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回憶] 我的「練習曲」:花東海岸公路單車行 (下)

May 26th, 2007 · 2 Comments · [單車], [玩]

(6) 石梯坪的日出

石梯坪的日出,也是一輩子難忘的記憶…

因為要躲避炙熱的太陽,所以我們都是趁天剛亮的時候出發,快中午的時候再休息,以免過度曬傷。

但也許是前一天過於勞累的關係,我們並沒有在日出前就出發,相反地睡的很香甜。只是我不知道從那邊來的毅力,硬是在大家都起來之前跳了起床,自己一個人怕吵醒大家躡手躡腳地走出房間,到民宿旁邊石梯坪漁港的防波堤上,一個人坐在上面,等了日出的來臨。

日出的彩霞,慢慢地染紅了整片天空,晴朗的天空,旁邊有不斷拍打的潮水聲,我默默的等待太陽的升起。

(5) 石梯坪的日出

突然從海面上,太陽就這樣蹦了出來,我瞇著眼睛小心的看,好像生小孩一樣,慢慢的爬呀爬,終於整顆太陽都露出頭來,而天空已是一片金黃。

看到這一幕的我,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以及感動,感謝的是老天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來到這邊,欣賞到如此美麗的日出;而感動的當然就是這份大自然的力量,大自然不用多說一句,但傳達出來的力量,卻是穿透人心。

我們一樣頂著日出的陽光,繼續踏上我們的旅程。

(7) 石梯坪的日出

也因為日出的關係,我們還開著自己的玩笑,笑說如果這樣騎下去,回台北之後,左臉大概會被曬傷,和右臉會變成兩種不一樣的顏色。

早晨的海岸公路,除了火力全開的八月陽光的照射外,往往許久也看不到一台車輛經過,而最難的山路早已在前一天過去,南段幾乎以平路居多,我們一個接著一個,默默的騎在寬廣無人的大路上,迎著陽光,吹著海風,揮灑著我們的汗水。

那一份早晨豔陽下,屬於自己以及喘氣聲的寧靜,是我現在仍然念念不忘的。

經過了長濱,在當時的六年半前曾經住過一晚的地方(跟現在比起來就是將近十四年前…),看到熟悉的地名以及路標,格外有份親切感。

而勉力跨過了中午豔陽下的長上坡路段,我們開心的一路放空檔滑下,就這樣滑呀滑的一路地滑進成功市區,躲進了冷氣全開的小牛排館吃午餐,就好像到冰庫降溫一般,整個人都活了起來,而餓壞的我們,也是狼吞虎嚥地享用著我們的大餐。冷氣及午餐,平常對我們來說也許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事情,但對那天的我們來說,這是辛苦過後最甜美的報償。

來到成功,也確定我們要在當天直接騎進台東市區,看著公路里程表上越累積越多的數字,我正在完成我前一天出發時不敢想像的目標:那就是騎完花東海岸公路。

當時六年半前的我,曾經參加救國團東海岸健行隊,斷斷續續的走了花東海岸公路的幾小段,但是這次,卻是紮紮實實的用單車準備要騎完全程,不論是純度還是精實的程度,都是六年半前的我所遠遠不及的,難道這也代表的是一種成長?

「水往上流」,是我們在花東海岸公路上的最後一站,看著一車車的觀光的遊覽車,我們在這邊跟小販買水補充飲料,知道我們是從花蓮一路騎下來,大家自然是讚嘆不已。

終於跨過了卑南溪,進入到台東市區的範圍,雖然已近傍晚,但心裡只有激動以及感動,想不到我們真的完成了對我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壯舉。回首來時路,從一開始的辛苦,根本就想要把車丟掉直接叫車來坐,到最後的甘之如貽,真是很奇妙的轉變。

只是騎在腳踏車上,看到台東新站出現在我們眼前,內心卻出現一絲絲的不捨,相處兩天的腳踏車,雖然幾乎不能變速,載我的行裡也七零八落,但要把他送進託運之前,想到這兩天來的一切一切,卻有種想要繼續騎下去的衝動,這也許就是所謂的患難見真情吧。

我們在台東住了一晚,搭第二天最早班的普通車,跟我們的腳踏車,一起北返回花蓮。

沒有空調的普通車箱,只有電風扇聲,大夥各自找地方躺下來呼呼大睡,這兩天真的是辛苦我們了,只是我還想貪婪地欣賞花東縱谷的風光,看著晨曦灑在卑南溪上,隨著景物的不斷後退,重新咀嚼回味這兩天的點點滴滴……

回到花蓮,將我們的腳踏車騎回原來租借的地方,這一次是真的要跟他們分離了,雖然不是什麼幾段變速的高級車,甚至裡面還有淑女車,我們就好像雜牌軍一樣,騎著各路車種,一路搖搖晃晃,但最後還是平安地抵達終點。真的感謝他們這兩天下來給我們全力的支持,也讓我們完成了這不凡的壯舉,謝謝你們。

當然也要感謝我的同學們,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可以完成這值得說一輩子的挑戰,也感謝他們在我第一天睡過頭來不及趕到花蓮的時候,沒有把我丟在一邊,自己直接開始騎,而是繼續等我,讓我們有機會一起完成這個夢想。

普通車的火車,慢慢的從花蓮一路開回了台北,看到台北現代的景物映入了我們的眼廉,再瘋狂的壯舉,總有結束的時候。而未來等著我們的,是未知的前程:服役、工作、讀研究所………..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目標以及抉擇,也有不同的苦惱以及徬徨,但是這幾天的點點滴滴,已經內化成我們生命的一部份,將鼓勵著我們,勇氣繼續向前進…….

(8) 四個人,四台車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2 Comments so far ↓

  • 小雲

    小雲也有在花東的海岸線騎自行車的經驗耶~
    當時是參加救國團的花東自行車之旅,
    從台東騎車到花蓮,
    那一路的上下坡還有活力四射的太陽真是…難以忘懷

  • MBM

    其實我高一那年的寒假也是計劃要參加救國團的東海岸自行車隊。

    我記得那時候救國團寒暑假的活動都超熱門!東海岸的自行車隊還依出發地的不同分成南隊跟北隊,但不管南隊跟北隊都很快就額滿了,於是手腳慢一步的我只好轉換目標改報名東海岸健行隊啦!

    另外以前救國團的「曲冰拓荒隊」也是大熱門呢!

    不過現在的學生應該不太吃救國團這一套了,自己出去玩就好了,幹麻搞的那麼麻煩還要跟救國團一起去住學校玩團康……….時代果然正在改變呢!不過這樣改變其實也是好事就是。

    不過不管是參加誰辦的活動,能夠從花蓮一路騎到台東,或是從台東一路騎到花蓮,都會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