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玩] 林北逛地球日記:20100816 Spitzkoppe – Kamanjab_Himba Tribes

November 14th, 2010 · 2 Comments · [玩], [玩] 2010年-2011年 Around The World日記, [玩] 非洲, [玩] 非洲-納米比亞

在日出前的彩霞中起床,以大地為床的確是太特別的經驗。

Roland以及Martin還在呼呼大睡,倒是德國來的Bodo人不知道跑到那邊,只看到空蕩蕩的睡墊。掃描了一下四週,原來Bodo比我還先起床,老早就換上外套走到大石頭的邊緣等待日出,而不爭氣的我,整個人還裹在睡袋裡掙扎的想要站起來,活像個巨型蠶寶寶。

日出前的彩霞剪裁著Bodo的身影,十分帥勁,東摸西摸終於讓我摸到照相機,將這特別的景像紀錄下來。順便也幫還在呼呼大睡的Martin照相留念。:P

太陽在群山當中冒出了頭,萬丈光芒立刻染黃了整片大地,掃去黑夜的死寂,又是新的一天開始,還在睡覺的團員們這下也無法再繼續賴床下去,因為等一下陽光就會把睡袋變成烤箱,讓人想睡也睡不下去。

今天則又是另一個趕路的日子,吃完早餐(連吃十天一樣的口味後,想不到我現在已經愛上玉米穀片加牛奶還有果醬的滋味…)就立刻出發繼續往北前進。

隨著一路向北,悄悄的我們已經來到納米比亞的北部。相較於納米比亞南部一望無際的沙漠,北部的景色多了些許的綠意以及生機,而這也是納米比亞原住民Himba部落的活動範圍。

Himba部落就像遊牧民族一樣,在納米比亞的北部逐水草而居,整片納米比亞的北部都是他們的活動範圍,據說有時候還會活動到安哥拉南部一帶。更特別的是他們到現在仍保持了相當傳統的生活習俗,以及相當特別的服裝與化粧打扮。

但以現代人的觀點而言,Himba部落在物質生活上非常缺乏,所以在我們探訪參觀之前,Thor提醒我們可以買一些彩色筆、鉛筆等小禮物給當地的小朋友。於是幾小盒彩色鉛筆是兼顧自己的預算又可以作為小朋友小禮物的最佳方案。

不過在採購的中途,Julian不知道去那邊弄來了一個橘色的小盒子硬塞給我,問他是什麼東西他只是神秘的說:「Good Stuff」,定眼一瞧,哇咧!原來是保險套,Joeri見狀一付不相信的表情質問我:「這東西你確定你用的到嘛!?」,也對,其實我對自己也有同樣的疑問,但這時候氣勢可不能落居下風呀,我認真的告訴Joeri:「你永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用上呀!」

這下他總該服氣了吧!XD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大賣場附近的郵局有免費的保險套可以拿(原來免費保險套這種事不只Cape Town有,連納米比亞也少不了),像小朋友一樣興沖沖的殺去郵局再多拿幾個,然後再塞給來自韓國的Jun,什麼都不說,只告訴他:

「Good Stuff」(還要順便挑一下眉) 😛

而今天的營地又是個Bush Camp,也是Himba部落所經營的簡單營地,還是一樣有大石頭環繞,但石頭的規模可比昨天Spitzkoppe小的多,晚上也不能在大石頭上睡覺,相對的,好處則是有淋浴還有廁所,雖然說都是露天設施,只用簡單的幾塊鐵皮及木片圍起來,但能夠洗澡(還是熱水澡!)以及上廁所,可是在野外露營的最佳恩賜!

紮好營安頓好之後,就由當地的導遊帶我們進入Himba部落。

茅草屋!這是最先映入眼廉的東西,和現代的房屋完全不同,三角錐的茅草屋一個一個地散落在雜樹林中,屋外有許多衣不蔽體的大朋友小朋友活動著,這些就是Himba部落的族民。

隨著我們接近部落,Himba小朋友們一擁而上,圍繞著你或是牽著你的手,十分的熱情友善,有帶小禮物的團員準這時候已經準備要發小禮物給小朋友們,但被導遊制止,因為怕造成分配不均的情形,所以導遊告訴我們將小禮物集中給部落裡的婦女,讓她們再分發給每個小朋友。

看到Himba小朋友真的會讓人想到電視節目裡面的「非洲」,不管男女,都是赤裸著上身,腰際只圍了一條小肚兜,脖子及手腕上則掛滿各種不同的環狀物作為裝飾,髮型則將頭髮剃成小小捲捲的集中區塊,有的還加掛一兩條粗粗捲捲的辮子,這真的就是我之前刻板印象中的「非洲」。

但Himba最特別的地方是「塗繪」自己身體的習慣,這也是之前Thor告訴我們說,來到Himba部落之前,最好換上舊一點的衣服,因為小朋友搶著要親你或抱你的時候,也會讓你身上沾滿了油彩。而這種習俗又以婦女為甚,不但身上塗滿了磚紅色的油彩,甚至綁著辮子的頭髮也有如紅泥一般厚的油彩所覆蓋住,一條條厚厚的辮子看起來有點像藤蔓。

