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吃]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 (上)

May 30th, 2007 · 4 Comments · [吃], [吃] 台北市, [吃] 台北市-大安區

[吃]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 (1)

去圍爐吧!啊吃火鍋不就是圍爐嘛?這底是什麼情況?

原來「圍爐」是這件火鍋店的名字,就拿人們最常形容吃火鍋的名詞「圍爐」來當作店名。

這家店位在統領商圈介於忠孝東路跟仁愛路的巷子裡,這一帶店家不少,但像圍爐以酸菜白肉鍋為賣點的店家幾乎是絕無僅有,在這帶充滿各國風情或是簡餐店的商圈中,也算是異數。

[吃]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 (2)

一個酸菜白肉火鍋店,但卻是家庭式的裝潢,座落在舊公寓的一二樓,但門口居然有代客泊車的服務,看來這家店的客層跟一般的酸菜白肉火鍋店不太一樣,是以商務或是中年左右客層居多。

來到這邊當然要點酸菜白肉鍋,鍋底依大小不同,分成大中小三種,小鍋適合一至三人吃、中鍋適合四至六人吃、大鍋則是七人以上,因為我們有四個人,於是點了中鍋,價錢是 $980 元。(小鍋的價錢是五百多的樣子。)

鍋底本身就有酸菜、白肉、凍豆腐、一點點的海鮮等等,所以我們的配菜沒有點的很多,只再多叫了一份白肉(後來又加了一份。),以及蝦丸(原價 $360 )、鮮肉丸(原價 $180)、花枝丸(原價 $160)的拼盤,還有一份炸小丸(價錢是 $180)。

除了酸菜白肉鍋本身,「圍爐」還有種類不少的北方麵食,我們也點了不少來吃,這部份等後面再說。XD

[吃]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 (3)

酸菜白肉鍋當然是用長長的「煙囪爐」(我自己幫他取的名稱),裡面裝碳火燒製而成,端上來帶了些碳火香以及酸菜的酸香,但除了這些味道之外,最特別的是圍爐的酸菜白肉鍋還帶了頗濃重海鮮的鮮(腥?)香味。雖然其他家的酸菜白肉火鍋也會加螃蟹、蚵仔這些海鮮的料,不過光是香味這麼有「海鮮氣息」的可是第一次見到,這也是這家酸菜白肉鍋的一大特色。

在湯頭本身方面,雖說是酸菜白肉鍋,但湯頭本身並不會太酸,煮久之後當然會再酸一點,酸度算是剛剛好,不過就很愛吃酸的我來說,就有點不夠了。但湯頭裡的白菜切的倒是相當細緻,小小一片一片的在湯頭中自然散開,煮的很入味以及軟爛,非常容易入口。

[吃]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 (4)

白肉有部份已經在湯頭中煮好,另外端上桌的部份則有服務人員幫我們丟下鍋煮,其實我會比較偏好自己慢慢涮白肉,因為白肉稍微涮一下就可以拿起來吃了,並不用煮的太久,不過既然有人幫我服務,那當然是樂意之至。

不過白肉本身的口感,雖然說在未煮之前的肉片看起來肥瘦部位相當,卻不是那種肥油很多的入口即化型,反而是較有嚼感的瘦肉部份在入口時較佔了上風,所以喜歡吃豬肉本身口感的人倒是蠻適合來這家享用白肉鍋,

[吃]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 (5)

丸子拼盤則是由蝦丸、鮮肉丸以及花枝丸所組成,店家是用半價幫我們拼成一盤(當然份量也只有一半,別想太多~XD)。

蝦丸吃起來像很軟蝦仁羹,蝦的形狀及口感不是這麼明顯,但味道可以吃出這是蝦的感覺,而由於作成軟軟的蝦丸,所以在咬的時候會咬出酸菜白肉鍋的湯汁。

鮮肉丸則是用豬肉直接捏滾而成,沒有加什麼調味料或是醬油,所以煮滾之後是呈現接近白色的豬肉原色,像是蒸過的豬肉丸,然鮮肉丸吸附湯汁的能力也相當不錯,只是因為沒有調味的關係,再加上湯底不夠酸,所以雖然鮮肉丸會出汁但味道總是顯的不夠了些。

至於花枝丸則是作成小小一顆一顆,因為外表較實,所以是三個丸子裡面最不吸湯汁的一個,而本身的味道「鮮味」甚重,雖然一吃就知道是海鮮丸類的東西,不過味道反而比較偏向乾魷魚,在味覺上雖然是相當過癮,但在新鮮度上好像就顯的略遜一些。

至於炸小丸的部份,雖然名字叫作炸「小丸」,但是丸子可一點都不小,大概就比鮮肉丸小一點點而已。主要原料應該也跟鮮肉丸同樣是採豬肉,只是炸小丸顧名思義就是炸過之後再丟進白肉鍋裡面,以口感來說,炸小丸和鮮肉丸一樣的吸湯汁,雖然說也沒有特別調味,使炸小丸味道本身有點淡,但在口中卻多了炸過之後比較酥的口感,使他的味道對我而言略勝鮮肉丸。(當然,想要吃原味的丸子口感,還是選擇鮮肉丸為宜。)

[吃] 圍爐酸菜白肉火鍋 (6)

至於在沾醬方面,圍爐的沾醬是要另外加錢的,一碗沾醬要價 $35,價格貴不貴則是見仁見智,但沾醬就是加了韭菜末、豆腐乳、蔥以及辣椒調製而成的酸菜白肉鍋專屬沾醬,口味以「鹹」為主,甜味的部份較少,但清爽的口感一樣可以去除白肉的油膩,讓人每夾一片白肉起鍋後,都忍不住將白肉送進沾醬當中洗澡。

上面就是酸菜白肉鍋的主要內容,不過除了火鍋本身之外,圍爐的麵點亦有可觀之處。

(待續……..)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4 Comments so f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