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回憶] 藍天碧海澎湖單車行 (3):南海破浪

June 1st, 2007 · No Comments · [單車], [玩]

17.七美雙心石滬

這是我們在澎湖第三天的行程,也可以說是風景最美的一天,因為我們在澎湖南方的兩個離島:七美以及望安,騎腳踏車環島。

下面就是當時的遊記:

#出師不利!?

早上起床,已經七點多,似乎有點晚了。

準備要搭九點從馬公開船的七美輪,順道把腳踏車一起載過去騎;看還有時間,先到文康市場吃早餐。

今天吃香亭小吃部的(魚土)魠魚羹麵,麵是用蛋黃麵,捲捲細細的,十分特別; 湯頭十分的甜跟(魚土)魠魚羹頗為搭配,份量雖然是不大,但蠻好吃的;只不過等等要搭船,不敢吃太多,所以吃一碗稍微填飽肚子就好啦。

回到旅館拿行李,把車騎到馬公第三漁港準備搭船,七美輪的售票庭就在第三漁港的馬路上,一個木造的售票亭。

原本票都要買下去了,不過想到還有腳踏車要運,趕快去船旁邊問是否還有空間?

想不到,還不到八點二十,所有的貨物都已經上船,沒有地方可以讓我們放腳踏車了!!

這可是天大的惡耗啊!!好不容易可以到七美,卻沒有辦法把腳踏車騎過去;那這一趟豈不就是來假的嘛!?(我們可是澎湖「單車」行耶!!)

只好改計畫,下午還有另一班交通船望安去,可以載腳踏車,可是這樣就不能去七美了,實在有點不甘心啊。

到旁邊的南海遊客中心碰碰運氣好了……..

#師奶殺手

無助的坐在南海遊客中心外面想辦法,把背包裡面的資料找出來,裡面有各家娛樂觀光船的電話;人家船比較小,不見得可以載腳踏車。一家一家打,只是各家的船幾乎八點的時候就已經出海去了,根本來不及! 

難道我們真的要在這邊等到下午嘛!?

這時候看到旁邊有個小攤位,有個媽媽桑正在招呼團體客到碼頭上船的樣子;死馬當活馬醫吧!!兵分兩路,我繼續打電話,同學過去瞭解一下是什麼狀況。

過不久,我還在打電話,同學過來報告好消息:「可以上船了!!」

果然不負師奶殺手的封號,輕輕鬆鬆兩三下就把媽媽桑搞定了,不但腳踏車可以跟上一起運上船,連運費都不用收,只收乘客的錢。

同學果然有媽媽緣啊,哈哈~

#破浪前進

只是人家的船這時候居然已經要離港了,我提著我的行趕快衝過去,另外一位好心的媽媽桑居然跟我一起跑過去,把已經離開碼頭的船硬是給叫回來!!

在滿船眾目睽鎚的注視之下,我和同學硬是從船頭跳上船,(因為船已經離港,回頭之後只有船頭離岸較近,還真有點小危險哩!)把腳踏車抬到快艇的前面,雖然歷經波折,不過我們終於可以往七美前進啦!

實在是太感動了,澎湖真的處處都有熱心的好人!

我們坐的這家船叫作「海安」,南海到各離島的船都是使用快艇;一艘快艇了不起載個五六十人就很了不起,穩定度當然不能跟台華輪相提並論。

船離港之後,一路往南行駛,先抵達桶盤,讓團體的觀光客下船觀光;(通常的南海行程就是七美、望安、虎井、桶盤等四島一日遊)隨即離港出發,繼續往南向七美前進。

一路上天氣十分晴朗,但海上吹著強勁的南風,我們逆風而行;船頭翹的高高的,一路頂著浪,勇敢的前進。

一開始不太習慣,感覺有點害怕,好像在坐雲逍飛車一樣,上上下下的;不過習慣之後,就會開始享受船頭撞上浪的那股頓挫感!還有船從浪上摔下來那股短暫失重的感覺,實在是過癮呢!