導遊讓我們進入茅草屋之內,讓我們瞭解Himba部落屋內的擺設還有各項物品,Himba婦女也示範如何調製油彩,原來有大量油脂的油彩不但有裝飾的功用,還有美容護膚的功能,所以Himba人不只將油彩蓋在頭髮上,更將其塗抹於皮膚,這也是為什麼Himba人看起來顏色總是黑中帶紅的原因。

其實解說的時間並沒有太長,其餘的時間都是在Himba部落的小朋友玩耍,有的搶著要牽你的手,牽不到手的還會生氣哭鬧,有的則對我們的相機很有興趣,看著顯示器裡面自己的影像嘖嘖稱奇,還有的小朋友要人家抱他,甚至還玩起了「雲霄飛車」被拋起來飛來飛去笑的很開心。

對我們來說,這的確是個文化衝擊,畢竟在大家原本的國家中,要看到還保持這麼傳統生活習慣的部落真的近乎絕跡,不要說馬桶廁所了,Himba部落可是沒有任何現代化的設施,冬天天寒要取暖,也只能躲在茅草屋中燒炭取暖,但茅草屋只有大門一個出口,茅草屋中往往也因此濃煙密布。對過慣現代生活的我來說,這種生活真的是難以想像,也難免產生Himba部落現在仍維持如此傳統的生活習慣,是不是也有部份原因是為了要「取悅」觀光客。

對於這個問題,同樣出身於Himba部落的導遊解釋,他們到現在仍然保持這麼原始的生活方式,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傳統習慣為傲,所以持續保持一樣的生活方式,但他們也擔心文化消失的問題,就像Himba部落的小朋友總是待在部落當中成長,若不是政府公權力介入他們也不可能到附近的學校就學,而為了符合納米比亞政府的要求,Himba部落每年都會挑選一些小朋友到「外面世界」的學校就學,像我們的導遊就是這種例子,也因此他並不是穿傳統的Himba部落服飾而是跟我們一樣的服裝,要不是有特別說明,就外觀看起來其實和其他的非洲黑人並沒有什麼不一樣。

不過也因為導遊小時候就被送到外面的學校念書,所以他免於Himba部落一項對我們來說很殘忍的傳統:就是將牙齒敲掉!(抖)

只是在大家和小朋友玩的很歡樂,照相也照的很開心的同時,來自瑞士的老師Sandra,抱著Himba小朋友情緒低落,來自韓國的Jun想為她和小朋友照張相,她只說:「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不要。」

其實這也是在參觀部落之前我所想過的問題,我們這樣旋風式的來到部落參觀照相,和小朋友玩耍,跟我們去動物園甚至是參加Safari,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同,是否會有消費Himba部落以及剝削的問題呢?讓我一開始其實不太好意思拿起相機如往常的我像個日本人一樣的到處亂拍。但後來看到大家無所顧忌的照起相來,導遊也表示照相沒有問題,我也放下心防開始照相,甚至還抱著Himba小朋友一起照相好像展示戰利品一樣。(??) 畢竟我還是個從眾的小小鄉民,既然無法改變什麼,那就加入他吧!更何況我們所繳的費用也有部份是回饋到當地部落,至少我是這樣說服自己放下心防的。

這個問題要討論起來大概三天三夜也戰不完,還是就此打住吧!

回到營地後準備享用今天的晚餐,晚餐可特別了,居然是烤魚!更棒的是晚餐之前Julian還調製了一大鍋今天用大家繳的零用錢合購的「Punch」,喝著Punch調酒配著裡面的水蜜桃與櫻桃,佐以青蔬烤魚,還有附近的山貓跑過來湊熱鬧,肥肥的灰黑色虎斑山貓,讓我想起了我們家的小可愛以及小捌,原來我已經離家快半年了啊。

喝酒吃肉,連米飯都特別加入了蔬菜烹煮,今天這餐不但好吃還很有家鄉風味,讓我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Punch更是一杯接一杯,餐後還有人拿出花生綿花糖用營火烤著當甜點,一顆顆的花生綿花糖經營火炙烤後變的膨鬆許多,內芯相當的綿密,配著Punch一起享用實在是太搭配了!(我相信一定是當時我快醉了,不管什麼東西拿來配Punch都會被我認為是絕配。:P)

到最後,我應該喝了有五大鋼杯的Punch,圍著營火在非洲的星空下和Safari隊友門談天說笑,搖搖晃晃拖著微醺的身體回帳篷就寢。

為什麼Safari的每一夜都是如此美好的夜晚呀!

20100816記帳:

*明信片(N7.95/張):N15.90
*Hooch Fox Mango:N8.40 (也是調酒式的啤酒)
*納比比亞世界杯紀念郵票組:N46
*買Punch的公積金:N30
*明信片(N6.99/張):N13.98
*Tafel Lager:N7.99
*Fanta(440ml):N6.79
*彩色小鉛筆(N3.99/盒):N6.98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2 Comments so f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