才刺激。而老實說,我第一次被F1比賽的「刺激」給吸引進來看,正是事故不斷,車禍連連的03年巴西站;但是在看到加拿大大賽Robert Kubica的嚴重事故,以及在加拿大站前稍早的Moto GP之後,真的會為自己之前對賽車比賽的觀念感到汗顏。

真正好看的賽車比賽,是在每個車手都能安全完賽的前提下,發揮自己以及座車性能的極限來互相超越,如果賽事不安全,出了嚴重的意外,就算比賽的過程再精彩,也難以彌補那種遺憾;而贏得該場比賽的車手,也將無心慶祝,這對努力求勝的車手而言,是一件不公平的事。

下面的影片就是當時事故發生的情形: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jL-fPaHTszc]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V04XtIjAOsQ]

Robert Kubica的賽車在擦碰到前方Jarno Trulli車子尾翼之後翹了起來,瞬間喪失的下壓力,讓這台F1.07從賽車變成了飛機,凌空飛越了賽道,先衝撞躺在草地上退賽的其他賽車,再用270公里的時速「正面衝撞」分隔兩邊賽道的水泥牆;由於衝力過於強大,不但將整台賽車的前擺撞到粉碎,更使賽車座艙以及尾翼因反作用力的關係反彈回賽道上,在不斷的翻滾過程當中,尾翼也隨之碎裂分解,輪胎也不知去向。最後只剩駕駛座艙以及在駕駛艙裡面的Robert Kubica硬生生的撞上另一側的護欄,只看到Robert Kubica以及駕駛艙一動也不動的橫躺在路邊…………..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2)[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3)[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4)[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5)[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6)[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7)[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8)[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9)[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10)[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11)[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12)[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13)[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14)[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15)

現在轉播轉回的畫面,是從Kubica在賽道上翻滾的時候插進來,看到Kubica躺在那邊一動也不動的時候,再對照到剛剛事故的嚴重性,你心理只會有極為不詳的預感。這時候那台車跑前面那一台車跑後面已經不再重要了,你只會希望在駕駛艙裡面一動也不動的Kubica能夠平安無事。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16)[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17)[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18)[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19)[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20)[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21)[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22)[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23)

老實說,在內心毫無預期的情況下看到這種恐怖的車禍畫面,再加上車禍的當事人又是BMW Sauber的車手Robert Kubica,那個時候,腦袋裡面只有一片空白…

幸運的是,這幾年來F1對賽車的安全性要求不斷提升。這次的事故,多虧了駕駛艙防撞的保護,以及頭頸固定器(HANS)的支撐,使車手在撞擊時不致遭受嚴重的頸椎傷害,才使這次這麼恐怖的事故,但Robert Kubica居然除了腳踝略為扭傷之外,居然完髮無傷的在一天就平安出院,「自行駕車離開」。

我的天!這真的要感謝F1的安全防護措施,還有Robert Kubica的鴻福齊天。撞成這樣居然幾乎沒有事,Robert Kubica真的是個硬漢!魔鬼筋肉人!

更誇張的是,如果體檢沒有太大問題的話,Robert Kubica搞不好還可以趕的上在本週末的美國大賽中順利出賽。這真的只能說Amazing…

不過這種事故,我想沒有人還想要再來一次,在賽道上能夠平安無事,我想是任何賽車運動最應該要追求的首要目標。

雖然說不斷出現的事故以及Spin,讓這場比賽看起來相當的「熱鬧刺激」,但也是因為這場加拿大大賽出來了太多次Safety Car(整場比賽出來了四次Safety Car,平均十多圈就會出來一次,這頻率也太高了點。),使得比賽節奏被打亂的七零八落,甚至連車手本車都凸鎚連連。

下面就是這場比賽幾個叫人摸不著頭腦的出鎚鏡頭: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24)[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25)[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26)[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27)

(1)Alonso一開賽就吃草切西瓜,把第二名的大好局面讓給了Nick Heidfeld,想不到在後面的比賽還是繼續鋤 草、Spin加切西瓜,真不太像是兩屆世界冠軍該有的表現。

(2)又是Alonso,和Nico Rosberg在Safety Car出來的同時進了Pit加油換胎,導致事後不但被罰得來速(Drive Through),還得下車點餐不能外帶,ㄜ..就是還要在Pit裡面停十秒才可以離開,損失其大無比。