不過天氣好浪就那麼大了,如果天氣不好坐船不知道會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呢!?像我們怕的話,不出海就算了;可是漁夫可是沒得選擇的呢,真辛苦。

來澎湖果然還是要來坐船才算不虛此行啊!配合著晴朗的天空,看著遠方的大小島嶼,搖搖晃晃的快艇,會讓人有一切都海闊天空的感覺。 

心情極佳!!!

從馬公,約五十分鐘的航程抵達七美。搭快艇還真的頗快,九點半左右就到了, 我們原本要坐的七美輪大概還在海上晃吧!?呵呵

#七美環島

18.雙心石滬

七美的門戶就是位於島西南方的南滬漁港,船長畫了一個大大的倒C,我們的小快艇,就從外海轉進了碼頭裡面。 

因為是遊樂船,所以船長宣佈十一點左右會開船到望安,時間有的趕,不知道是否來的及!?

沒關係,只要比團體客的遊覽車還要快就好了!不過用一個多小時騎車快速環島好像有點操呢,風景也許走馬看花就過去了,趕快出發才是最重要的事。

漁港是位在靠海平面的平地上,而七美又是個高低起伏的緩丘陵,首先迎接我們的,就是一段長長的大上坡。 

七美人塚出現在上坡的盡頭。

相傳古時海盜劫掠,七位不甘凌辱的女性,為了守節自殺,所以才有七美的地名; 現在這個地方鄉公所把他圍了起來,弄成一個小小的七美人塚公園,進去要收取入場費,好像沒有什麼特別非看不可的東東;正好沒水,把這錢省下來去旁邊的小販買水喝比較實在。

七美人塚不遠處,則是七美燈塔,雖然木柵門是開開的,不過還是沒膽進去,在門口照了相就走人,畢竟時間是有點緊迫;想不到團體客更趕,只能搭著遊覽車從車上看,連下一站望夫石都沒有辦法下車拍照,只能在車上遠望。

哎哎,躲在遊覽車裡吹著冷氣,看著風景,那何必搭那麼遠的船來到七美哩?在這種小島上,就是要享受陽光,白雲,與那股海上小島愉悅的氣氛啊!

徒步或腳踏車真是遊南海各島最佳的交通工具。

望夫石一頭與陸地相接,另一邊則是孤懸在海上的礁岩,從遠處望過去,很像是一個婦女躺在上面在等什麼人的樣子,所以才有望夫岩的名字。(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像是躺著的觀世音菩薩,呵呵)

#船班眾多

過了望夫岩,就是一連串的下坡下到平地,難道等下還要再爬上去嘛!?

果然沒錯!路勢又隨著山勢高了起來,離開船的時間大約只有四十多分鐘,用走馬看花的方法騎完七美,一定沒有問題,不過也就只是「騎完」而已;再加上起起伏伏的馬路,這樣一定會把自己弄到累壞了,風景又沒看到多少;就像我們從望夫石騎下去的那段平地路,是靠著海岸的礁岩,鄉公所也有在海岸邊弄點木頭造景,有典雅的感覺;不過為了趕路,我們連停都沒有停,就直接殺上山路。

這樣可不行!!!要想點補救的辦法。

好在我們坐的海安遊艇,本身船隻數目就不少,再加上是夏天旺季,一天都會開個四五班南海船次。我們大可搭下一班抵達七美的快艇回到望安去哇!這樣時間可就有彈性多了!

打電話回海安確認這樣作是可行的,再打電話跟前後兩班船的船長回報一下;身份特殊果然有差,只要報出我們是騎腳踏車的那兩個人,電話裡沒有人是不知道的,怎樣都好談。哈哈

時間突然變的很寬裕,那就可以悠閒的在島上慢慢騎車啦!(這樣才愜意嘛!!)

接下來要到的,就是七美最著名的地標:雙心石滬啦!
 
