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心得] 真正該革除的威權:從「司令台」想起……

May 21st, 2007 · 3 Comments · [心得]

很久沒有靠腰一下了,今天剛好看到關於「司令台」改名的這則新聞,不禁有感而發。

相關的新聞如下列網址:
蕃薯藤
東森新聞

(當然從這邊也可以看出不同的媒體報導的立場差很多~)

高雄市教育局想要以發文方式要求司令台要改名,在現在中正紀念堂(台灣民主紀念館?)的風波尚未平息之際,這個消息來的還真是時候。贊成者認為司令台改名是去除威權的象徵,使學生的心智得以開發,而反對者認為政府又在「務虛」,又再次的「去蔣化」,把這個金錢與時間拿去給沒有營養午餐吃的學生不是很好嘛?

正反兩面再次老掉牙以及制式的反應,根本不用看內文就知道兩邊會說什麼話,你他媽的也有創意一點好不好。

老實說,司令台跟操場是不是威權的象徵?絕對是的呀!這種都是軍隊裡面才會出現的名詞,想不到我們的各級學校機關沿用多年而不自知,現在居然還會有人為了要維護這個名稱而在那邊吵吵吵,的確是莫名其妙;但話說回來,一個學校要叫他的「司令台」叫什麼名字,應該是各個學校自治事項吧,他今天高興要叫他「頒獎台」、「聖火台」、「青瓦台」還是「釣魚台」,都是學校自己的事情,今天教育局用一紙行政命令要求各級學校改掉「司令台」的名字,這不是也是將自己的威權強加於他人身上嘛?

當然,提出這個議題是不錯,可以讓大家思考一下「司令台」以及「操場」名稱的由來以及他的歷史背景,思考之後也應能有所得。如果不提出,也許大家就真的不會去思考這些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他不合理的地方,但以命令要求所有學校改名?這就免了,這樣除了作球給人殺之外,把新聞鬧大,連平常不太看新聞的我都會注意到之外,對幫助事情的解決,看不到什麼效果。

更何況,真正要改的,並不是那個台子的名稱而已,如果真的所謂要去威權,還給學生自主的空間,那麻煩你們:

把 朝 會 以 及 升 旗 給 廢 了 吧 ! 

學生時代,我從來不是一個認真的學生,也絕對不是一個準時到校的學生,所以對每天早上的升旗典禮,總是覺得痛苦不堪。一方面這麼早到學校,根本就是造成林北我每天的睡眠不足,形同慢性自殺;另外,在大太陽下聽台上的人說一些自己也不知道在講什麼的五四三,他不見得開心,我聽了更痛苦。

各位請捫心自問,以前在升旗典禮的時候,上面的「高官」致詞講了一堆有的沒的,到底誰有認真聽過,有什麼名言絕句是讓你一輩子受用謹記在心的?

我不敢說絕對沒有,但比例來說,絕對是低的驚人。這沒有什麼原因,偷偷告訴你,因為就連台上的人有時候也不見得知道他們自己在說什麼。一個星期五天,一個月四個星期,一年十二個月,你每天都要上台跟全校學生鬼扯屁,我就不信每個學校的校長或是訓導主任都是天橋說書的,還真有那麼多好講?

有時候只是行禮如儀,「因為要朝會升旗,所以我得說點話」,於是就在台上不知所云了十分鐘,台下的學生真的聽的進去嘛?還不是腦袋裡只有:「幹!林北什麼時候才可以進教室休息呀~」

所以以前升旗的時候,我總是當成是自我折磨的耐力訓練,看到底要把我們折磨到多慘,台上的人才甘心;而最讓我快樂的一瞬間,就是台上說:「進教室」的時候,這聲音有如天籟。

台上的人狗嘴吐不出象牙,台下的人根本心不在焉,整個升旗典禮根本就是行禮如儀,那請問,有何每天舉行的必要?有重要的事情再舉行就好了不是?

