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回憶] 我的「練習曲」:花東海岸公路單車行 (上)

May 24th, 2007 · 3 Comments · [單車], [玩]

(9) 這是一輩吧??回憶

那是七年前的夏天………..

這是埋藏在心底許久,但卻難以忘懷的回憶。恰好最近看了練習曲,當年的種種又重新湧上心頭,於是提筆為文,想抓去過去那美好的青春。

那時學生時代已正式結束,準備入伍服役,迎接人生的另一個新階段。總想要作些什麼事,抓住學生時代的尾巴,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同學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去騎腳踏車?」,預計從花蓮沿著台十一線海岸公路,一路騎到台東。

雖然是都市長大的孩子,但是騎腳踏車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問題。單車是一種只要學會了,就一輩子再也忘不了的運動,只是從花蓮到台東將近兩百公里的路程,就算是慢慢騎,我的體力負荷的了嘛?

但年輕的最大好處就是:作什麼事永遠都不需考慮太多,只管一頭栽下努力作到好就對了。

沒有什麼考慮地答應了同學的邀約。

從花蓮到台東將近兩百公里的路程,處處充滿了回憶與驚喜。

同學的叔叔(應該是叔叔吧?)是個藝術家,雖然話不多,但仍熱心的讓我們住在他位於吉安的家中,看到屋內簡單的擺設、非現代生活的設備,但卻處處充滿了設計的巧思以及簡潔的藝術品,如果現代也有陶淵明,那一定就是這裡。

迎著日出的太陽,欣賞到清晨花蓮的寧靜,陽光灑在道路上,無聲的我們沿著南濱公園,一路往南騎,那是很美麗的一幅畫。

通過花蓮大橋,看著遠處的山巒以及花東縱谷,升起的太陽將花蓮溪反射如溪中的寶石,閃閃發亮,台灣也有不輸紐西蘭的美景。而自此,山海正式分別,我們踏上了我們的旅程。

(1) 花東海岸公路旁的牛群

騎過了未來會變成花蓮海洋公園的工地,那時候我還以為,這工地又將會是個海市蜃樓,想不到不到幾年,遊樂園浩浩蕩蕩的完工,連山坡上也蓋起了五星級大飯店。

原本以為海岸公路將是一路平坦,但路程中也有不斷曲折綿延的山坡路段,好像永遠都騎不完一樣。而八月的豔陽高照,不但已無力再騎上坡,只能下來推車,甚至連飲水都已耗盡,就好像在沙漠尋找水源的駱駝一般,難道我就要渴死在這邊?

不斷呼嘯而過的卡車及貨車,終於變成了我們的救命恩人。熱心的大叔,將我們的腳踏車全都載上貨板,一路駛過困難的山坡路段,直抵他位於平地的家中。

大叔一家人是原住民,只記得他們正在烤肉,熱情的招呼我們四個從台北下來不自量力的小夥子,天南地北的閒話家常以及補給裝備之後,載著滿滿的祝福,我們朝著目標繼續前進。

雖然我們從來沒有記得那位大叔以及他們的家人姓什麼名什麼,甚至連他們的家在那邊,都已不復記得,但是那份在我們困難時伸出援手的義氣,以及熱情招待我們的濃厚人情味,都叫我一輩子都以忘懷,也是這段旅程中,最美麗的一幕。

而磯崎海水浴場,是中午休息的好地方,同學像玩瘋的野孩子一樣,一股腦的衝下海打起水仗來,我不知道怎麼搞的,不知是不願意還是不好意思下水,始終躲在岸上休息睡午覺,以及充當攝影師。

我們在海邊拍了很多的相片,裡面盡是暢快開懷的大笑,在那一瞬間,所有的煩惱、準備服役前的惶恐、未來人生的茫茫,也被丟到一邊去了。

那時花東海岸公路,正值是否要拓寬的當頭,而我來到這邊騎腳踏車,似乎也是想抓住花東海岸公路最後僅存的樸實以及美麗。只是看到沿路上不斷的消波塊,我知道花東海岸公路最美好的時光,已經永遠離開,再也不會回來了…….

(2) 石梯坪的波濤洶湧

下午我們加緊著腳步,居然一路就這樣騎到了石梯坪,已經十分接近花東海岸公路的中點;也許第二天再加把勁,就可以一口氣騎到台東去,會比我們原本預計的三天兩夜來的整整少一天。

只是我們事先完全沒有預定住宿,看騎到那邊就準備睡在那邊。在石梯坪的外面雖然碰上了一對好心的老夫婦,願意借他們的農舍給我們住,只是環境似乎太過簡陋,只得另覓他地,最後終於在石梯坪漁港旁的漁會中心找到了住宿的地點。

(3) 石梯坪日出前

漁會活動中心的老闆娘帶我們上樓找到了房間,後來還幫我們幫羅的簡單的晚餐,雖然只是炒飯跟湯之類的小東西,以我們的財力也點不起海鮮等大菜,但累了一整天下來的四個人,還是狼吞虎嚥吃的津津有味。在付出勞力辛苦了一天之後,一頓簡單但飽足的晚餐,真的是最好的報償。

(4) 石梯坪準備日出

被毒辣的太陽「炙烤」一整天下來,我們所有人都有輕重不一的曬傷,在洗澡的時候的確是最辛苦的一刻,就算是全部開冷水,還是被刺弄的灼熱感弄的大呼小叫,但這也是努力過後的烙印。

累到早早就寢的我們,期待第二天可以一口氣騎到台東去。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3 Comments so f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