不知道是我們太笨還是七美的指標真的有問題,本來想沿著海邊走到雙心石滬, 怎麼走著走著,居然下坡走到山下了,還繞到七美水庫去,趕快問騎車經過的路人,才又接回往雙心石滬的路上。

#雙心石滬

16.七美

往雙心石滬的上坡,柏油路蜿蜒在充滿小碎石的草原上,有礫漠的感覺,十分的粗獷,也相當的寬廣;還有後方海岬伸入海中的壯麗景觀,實在是照相的絕佳背景哇。

路勢到了頂端,就是欣賞雙心石滬的最好地點。

17.七美雙心石滬

雙心石滬其實是人造的產物,是當地漁民利用澎湖的潮差,利用隨手可得的黑石頭,在潮間帶圍成像城堡一樣的石滬,只留一個出口,讓潮水可以進出。

平常漲潮的時候,潮水會將魚群給帶進來;退潮之後,漁群就被困在石滬中間動彈不得,漁民就可以很輕鬆的得到漁獲。這真是居民充份利用當地物產及地理特性的極致表現。

而雙心石滬剛好因為兩圈石滬形狀像愛心一樣,而有此稱,是七美最有名的景點。  我們站在木造的涼亭上,躲著中午的大太陽,吹著涼風,旁邊阿婆還招呼我們去買她賣的綠豆冰。

雖然綠豆冰好像已經有點發芽了;(好在現在還不是沒事,哈哈)不過在那麼炎熱的盛夏中午,吃著退火的綠豆冰,靜靜的欣賞雙心石滬的景,也暫時忘卻了燠熱的豔陽。(當然也要從各種不同角度來照相囉!)

#雙心石滬-南滬港

喝飽了綠豆冰,向雙心石滬以及賣綠豆冰的阿媽道別,也差不多快中午了。我們準備要搭十二點四十左右的海安八號,抵達今天晚上要住的地方-望安。

19.七美鄉間

時間很充裕,我們騎著腳踏車慢慢的在七美的鄉間漫步。正午的太陽與路兩邊的白線,還有偶而出現的小村落,兩三層的小平房,零零落落多以頹圮的咕佬石屋,以及現在還是有重要用途的圍仔,還有偶而出現的摩托車,老人與小孩…….這裡透露的是一股與世無爭寧靜的氣氛。

之前就有講到,七美的路標還作的不夠清楚,如果一不注意,是蠻容易迷路的。其實是有個小訣竅,主要道路的兩邊會有白線當作路的界線,只要一直跟著這白線走,大致上,應該就沒什麼問題啦!

在南滬港之前還有幾段小上坡;反正從西嶼回來的時候都已經放棄硬撐了,再這邊也沒有撐的必要。哈哈,牽車吧!

南滬港很快就到了,時間還早,到附近去逛逛,順便乘乘涼。

港口邊很多曬魚的棚架,漁民們把紅色的魚,(不知道是什麼魚)放在竹架上接受豔陽的炙烤;這些魚之後也許會運到馬公,變成烤魚片吧!?

20.七美街道

港口旁的七美街景十分特別,建築就蓋在陡陡的斜坡上,好像澎湖的舊金山一般。

時間差不多到了,喝的肚子鼓鼓的,也不覺得熱了,跳上船去。

#七美-望安

本來十二點五十分準備要開的船,因為團體客的耽誤,所以延遲了十多分鐘才開船。

雖然船長一直說不等不等,不過也因為團體客他們才有船可以開,不等也不行,只是我們這些散客在船上真的等到快烤乾了就是。 

哎!領隊要控制時間啊,不然如果船長真的火大把船開走了,誰負的起責任呢!?

