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運動] Super Bowl XLI:Bears的觀點

February 7th, 2007 · 2 Comments · [運動]

[運動] Super Bowl XLI:Bears的觀點 (1)

詭異的天氣、接連的失誤、一面倒卻又艱苦的比賽,可以說是第41屆超級杯比賽內容的縮影。

這場比賽在大雨滂沱的Miami開打,下大雨的Super Bowl,各位何時曾看過?選擇Super Bowl的比賽地點通常會選擇氣候明媚的南方,或是不受天候影響的室內球場,就是要避免天氣的因素干擾。

暴雨的二月份Miami天氣?註定了這場比賽的詭異。

[運動] Super Bowl XLI:Bears的觀點 (2)

Devin Hester躲掉了Colts特別組所有人的Tackle,直攻Endzone拿到達陣,比分板馬上被翻新為7:0,這時候比賽才開始了十四秒而已。

[運動] Super Bowl XLI:Bears的觀點 (3)

開賽十四秒就得分,不但是Super Bowl的新紀錄,(排名第二名的在一分多鐘後才得到第一分)恐怕也不太容易被刷新了。

而Peyton Manning在下一波攻勢中嘗試30碼的長傳,馬上就遭到熊隊防守的攔截,順利取回球權。

如果能在抄截Peyton Manning後馬上再取得分數,甚至拿到達陣,熊隊將會取得14:0的大幅領先;在這種不利傳球的天氣還有落後的壓力之下,以及熊隊的防守,有可能會讓的Peyton Manning越打越急,甚至不斷的犯下錯誤,不管從天氣、一開賽的氣勢來看,對熊隊都十分的有利。

但熊隊的進攻從這邊開始,卻一切都亂了調。

或者是說,熊隊在這場比賽中,根本就沒有建立起他們的進攻。

在熊隊總共獲得了17分當中,包含兩個TD跟一個射門,第一個TD就是一開賽的Kick-off return TD:這是特別隊的功勞;第二個TD則是在Colts Fumble取得球權之後,Thomas Jones馬上跑出一個52碼的長距離跑陣,再加上Rex Grossman的4碼傳球達陣;射門則是再下半場的時候Kick-off return時,Colts的犯規,使熊隊取得在Colts的40碼開始起攻的絕佳位置,拿到今天少數的first down後,總共攻了14碼,取得44碼踢球射門機會。

上面就是41屆超級杯熊隊所有有得分的攻勢。

我用手加的來算一下,這三波進攻總共花的時間有多少呢?

4分16秒!

你也許可以說熊隊的得分效率高,只花了4分16秒居然就可以灌進17分,但這17分幾乎全是靠big play給撐出來,big play成功當成中大獎是很開心,但要你每天吃只怕你吃不下,而美式足球中最重要一碼一碼的持球推進呢?在這幾波攻勢裡面都完全看不到。

我們來看一下熊隊這場比賽所有進攻的Drive:

 起攻位置 推進碼數 play數 first down 結果 所耗時間
01 CHI 35  07  3   0  PUNT   1″18
02 CHI 43  57  4   1  TD    2″00
03 CHI 35  13  2   1  FUMBLE  0″19
04 CHI 05  08  3   0  PUNT   1″11
05 CHI 22  06  3   0  PUNT   1″42
06 CHI 36  09  3   0  PUNT   1″53
07 CHI 36  00  1   0  FUMBLE  -

08 CHI 32  01  4   1  PUNT   1″45
09 IND 40  14  6   1  FG     2″02
10 CHI 20  18  4   2  INT    1″39
11 CHI 20  19  4   1  INT    1″32
12 CHI 08  39  8   2  FULL    2″14
13 CHI 16  30  6   2  比賽結束  1″27

這樣的進攻成績的確是相當恐怖!相當恐怖的差!

