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電影] 幸福的三丁目:那份「真」與「善」

March 27th, 2007 · 3 Comments · [電影]

[電影] 幸福的三町目:那份「真」與「善」 (1)

幸福的三町目是一部向日本戰後初期懷舊年代致敬的電影,裡面充滿了歡笑、溫馨、淚水以及家庭價值。

1958年的日本東京,從二次大戰戰敗的陰影走出未久,一切建設都還在重新開始,在物質生活艱困的情況下,住在三町目的這一群人:修車行的一家人、從北邊下來追求夢想的高中畢業女生、懷才不遇的小說家、沒了父母的小孩、從新出發改作小生意前舞女以及孤身一人的醫生,看著東京鐵塔一點一滴的蓋起,說著他們每個人不同的故事。

從網路上以及各種口碑聽到關於這部片,大多都是溫馨與催淚,但從漫畫改編的這部電影,卻不只是叫人從進電影院就開始哭哭啼啼而已。許多的「淚點」與「笑點」往往都是前後相連緊扣在一起,才剛剛讓你開懷笑完,感人的橋段卻又馬上出現,讓你的淚腺差點潰堤,這種突如其來的「攻擊」,情感來的讓人難以招架,這部電影真的很有日本漫畫那種笑中帶淚的高反差風格。

但也因為是漫畫改編的關係,部份劇情的內容,以及演員的表現,難免顯的誇張及卡通化,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堤真一所飾演的父親要海扁來「鈴木汽車」工作的堀北真希那一段,以及吉岡秀隆所飾演懷才不遇小說家的許多表現。所以如果沒有心理準備的觀眾,在初次看到這種橋段時,可能會覺得有些突兀而不易接受,但這就是這部片的風格。

[電影] 幸福的三町目:那份「真」與「善」 (2)

其實日本對這種催淚片一向是很在行,所以我在電影院裡面抵抗的蠻辛苦的,(硬是不哭!拗!)溫馨與熱血的結尾雖然也十分打動人心,但畢竟這種橋段多少都可以預料的到,反而是片中一些小小的橋段,往往讓我的淚腺差點潰堤,或是有所沉思。

其中一段就是鈴木一家人換電冰箱後,原本送冰塊大叔騎著平常送冰塊的腳踏車經過他們家,仔細聽著鈴木家對電冰箱的讚賞,他什麼都沒有說,這時候鏡頭拉到前方已經被丟棄的舊式冰箱,送冰塊大叔慢慢地從鏡頭淡出……..

這個鏡頭讓我想到前面送冰塊大叔來到鈴木家換冰塊殷勤服務的場景…..

也許在時代的變遷過程當中,多少有些東西不可避免的會被淘汰,這不是他們的錯,只是屬於他們的時代已經慢慢的遠離。

另外一段是淳之介小朋友寫作的橋段,我最喜歡的就是當其他小朋友把淳之介筆記本搶來之後,唸出他所寫的文字,本來小朋友只是想嘲笑淳之介所寫的東西,但當所有小朋友都因為淳之介文字的帶領,而進入到了綺麗的幻想世界,這一段真的很美,其實這也就是文字偉大的力量,他可以帶領著我們的想像力,到我們從未到達的地方,甚至能夠改變社會,創造歷史。

而淳之介文字的想像,終究要靠吉岡秀隆所飾演的「龍之介」來完成,當龍之介因為抄襲心虛不敢給淳之介看最新期雜誌,想要用「稿費」來打發淳之介時,淳之介卻是因為夢想的實現而感動不已,從剛開始看到自己的偶像龍之介名字被印在雜誌上,到現在自己的想像刊在雜誌成成為傳世的文字,這一幕的確深深地打動我心。

我本來以為淳之介只是要求把他的名字給印在雜誌上,但當淳之介說出「謝謝你幫我實現夢想」時,我的情緒就幾乎要潰決了。

因為你知道淳之介不是為了錢而寫作,而是追尋被人認同、瞭解以及實現夢想的感覺。

[電影] 幸福的三町目:那份「真」與「善」 (3)

不論你是想進電影院大笑一場也好、大哭一場也好,先不論這部電影有點誇張化的表演以及拼圖式有點零碎的劇情,我想每一個人應該都可以在這部電影裡面找到他想要的東西,尤其是中年以上的觀眾朋友,更適合來看這部電影,因為他們一定可以在這部電影裡面找到更多屬於自我認同的事物。

這部片當然不是只有笑料、誇張、溫馨以及催淚;他告訴了我們曾經有個年代,人與人之間是這麼的單純與真摯,沒有任何的心機與算計。也許這種「真」與「善」的價值在現代的社會中已經越來越稀有,但看完這部電影,也許能促使自己重新找回那失落在心中已久的「真」與「善」,那種當下內心的觸動,不就也是這部電影最大的意義嘛?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3 Comments so far ↓

  • Maggie

    如果真的從頭到尾都沒哭,那太厲害了…..
    我去看的時候旁邊2個人都在狂哭….尤其右手邊不認識的阿姐……哭翻了………….

    超感人的說…….竟然沒哭….MBM你淚腺不發達….

  • buterscotch

    我是不相信以前的人比較善良啦。時間是最好的糖衣,回憶裡面的事情往往都比當時的真相美好。

    不過還是想看這部電影,好像很好看。

  • Elaine

    剛剛才從朋友口中聽到這部片,想說上網GOOGLE一下,竟然看到你的部落格~世界真是小~j我會去租來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