從七美到望安,順著南風,一路順暢,不像早上往七美般顛簸;約二三十分鐘,就抵達望安的潭門漁港了。

光從港口的感覺,望安南滬港跟七美南滬港的雜亂截然不同。

港口的後方就是山,而不是一堆有的沒有的建築物,十分的井然有序。問問海巡的阿兵哥們東垵村要怎麼走,我們今晚要住的地方-望安小吃部,就在那邊。

離港口左轉,過一個上坡,(哎哎,騎腳踏車對上坡的印象最深刻了。哈哈)東垵村就到了;而我們住的地方就在村子入口沒多遠的馬路上,十分顯眼。

裡面坐滿了剛剛跟我們同船的團體客們,想不到他們也在這邊用午餐啊!與其人擠人。不如先拿著鑰匙進到房間吹冷氣洗澡。去掉中午的暑氣。也頗為舒服。

#小意外

休息的時候決定打電話到明天早上要搭回馬公的交通船,光正遊覽公司,去問船班是否有開。

這家船公司蠻妙的,是以望安為基地的一家船公司,望安居民要去馬公通常會搭這家的船。

想不到一打電話就接到惡耗! 

「我們的船明天要直接開到高雄去啦!」
「會先開到馬公去嘛?」
「不會。」

天啊!那我們這樣是要怎麼回到馬公去搭台華輪哩!?

狠一點的話是可以直接搭光正輪從望安直殺高雄啦!只是我想去馬公買黑糖糕啊~

先不管,到樓下吃飯再說。雖然已經下午兩三點了,我們住的地方還是炒了點飯還有湯給我們吃,順便問問船的事。

問了之後才知道,就算大船直接開去高雄,每天往返望安與馬公之間的船班還是會照開, 只是會用比較小一點的船就是了。呼!如果是這樣就好,反正小船今天已經搭夠多次,完全都不會有怕的感覺啦!只要能順利到馬公就行!!

不過還是不放心,要了光正輪在望安的地址,直接殺過去問比較安心。

小吃部的人一直「他們家、他們家」的叫,我心裡想:「這不是一家公司嘛!?」走到那邊才發現,原來那地址真的是他們住的地方啊!樓高三層,我看大概是整個望安鄉的最高樓了,開船開到起透天厝,真是不簡單。

請樓下的小妹妹去叫老闆娘,老闆娘站在三樓的陽台,跟在一樓的我對話;確定明天還是準時會開小船到馬公之後,心中的大石頭落了地,準備開始環望安一圈啦!

# 綠蠵龜的故鄉

如果說望安有什麼最得天獨厚的生態景觀的話,那當然非綠蠵龜莫屬了。

每年都會有研究團隊長期駐在望安這邊,觀察綠蠵龜的生態與產卵情形。(只是一般遊客除非有特殊目的申請,不然可是不能晚上自己跑去海灘看的。)

在東垵村旁邊的沙灘,我們看到了早已破敗的綠蠵龜解說牌,上面還有說晚上八點以後就不准到這邊來欣賞綠蠵龜,以免干擾他們上岸;只是看現在這種破舊的景象,很顯然的綠蠵龜早就不在這邊產卵了吧!?

只好望著沙灘,告示牌,遙想著當年在最熱鬧的村落旁邊,就可以看到綠蠵龜上岸產卵的景象…………

現在的綠蠵龜,應該都移到人煙更稀少的地方去了吧!?

騎回了環島的公路,才剛過潭門漁港沒多久,就看到一棟與當地景觀截然不同的建築;原來就是綠蠵龜生態展示中心!圓弧形的淡藍色建築,線條十分的俐落,想不到居然可以在這島上看到如此具有現代感的建築物!雖然已經將近下午五點,展館即將關閉,但我們還是決定進去晃晃。

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吧!?居然沒人跟我們收門票。我們也只能囫圇吞棗的草草逛一圈就出來。

其實裡面可是有很多跟綠蠵龜有關的知識呢!很適合在裡面待一早上,躲避豔陽,順便累積許多與綠蠵龜有關的知識,這可是知性旅遊的好地點呢。

只可惜我們明天一早就要回到馬公去,不然還真想明天早上再來這邊晃晃。

綠蠵龜真的是望安最得天獨厚的寶藏!