熊隊所有的持球進攻中,沒有一次持球超過三分鐘,沒有一個Drive超過8次PLAY,而有六個Drive的PLAY數小於等於三次,每一個DRIVE的first down也沒有大過於2次,而這十三個Drive當中就有四次的Turnover,包含兩個Fumble Lost跟兩個INT,有五次是連一個first down都拿不到就草草下場。

請問熊隊的進攻組,這樣的進攻成績,你要拿多少時間讓你的防守組上場被Peyton Manning折磨呀?

[運動] Super Bowl XLI:Bears的觀點 (4)

有球評的觀點認為,熊隊的防守組太執著於避免讓Peyton Manning傳出長傳,而採取的cover 2防守,到最後讓自己的LB跟防守一線吃足了苦頭,終究頂不住Colts的跑陣及短傳攻勢,使Colts不斷的消耗掉時間,更使熊隊的防守組在場上不斷的被折磨。

但看到了熊隊進攻組的成績,他們又給了防守隊多少支持呢?

每次上場進攻後玩不到三個PLAY就草草了事的這種支持嘛?

[運動] Super Bowl XLI:Bears的觀點 (5)

細看這場Rex Grossman的成績:20/28,165碼,TD / 2 INT,傳球成功率其實相當的不錯,還有Thomas Jones的15次持球112碼跑陣,就算扣掉了那個52碼的big play,14次持球60碼的跑陣,平均每次持球也有4.3碼的推進,也是相當不錯的成績。

那這樣進攻問題到底是出在那邊呢?

問題就是在二號跑鋒Cedric Benson第一節沒結束就提早受傷退場。

當場上只剩一個跑鋒可以運用時,自己的戰術運用將會受到相當多的限制,而對方的防守對象也會更清楚,看看Cedric Benson今年的成績,你就會看到差了Cedric Benson對熊隊的影響究竟差了有多少。

每場平均10到20次的持球跑陣要找誰去填補呢?找不到人。

畢竟熊隊是以建立跑陣還有堅強防守等傳統打法起家的球隊,地面攻勢無法有效而「持續」的建立,又如何能增加持球時間呢?而這個「持續」的關鍵就是在場上的兩位跑鋒,但在超級杯上很不幸的只剩Thomas Jones一個人在奮戰。

這是我認為為什麼熊隊無法建立進攻的主因。

在這邊就真的要給熊隊的防守一些他們沒有得到的掌聲,是沒錯,採用cover 2跟deep zone的防守,防止big play的發生,被Peyton Manning洞悉,而足足在場上被折磨了長達38”04,尤其讓Peyton Manning在場上呆了那麼久,要不大量丟分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你面對的還是當今最佳的QB。

但請看看熊隊的「防守隊」到底丟了多少分?兩個達陣加三個射門,其實也丟了22分而已,(可別忘了剩下一個達陣是怎麼丟的。)以Peyton Manning在場上那麼久的時間,只攻下了22分而已,這實在不符合Peyton Manning的效率。

尤其是在Red Zone的防守上,熊隊的表現真的算是相當不錯,我們來看看Colts這場攻進Red Zone(門前三十碼)的結果:

FG、TD、FG(NO Good)、FG、FG、FG、PUNT、FULL

Colts八次攻進Red Zone,扣掉最後一次Tony Dungy不射門所造成的Full Down,其他七次當中,也只有一次讓Colts拿到了達陣,你說Colts的進攻攻的很順暢嘛?看起來也沒有我們以為的順利。

所以熊隊的cover 2防守其實也達到了一定程度的功效,除了Reggie Wayne那個big play之外,Colts完全沒有夠份量的長傳球出現,只能慢慢的推進,而在Red Zone的進攻效率不彰下,到底受挫折的是熊隊的防守組還是Colts的進攻組呢?

我想兩邊應該同時都感到很挫折吧!