(3)法拉利自去年之後,再度發生一個Pit兩個人搶的慘劇,只是這次的苦主換成Kimi,只能眼巴巴的看著Massa加完油換完胎之後才進站作業,白白浪費珍貴的秒數。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28)

(4)但Massa也不要笑的太早,開心的加完油之後,Pit出口亮起紅燈連理都不理,一路和Fisi雙宿雙飛揚長而去,結果當然就是各領一支黑旗回到Pit好好複習「紅燈亮時就得停車」的規定。
 
 後見之明:所以Kimi晚加油並不會損失太大呀!因為以Kimi的個性,如果先Massa加完油的話,也很有可能跟Massa一樣一路揚長而去,那到時候領黑旗的就可能會變Kimi啦!XD 不過笑的最大聲的,莫過於人也在北美洲的Montoya莫屬。XD

(5)超級亞久里的Anthony Davidson在進了Pit之後居然沒有Pit Crew出來「服務」,匆匆忙忙的姍姍來遲,這種感覺就好像進到生意不好的麵店,老闆娘慢慢的從裡面出來,嘴巴裡還有剛剛午餐,邊擦嘴巴邊幫你煮麵一樣的叫人摸不著頭腦。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29)

(6)Jarno Trulli在Safety Car帶隊的時候掄牆…….這種冏的程度,大概只能僅次Safety Car自己去掄牆了…XD

狀況連連的加拿大站,當然還是有看的見人性光輝…..嗯,應該說是比較積極正面的鏡頭。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30)[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31)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32)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33)

(1)當然就是Lewis Hamilton拿下生涯第一個F1分站冠軍,他在新人年,只花了六場比賽,就已經爬到頒獎台的最頂端,現在更以48分的車手積分暫居車手冠軍的位置,這傢伙真的是從火星來的……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36)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34)[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35)[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37)

(2)看到Nick Heidfeld用他短短胖胖的手,(因為穿了賽車服的關係~XD)舉起了分站亞軍的獎杯,這是今年度Nick Heidfeld第一次站上頒獎台,也是BMW Sauber車隊到目前為止最好的表現。而且這座分站亞軍來的一點也不僥倖,並不是因此靠Safety Car大混戰的關係才站上頒獎台,而是從比賽一開始就在Lewis Hamilton後面穩穩的守住第二名的位置直到完賽,所以更顯的珍貴,尤其是在確定Robert Kubica無大礙之後來的分站亞軍,更是雙喜臨門。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38)[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39)

(3)絕對是Sato超掉Alonso的鏡頭!本來之前在巴林站曾經說:「你有多久沒有看到Alonso在賽道上被人巴掉了?」想不到沒過幾站,Sato又重複了Nick Heidfeld四月在巴林作過的事,再度在賽道上巴掉Alonso。和上次Nick Hiedfeld在彎道中巴掉Alonso不一樣的是,這次Sato是在直路底硬是用late break以及關門,把Alonso死擋在後面順利超掉,這真是本賽季最叫人意想不到的超車鏡頭,就像Robin說的:「這不是Sato超掉Alonso而已,更是一台超級亞久里超掉McLaren!」如果去年的這個時候有人告訴你,明年的同一時候,超級亞久里會在賽道上巴掉McLaren,這一定會被認為是精神有問題吧!但加拿大賽真的讓我們看到奇蹟了!

[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40)[運動] 2007年F1加拿大站 (41)

上面的場景當然都很熱血,也都很振奮人心。但對我來說,更振奮人心的場面,莫過於是本週末的美國大賽,Robert Kubica像沒事一般的正常出賽,(光是這一點就值得在他出場的時候給他起立鼓掌了!)比賽結束之後還和Nick Heidfeld一起站上頒獎台領獎!如果這場景真的實現的話,那就會是近年來F1最觸動人心,最感人的一刻!

(14) Robert Kubica

怎麼想怎麼HIGH!XD

當然也不要錯過本週末美國大賽,以美國賽的高速賽道特性,還有BMW Sauber的馬力,我所夢想的畫面,搞不好真的有機會實現喔!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No Comments so far ↓

Like gas stations in rural Texas after 10 p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