離開了展覽館,我們繼續往下騎;準備繞島一週,追逐夕陽去。

#望安環島

離開了綠蠵龜生態展示中心之後,我們沿著環島公路,走逆時針方向準備環島一圈。

望安比七美來的好的地方就是,望安的交通動線比較單純,一條環島公路圍繞著整個島,旅遊景點的標示也作的十分清楚,對初次乍到的遊客來說,算是相當方便。

我們來到的第一個景點是鯉魚山,雖然路標是有標,不過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個端倪,兩人面面相覷:「到底那一個才是鯉魚山!?」猜了半天,最後才大略推測出,鯉魚山可能就是座落在遠方海上的那座地形隆起的挾島吧!?

不過附近地形比較雜亂,還有一些小工寮,觀賞地點四周的環境並不是太好,所以待沒多久就離開繼續往下騎。

望安的地形是中間高,兩邊低。沿著環島公路騎,左手邊,就是就是小丘陵;但特別的是,上面並沒有長什麼樹,而是一片又一片的草原,從高處望過去,景色也十分的壯觀。

路標此時出現了「鴛鴦洞往右」的字樣,不過旁邊卻是上坡的碎石路,往上騎會有什麼東西嘛?半信半疑的騎上去看看… 

腳踏車騎上坡的碎石路,並不輕鬆,不過車子震來震去的,可以完全感受到路面所傳來的感覺,其實蠻爽的。

22.腳踏車

轉到旁邊的叉路,眼前出現的是山谷對面一片廣大的草原,望安機場就在這片高起來的草原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機場跑道。只可惜望安機場平常幾乎沒有什麼飛機起降,不然這邊可真是一個十分不錯的賞機景點呢!躺在草原上看飛機,嘖嘖,棒。

23.腳踏車

接回原本的碎石路,繼續往路標上所指的鴛鴦洞騎過去。路從原本的上坡慢慢變成了下坡,可是一路上還是沒有看到像是這個景點的東西,只有看到旁邊一個已經廢棄不堪的露營區。再騎下去就要到海邊了,還是沒有看到景點的蛛絲馬跡,只好掉頭回去,接回環島公路。

24.望安水垵村

從島的東邊一路騎到島的北邊,是一處叫作水垵小村落,村子的港口早已淤積,只看到防波堤裡面滿滿的泥沙。

村子裡大部份都是老人,婦女與小孩,快要接近晚餐時分,村民們都出來活動, 對我們這闖入的外來客也抱著好奇的心態。

這裡也有許多澎湖的傳統咕咾石古厝,保存的相當完整,裡面也有居民在住;雖然規模是不比上經過規劃的中社村,不過動態的保存過程,卻讓水垵村的古厝群們,多了鮮活的生命力,也許這才是保存古蹟最好的方法吧!?

#天台山日落

25.菊花

會採取逆時針的方向環望安一週,就是為了要在日落的時候,剛好可以來到天台山觀賞望安的日落,因為這是望安島上的最高點,(聽說也是整個澎湖群島的最高點)再加上座落於海邊,日落視野可說是一望無際。

將腳踏車停在山腳下,爬幾個木階梯就到達了天台山,旁邊是海巡的雷達哨。往西邊一看,果然除了遼闊的大海,其他什麼都沒有。

在這邊當兵,每天看著日落,也許可以忘卻一點當兵的煩悶吧!

天台山上只有一兩棵孤伶伶的小樹,其他地方好像穿了一層綠外套一樣,被滿滿的草原給覆蓋,這其實也是望安景觀的特色之一啊!

