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玩] 林北逛地球日記:20100815 Swakopmund – Spitzkoppe_以大地為枕

November 12th, 2010 · No Comments · [玩], [玩] 2010年-2011年 Around The World日記, [玩] 非洲, [玩] 非洲-納米比亞

準備離開Swakopmund繼續北上。

Thor在事前有說未來幾天的補給不像之前這麼方便,像在國家公園裡面價錢也比較高,所以一大早就看到好幾台手推車的各式食物、飲料等(看來都是Julian和Thor兩人一大早去採買的),準備放進Frankie的肚子上車。

這幾天相處下來的默契,也不用多說什麼,大家自動自發的分工合作幫起忙來,就連昨天才加入本團的新團員三人,來自西班牙Valencia的父女檔還有女兒的好朋友(男!)也積極的投入。

但我還是不得不說,媽啦!西班牙的女人怎麼隨便派一個來都這麼正啦,身材也勻稱修長,老天真是不公平!不過對我的眼睛可大有幫助。 😛

離開海岸線後再次回到了內陸,景象又被捲天覆地的乾燥塵土所佔據,卻多了些許綠意,而一望無際的荒漠上,卻不時冒出姿態各異的孤峰,上頭寸草不生只有被風化過後的各種岩石形狀,自己獨樹一格而與臨近其他山峰毫無關係,好似有人直接放上一塊大石頭般不自然。但在荒漠上的孤峰們卻是照相的絕佳景點,而這也是今天要紮營的地方Spitzkoppe名稱的由來。

據同團德國朋友Bodo指出,在德語當中,Koppe這個字根有大石頭的意含在內,看過四週的景觀後,也不難想像為什麼這個地方要叫Spitzkoppe。

離開主要公路前往今天紮營的營地,在三叉路口略事休息,有許多露天攤販向觀光客兜售手工藝品以及精美的岩石,小小的黑色矅岩晶瑩剔透有如黑色鑽石,害我忍不住想要買回家,只是一想到帶這些岩石回家好像也不能夠幹麻,才剛湧上來的購買慾立刻就被打消。

但這個地方對我來講最特別的意義就在於,這是我第一次在非洲見到這個形式的路邊手工藝品攤,而家長忙著在攤上作生意,小朋友在攤子底下鑽來鑽去嬉戲,更可以說是我和非洲偏遠地區兒童的第一類接觸。以前不管是看別人的照片、節目報導甚至是明信片,對非洲兒童的純真善良總叫我印象深刻,現在總算讓我親眼見識。

只是他們的家長在旁總還是不好意思大拍特拍,畢竟我又沒有跟他們買東西,但還是趁亂留下了一些小朋友的影象。

今天的路程並不遠,中午過沒多久就抵達營地,營地四週正好被大石頭圍繞,有些很矮甚至可以直接爬上去欣賞週遭的風景,的確是不錯的紮營地點。但和前幾天有水有電有廁所及淋浴的營地完全不同,這個地方就是所謂的「Bush Camp」,設備極端簡單,淋浴?似乎沒有這種東西,而廁所,就是竹籬笆圍起來的一塊地,裡面再挖一個洞就是所謂的「廁所」。:P 好在之前在Swakopmund的重新充電已經讓我煥然一新,一天不洗澡不上廁所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用完午餐後有段不短的休息時間,躲在大石頭的陰影下翹著小折凳午睡片刻,徐徐的涼風吹來,好不快活。

下午的行程則是當地的原住民嚮導帶大家爬Spitzkoppe的大石頭,認識Bushman的史前壁畫以及欣賞日落等。在行程開始前,原住民嚮導教大家幾句當地的原住民基本會話,但這個原住民語言最特別的地方是相當難學,難學的地方在於許多發音都是所謂的擦舌音,就是用舌頭磨擦上頷我們有時候會發出的那種無意義聲音,但對當地的原住民來說,不同的擦舌音代表不同的意義,可是在我耳裡聽起來卻通通都是「葛葛葛」的聲音,完全無法分別那一句是「你好」,又那一句是「再見」,真是種特別的語言。(註)

爬上大石頭頂端的路相當陡峭,甚至還要繩索輔助,但巨石頂端的展望絕佳,整個荒漠一望無際,而藏在巨石所形成天然遮雨棚底下的Bushman史前壁畫遺跡也相當特別,用紅色顏料塗成的各式圖案則是Bushman用來溝通及傳遞知識的語言,有相當大的部份是在描述動物與人的生活,看著一幅幅的圖案還有導遊的解說,好像在解謎一樣。相較於之前在南非Cedebrerg的Bushman壁畫,Spitzkoppe這邊更為清楚以及豐富。

在山頂的大石頭各是形狀特殊,有的居然是渾圓的形狀就站在其他石頭的頂端,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力量把他塑造的如此光滑,又好像隨時都會從山坡上滾下來一般的危險,愛玩的大家當然想盡辦法要把大石頭推下山,只是看看人跟石頭的比例,「白費力氣」這句成語用在這個場面實在是太點題啦!:P

只可惜大家在山上玩的太久,結果就是錯過了日落,只能看著夕陽的餘暉想像Spitzkoppe的夕陽究竟會有多漂亮。

回到營地,天色已將近全黑,但遠方的天空仍有些許魚肚白,四週的大石頭卻已全部變成了剪影,山勢的崎嶇更為明顯,配上天空與黑夜的漸層,實在是美極了,而烤肉大餐也再次重現江湖,大家就在毫無光害的星空下,在荒野與巨石當中享用晚餐,還有什麼比這種滋味更加非洲原味呢?

原本酷熱的白天,入夜之後變的十分涼爽,再加上清澈無比的夜空,躺在大石頭上觀星,實在是無比的享受。更棒的是,光滑的大石頭本身就是個極佳的露宿地點,Thor建議我們今晚不見得要睡在帳篷裡面,直接露宿會是更道地的非洲體驗。

來自德國的Patrick直接將睡墊搬到Frankie的車頂,躺在Frankie車頂看星星及過夜,的確是很聰明的選擇。但畢竟車頂只能容納一個人,總不能大家通通擠在Frankie的頭上吧,但就在四週的大石頭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只是天色全黑,要爬上陡峭的大石頭還真有點吃力,更不用說同時還扛著睡墊與睡袋。但為了可以享受這種以大地為枕,星空就是你家屋頂的道地非洲原野感受,就算再辛苦也值得!

於是跟我睡同一帳篷來自瑞士的Roland,以及來自德國的Bodo,還有來自阿根廷的Martin在這塊大石頭上成為了「室友」,睡墊一鋪,睡袋一捲,迎著陣陣的涼風,頂著滿天的星星,雖然說氣溫有點低,但把自己裹成一團只露出個臉邊睡覺邊欣賞著星空,卻覺得十分溫暖,就在這樣半夢半醒之間逐漸睡去,流星更不知數了幾顆。

清徹無光害的夜空,繁星點點,平坦光滑的大石頭,非洲的荒野,這麽多美好的元素聚集在這一夜,真是個叫人難以忘懷的非洲夜晚。

註:後來參考我的Lonely Planet,原來不只納米比亞這邊的原住民部落有這種擦舌音,南部非洲的許多部落語言(包括大名鼎鼎的Zulu族)都有這種擦舌音。

20100815記帳:

*礦泉水(5公升):N29.95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No Comments so far ↓

Like gas stations in rural Texas after 10 p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