一邊是不論持球時間進攻效率完全佔上風的Colts,卻怎麼也拉不開比數;另一邊是想死咬著比數不被拉開,等著進攻隊上場幫忙爭取休息時間的熊隊,卻怎麼也得不到休息時間,不斷的在場上被折磨。

這也是為什麼到了第四節熊隊其實都還有反敗為勝機會的原因,熊隊的防守組也許沒有辦法讓Peyton Manning早早下場,但他們卻始終咬住了比數。

這時候只要鳥了全場的Rex Grossman,只在第四節的任何一個Drive裡面有好的表現,也許打敗Colts並不是夢想,就像Rex Grossman在NFC冠軍賽的表現一樣,鳥蛋了全場,但就一個Drive的表現優異,整個把聖徒緊咬的氣勢都打下去了。

一直被Peyton Manning傳球成功的感覺當然會很氣,但你知道要防住Peyton Manning本來就不容易,你知道你已經盡力了;但是一直被Rex Grossman傳球成功呢?你只會恨你自己,明明就可以防住的東西,為什麼卻給他了這個機會!

那種比較讓人挫折?絕對是後者呀!

[運動] Super Bowl XLI:Bears的觀點 (6)

但Rex Grossman在超級杯的第四節再次給了大家「驚奇」,連續兩次的INT為這場比賽敲下了定音鐘。其中第一次INT的回攻達陣,更是Colts轉危為安的關鍵,把比分拉到一個達陣以上的距離,也讓Colts開始聞到Vince Lombardi Trophy的香味。

第一個INT也許可以說是年輕四分衛在第四節落後壓力之下不可避免的犯錯,但是第二個INT就真的只能用愚蠢至極形容,一個沒有力道,彈道又高的傳球,Colts的防守組早就等在那邊把球給抱走了,連在大螢幕前面看的我,雖然畫面不夠清晰,但遲遲沒看到球落下來,就知道這球有被抄截的可能,果不其然;如果說第一個INT是讓Colts轉危為安,那麼第二個INT則是讓Tony Dungy可以安心「喝」開特力了。

但這就是Rex Grossman呀,沒有到比賽結束之前,你絕對不會知道他今天帶出來的是好的Grossman還是壞的Grossman。

其實以這場球的表現來說,熊隊要不是有一開始的Kick-off return TD,可能在氣勢上早早就被拉開了,甚至變成屠殺也不是不可能,但是熊隊在防守組的努力下,還是盡可能的把比賽拖到了最後一刻,只是進攻組缺少二號跑鋒的情形下,無法長時間持球,而Rex Grossman在關鍵時刻的「clutch pass」,終究給熊隊帶來了輸球的苦果。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2 Comments so far ↓

  • Kenny

    對於Grossman的兩個INT,應該是第一個比較愚蠢且表現出他經驗不足。第二個INT其實是個很好的判斷,只是他的傳球不夠準確加上臂力不夠罷了。

    雖然第二個INT發生的時候,有兩個小馬的球員在附近,可是如果Grossman的傳球有到位,這兩個小馬球員只能在後面追逐Berrian。那一球Berrian已經擺脫掉防守球員,只是因為球傳的不好才會變成INT。

    和第一個INT比起來,這一球根本不算什麼。第一個INT時,整個戰術是四分衛pump fake加上接球員stop and go,如果小馬的角衛Hayden被騙,試著cut到Muhammad 之前, 將會是一個長傳甚至達陣。 正常的情況,使用 pump fake + stop and go 時,四分衛必須要觀察對方角衛有沒有被騙來決定要不要傳球,如果沒被騙,就要趕快找其他的傳球目標。

    Grossman非常愚蠢的地方,是他在開始進攻前, 就已經決定要傳這一球,他沒有注意到Hayden並沒有被騙,只會照他事先的決定傳出這一球,才會被INT。他不會觀察對手的防守,也不會應變,不但是經驗不足,更是愚蠢至極。

  • MBM

    讚!真的是專業的評論!

    一個好的QB真的要時時觀察場上的狀況,
    可不能叫了戰術之後就執著一定要把他完成,而不知變通,
    不然很有可能發生Rex Grossman的慘案。

    不過第二個INT真的是很誇張,
    有道是球留在空中越久被抄截的機會就越大,
    那球的確是說明了這個道理。

    這兩個INT都是發生在電光火石之間,
    等我有機會看到重播的時候再來研究一下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