環顧四週,都是綠草如茵的草原,遠方還有在吃草的牛群,吹著涼風,十分舒服。

山的邊緣,就是斷崖,緊臨著海,我們好奇的往斷崖邊走過去,作了個小小的探險。

26.望安天台山日落

太陽很快的就準備要沉沒到台灣海峽裡面去,趕快把相機拿出來,同學則是拿著電話不斷的跟其他人到處說嘴;(哈)天氣十分晴朗,海與天的交界十分乾淨,沒有積雲。

18.望安天台山日落

我們看著夕陽一點一滴,一點一滴的慢慢落入海中,從原本的圓形,半圓形,到慢慢消失…………相信有看過這種景象的人,一定會感嘆於自然的偉大,內心更會有一種出奇的平靜;最單純的東西,往往也給予人最強烈的感動。而我們很幸運的是,不用跑到國外,就可以看到此等美景,何其幸福。

當然,底片又被殺死了不少。

#中社村古厝

27.望安丧??村古厝

夕陽西下,天也慢慢的要黑了起來,沒有陽光就很難照相,我們趕緊抵達中社村。那邊有整個澎湖保存最完整,規模也最大的澎湖古厝群。

過去有名的電影如「望海的日子」,「沒卵頭家」等等,都是在這邊取景拍攝的, 很有古樸漁村的風味。現在的中社村古厝聚落,已經特別規劃與整建過,巷道之間都用水泥步道整建起來,旁邊還有典雅的照明地燈,連村子的入口都蓋了一個廣場,上面還有解說告示牌來介紹整個聚落,弄的算是不錯。

古厝們在這些步道的環繞當中自成一塊又一塊的聚落,感覺好像來到古代一樣; 只可惜我們來的時候不是假日,電費也要錢,所以這些燈都沒有亮起來,不然夜景我想會更迷人才是。

其中某些古厝,現在可還是有居民在裡面的呢! 

騎在巷道當中,聞到晚餐的炊飯香,好像媽媽在呼喚頑皮的孩子回家吃飯一樣,連我的肚子也不禁餓了起來。

流連忘返一陣後,順著原路騎,騎回了我們住的中垵村。

#獨自夜遊

回到中垵村,天已全黑,也差不多是晚餐的時間。

在望安小吃部附近的街上,吃了貴卻不好吃的麵解決了事;(沒辦法,那邊有賣吃的也只有少少兩三家,價錢可都不便宜。)回房間霹靂火完之後,本想洗澡看個電視就上床睡覺了。

但望安夜晚的寧靜,豈是躲在房間裡可以感覺出來的?

和同學到街上去買鹽酥雞,順便晃一晃,到沒有路燈的地方,果然星星滿天;只是再騎下去,往機場上山的方向,可就真的完全沒有路燈了,再加上山上都是夜總會,就算是兩個人,還真有點可怕,打退堂鼓先。

只是我還不死心,覺得沒有看過癮,等同學睡著之後,晚上十一點多,決定騎車去晃晃。

一出門就看到有三四隻貓,躺在路上占地為王,安靜的休息著,望安貓真多。

看到我這不速之客,他們不躲也不逃,只是狐疑的看著我,對他們來說,我才是莫名其妙的闖入者啊!

來到了中垵村旁的海邊,就是以前曾有綠蠵龜上岸的地方,海浪不斷拍擊著岸邊,夜晚的海就是有這種致命的吸引力,深邃的讓人害怕,卻又讓人不斷的想靠近。

好在這麼晚了旁邊居然還有來看海看星星的人家,我也站在海邊,吹著海風,看著天上的星星,聽著浪聲的繾綣。

後來決定沿著海邊騎,看能騎到那邊就算那邊,走在沒有路燈的地方,想看看沒有光害的望安,沿海的小路,也許會有特別的景色。

跟在車子後面,靠著他們的頭燈,騎到相當暗的地方;但才一會沒跟上,車子早已絕塵而去,留下我一人 漆黑的夜,與四週寂靜的小丘陵。

我這才發現,附近可是有夜總會的,雖然理智上要認為說都是自己在嚇自己,不過還是沒有勇氣再探險下去,趕緊驅車回去洗澡睡覺。

不過這也算是個小小的夜遊探險吧!

這是在澎湖最後一天的晚上,明天可還是要早起呢!得趕上回到馬公的交通船, 雖然有點捨不得,還想再好好享受望安寧靜夜晚,不過身體的疲勞最終還是讓我昏昏睡去…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No Comments so far ↓

Like gas stations in rural Texas after 10 p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