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吃] 牡丹園 (上)

May 16th, 2007 · 1 Comment · [吃], [吃] 台北市, [吃] 台北市-信義區

[吃] 牡丹園 (3)_上選TORO盛合生隧??

母親節請媽媽吃大餐,不過很汗顏的,金主並不是我。(汗)

但有得吃應當就要吃,絕對不可以浪費這種機會,以前因為各種事情浪費這種機會不知道有多少次了,所以這次要把握。

來到了位在信義計劃區的牡丹園,就在台北101的斜對面。印象中,這家日本料理店開幕的時間與台北101開幕十分接近,走的也是高價日本料理路線。裡面的裝潢是黑色現代的裝潢,採用大量昏黃的燈光,感覺跟七都里的氣氛頗為相近。

去年母親節其實也是吃牡丹園(那次我可就是金主了~XD),但因為過於懶惰的關係,食記遲遲未發,反倒被今年的牡丹園捷足先登。

牡丹園的菜單一看就知道價格相當的驚人,不過好處就是什麼東西的價格都寫的清清楚楚,只要心算夠好不用擔心價格爆表的問題;但相反的,對於喜歡吃節令魚獲或是師傅特製的人來說,一板一眼都用菜單寫好的牡丹園,反而會失去那種期待中見驚喜的快感。

(也許如果熟識師傅,可以吃到一些今日特選也不一定。)

既然是母親節,牡丹園也順理成章的推出了母親節套餐,一共有 $2,500、$3,500以及$4,500三種。懶的單點的我們,各人就選定了各自的套餐。

[吃] 牡丹園 (1)

我選的是 $3,500 的套餐,牡丹園幫他取了一個有藝文氣息的名字:絕黛。

扣除甜點以及飲料,菜色一共有七種:

松葉蟹沙拉

[吃] 牡丹園 (2)_松葉蟹沙拉

其實菜色很簡單,賣點完全就是那一「坨」松葉蟹上面,份量驚人。旁邊附上芒果、蓮霧、火龍果、紫生菜等多種顏色的鮮蔬與水果搭配,淋上調製過的日式醬油後就成為前菜松葉蟹沙拉了。

松葉蟹肥厚味濃自然是不用多說,雖然有點冰,但吃到最後的時候還有蟹膏藏在厚實的松葉蟹當中,作為驚喜的點綴,光蟹膏的濃郁的鮮味就已值回票價。

上選TORO盛合生魚片

[吃] 牡丹園 (3)_上選TORO盛合生隧??

這「盆」生魚片用料可說相當高檔,有TORO、海膽、牡丹蝦、生蠔還有不知道是海鱺還是鰈魚之類的生魚片。(還請高手解答)

TORO的滋味當然是不用多說,整片魚好像用油脂洗過澡一樣,放入口中鮮美的油脂即滿溢在口中。把TORO比喻成是泡在麻辣鍋當中的凍豆腐,只是咬下去滿出來的是油脂,就大概可以明瞭TORO咬下去的口感是怎麼一回事。

雖然滿口的油脂的確是叫人難忘,但其實油脂本身是沒有什麼味道的,有時候還會感覺像在喝水一樣(這樣講似乎是浪費了TORO這種好東西),不過也因為油脂過於豐富的關係,往往會忘了TORO本身的口感。

海膽則是鋪在山藥絲上,可以跟山藥絲夾著一起吃,想要單獨品嚐海膽口感,也可以分開夾來吃,海膽鮮甜帶有海洋的味道,算是相當新鮮,配著山藥絲一起吃則可以增加黏稠的口感,跟海膽本身黏蜜軟甜口感十分接近。

牡丹蝦是肥厚軟甜,還帶了一點點的黏性,口感的黏甜似乎像充滿整個口腔中一樣的豐富。當然吃完牡丹蝦本身,也別忘了把蝦頭一起啃掉,啃生的蝦頭對許多人來說似乎是一道心理障礙,但是只要肯嘗試,不要擔心被蝦頭殼給刺到,牡丹蝦頭裡面濃郁的蝦膏有種非常海洋、鮮甜厚重的味道,這就是生蝦膏的味道,如果因為害怕浪費掉不吃,那還真的相當可惜。

生蠔放在蘿蔔泥以及檸檬下面去腥,反而蓋住他原有的味道,雖然還是可以吃出肥厚有點帶熟的口感,但本身的味道在「去腥」的前提下,已經感覺不太到了。

至於我分不出到底是那種魚的生魚片,(到底是海鱺還是鰈魚還是其他呢?)口感則非常特別,很像在吃肥厚不會流出油脂的魚皮,但口感更接近瘦肉,相當有嚼勁。

和牛魚翅上湯

[吃] 牡丹園 (4)_和牛隧??上湯

這道則是用紙鍋端上的「和牛魚翅上湯」,裡面的配料很簡單,就是完整一片的魚翅、一根蘿蔔以及一片片剛涮下帶生的和牛。

湯頭本身並沒有加太多鹽提味,但味道淡雅帶有牛高湯的鮮味,清淡中帶有一點甘醇,而魚翅完整吸飽了湯汁,口感厚實;作成肉片的和牛則是熟中帶紅,其實是偏瘦了些,但滋味仍是濃郁在口中散開;蘿蔔也是吸飽了和牛湯汁,甜味從蘿蔔心裡面一路透上來,雖然好像有點柴魚的口味,但甘甜以及軟中帶硬的蘿蔔口味仍相當不錯。

紅喉魚鹽烤

[吃] 牡丹園 (5)_紅喉隩??烤

$3,500的套餐是烤紅喉魚,端上來的時候看了一下$4,500的套餐採用什麼魚種。原來喜之次!

不過作人可不能吃碗內看碗外,乖乖吃我的紅喉魚也是很不錯,紅喉魚鹽烤旁邊佐上了抹茶鹽,紅喉魚的魚皮油脂雖然沒有那麼豐富(跟喜之次比較…),但是厚實的魚肉本身帶了些油脂,口感卻也十分紮實。

旁邊佐魚的蔬菜,如蘆筍以及紅甜椒,跟紅喉魚一樣烤過,紅綠的顏色目的是為了增添色澤,但紅甜椒軟中帶甜以及烤蘆筍鮮中帶有碳烤的酥,還真的頗叫人難忘,甚至有喧賓奪主之感。

松露鮑魚煮

[吃] 牡丹園 (6)_松露鮑隧??

嗯!這場面會不會搞的太盛大,連松露都給搬出來了。

鮑魚以及煎豆腐熬在黑色濃稠湯汁中吸足了精華,松露應該就是混在這湯汁中吧?但老實說,嘴笨的我,真的吃不太出來到底什麼是松露的味道………只覺得濃稠的湯汁中,充滿了像是「黑胡椒」的味道,但松露應該不是這種味道才對呀?還是說,跟鮑魚放在一起的另外一片,才是松露呢?可是長的又不太像,這也說不太過去。

由於湯汁的「黑胡椒」味太重,鮑魚本身口感雖足,但本身味道已經被蓋過,而煎豆腐放在這湯汁中,因為煎過的豆腐本身比較油膩,再加上也沒有那麼吸湯,吃起來反而和這道料理有點格格不入,有點累贅。

但不管到底那個東西才是松露,或是松露的味道,吃這道松露鮑魚煮,還是沒有辦法讓我感受到松露的美妙究竟所在為何,反而留下了一肚子問號,這是一道叫人猜不透的料理。

(待續)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One Comment so f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