「有志之士」可能會認為,每天舉行升旗典禮可以增加學生的愛國心以及早睡早起良好的生活習慣。

真他媽的放屁!

每天在那邊升升旗唱唱國歌就可以增進愛國心?醒醒喔!現在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用五十年前的那一套來騙現在的學生已經不管用了好嘛!

真的要增加愛國心,棒球比賽開始之前唱國旗歌,球場上空順便飛兩架IDF過去;或是奧運的時候幫台灣代表隊大聲的加油打氣,看到台灣選手奪牌演奏國旗歌感人的一幕,絕對比什麼每天升旗容易激勵大家的愛國心。

所謂的「愛國」不是每天在景福門圓環那邊揮揮國旗,或是每天升旗大聲唱國歌就叫愛國,那只是表面功夫以及洗腦,真正的愛國是出自內心的激動與感動,以及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至於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你去對那些沒來升旗的人說吧!(沒錯!就是指我這種人。)我真的很佩服那些可以每天早上準時到校參加升旗,順手在畢業時拿走全勤獎的同學,這種人真的是大家的表率,對一件事情可以這麼執著地養成良好習慣,實在是我這種人所遠遠不及。

但通常在升旗時代我們這種「壞份子」被台上「高官」狗幹的也是這種優秀的好學生。

他們已經夠可憐的,每天早上要這麼早到學校,乖乖的去升旗,什麼事都沒有作錯,卻要聽你們台上的人像瘋狗一樣的狗幹?請問他們到底是作錯了什麼?

沒有!他們什麼都沒有做錯!相反的,他們還作的很好。

但問題就是,有時候台上的上就是想教訓台下的學生,在上面濤濤不絕,講的下面這些學生壞到好像死一百次都不夠一樣,看起來是出自一付「我是為你好才罵你」的苦口婆心,但充其量只是在發洩自己的脾氣,展現所謂「我可以在台上罵人,你只能在台下被我罵」的權威而已。

這種威權才是真正需要被革除。

請問是誰授權台上的人可以濤濤不絕,責罵台下數以百計或千計的學生?

沒有!

只是因為他是校長、訓導主任、或是老師,就可以這樣一個人站在台上罵全校所有的學生嘛?

沒的事!

更何況台上的人可以躲在台子的棚頂下,有遮陽的地方,愛罵多久就罵多久,愛講多久就講多久,而台下的學生只能頂著大太陽罰站聽訓?

這裡是學校,不是軍隊。

更何況,在台下這些乖乖來升旗的學生,都不是該受這種折磨的學生們,台上的人,你們搞錯對象了。

你們可以管教,但不是施暴。

這種由上而下威權式的「統治儀式」,才是學校裡面真正要革除的「威權」,而不是改改司令台的名字就可以算數的,這樣不但沒有效果,也是不負責任。

否則,永遠只會教出許多屈服於威權,而無法勇敢表達自我的「人」。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3 Comments so far ↓

  • kevinsigma

    除了上述以外,我還覺得教官也不應該呆在校園!有些人只想改名卻不從制度上思考真的很奇怪!

  • 路人甲

    厚~~這你篇很長!!不過嗯(點頭如搗蒜)..真的要拍拍手, 講的好.「朝會升旗」真的蠻莫名奇妙的!! 雖然已經畢業很久了…有機會進入校園, 我都會爬到學校司令台上站一站 …

    因為到現在我還是不能理解站在司令台上能產生什麼樣的威權暴力…
    還是站在”司令台”上的風景真的比較好…
    怎麼可以在上面講半天 , 下面當學生的我門被太陽曬的快死了…而且是用站的…

    非常沒有憐憫心的暴政校長…..

  • MBM

    所以我以前高中上學狂遲到呀!一個學期有參加升旗有五次應該就要偷笑了~XD

    不過主要原因其實不是為了要「抵抗暴政」啦!真正的原因是…….早上愛賴床爬起不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