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玩] 林北逛地球日記:20100801 Cape Town_Robben Island

August 26th, 2010 · 2 Comments · [玩], [玩] 2010年-2011年 Around The World日記, [玩] 非洲, [玩] 非洲-南非

Robben Island,是Cape Town必遊的景點之一。

重要之處就是在這是南非種族隔離時期關政治犯的地方,雖然就在美麗的Cape Town外海十多公里,但對被關在這邊的人來說,舉目所及的Table Mountain是這座折磨人黑牢不可或缺的背景。

來這邊被關過的重要人物最有名的當然莫屬曼德拉,我想這也是Robben Island之所以這麼受到觀光客歡迎甚至被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鑑於前一天差點被扒的不好經驗,再加上一大早就要出門趕第一班開往Robben Island的船班,決定避開看起來熱鬧實際上卻暗藏兇險的Long Street,直接走Hostel外面這條可以直通Water Front的大馬路。

這條路雖然是主要交通幹道,但兩旁卻幾乎沒什麼店家,再加上是剛天亮沒多久的星期天清晨,大街上有種被遺棄的感覺,走在上面也是緊張萬分,人多嫌龍蛇雜處,人少嫌太過荒涼,到底要怎樣我才會覺得走在南非的街上安全呀?似乎還沒有得到解答。

即便Table Mountain上一片晴朗無雲,但前往Robben Island的扁平船卻相當搖晃,來遠足的小朋友不斷尖叫好像在坐海盜船一樣,其實這種晃的高度雖然有點可怕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只是船這麼大還晃成這樣,真不知道如果是坐小船出海遊Table Bay會晃到什麼德性,何況我明天還要搭船出海看鯊魚耶…

更詭異的是來到Robben Island時卻伸手不見五指,一片雲霧罩頂的感覺,連遊島巴士來到平常欣賞Table Mountain觀景處時,只能依稀地看到Table Mountain浮在雲上,好像篷萊仙山一樣。明明陸地上就是個晴朗大好天,為什麼在這邊卻什麼都看不到呢?殘念。

本來還期待可以利用坐船來回Robben Island時從海上欣賞Table Mountain以及Table Bay,但渡船樓上觀景台的坐位早就被佔光,在樓下貼上個「FULL」的字樣,就算想上也上不去,再加上五里雲霧的天氣,想佔Table Mountain的便宜還真不容易。

Robben Island島上的行程主要分成兩大部份,第一部份就是坐遊覽車遊Robben Island整個島,其中有許多歷史的建築。其實Robben Island的奴役時代早就在南非種族隔離前就開始了,在大航海時代開啟,歐洲人湧入非洲後,Robben Island就一直是殖民者囚禁黑奴強迫作苦工的地方,而不只是這邊,在非洲沿岸的許多島嶼也充滿了黑奴的血淚痕跡。

但Robben Island最吸引人的行程卻在下一階段,回到監獄區下巴士後,由導遊帶領遊客走向囚禁,參觀當年的牢房以及各項設施,以及在監獄裡的點點滴滴,最後再離開牢房重新走向自由,回到碼頭搭船回Cape Town。而這些導遊都是當年曾經被關在這邊的獄友,由他們親口說出的故事特別觸動人心,因為這些都是活生生的歷史。

為了掩飾這邊非人道的待遇以及過度負荷的苦工,在偶而一次的會客犯人也被強迫絕對不可以提起這些事情,而我們這團的導遊也訴說了當年因為自己在獄中有較反抗的行為,使在獄外的家人(父親)遭警察射殺作為報復,必須終生以輪椅渡日。如此悲慘的故事由導遊親自說出,卻平靜的像杯白開水一樣,反而更打動我內心的深處,這麼深的仇恨,為什麼到今天可以重重提起,輕輕放下呢?

我想因為南非有曼德拉。

也許曼德拉的婚姻失敗,在種族隔離結束之後他當政時期國家反而陷入了治安不佳、貨幣貶值以及失業率飆升等險惡情況,與當初期許的方向完全不同,但從導遊的口中說著當年在獄中曼德拉種種言行,我終於可以知道曼德拉為什麼如此受敬重的原因,在他們的眼中,曼德拉是位聰明、睿智以及虛懷若谷的長者。

在獄中的獄友普遍教育程度不高,曼德拉在獄中即教導獄友讀書寫字,並且告訴他們說:「這個國家總有一天會由你們掌管,所以你們一定要接受教育。」他說的沒錯,不論是他,現在南非的總統Zuma,政府部門底下的許多部長,通通來自於Robben Island。

「但只有我現在還在這邊。」導遊自我解嘲的這麼說,大家也都開懷地笑了。

這就是Robben Island最打動人心的地方,不是在地形的險惡,或是監獄的宏偉(說真的,Robben Island的建築可看性真的沒有太高),而是這一齣齣有血有肉、觸動人心的故事,在每個參觀的遊客心中發了芽。

只是我又開始想太多了起來,當被囚禁的政治犯這一代開始逐步走向凋零,未來的Robben Island又要拿什麼吸引遊客打動他們的心房呢?

嗯~我好像想太多了。

不過Robben Island有一點真的很奇怪,是採團進團出制,你坐幾點的船進來,就一定要坐三小時後的船離開,讓本來想繼續在島上慢慢晃等下一班船我最後時間來不及,連在Robben Island都沒有時間。

回到Water Front又是另一個苦惱的開始,我到底該不該跟鯊魚潛水呢?

就在Water Front的Two Ocean Aquarium有讓遊客保證可以看到鯊魚的方法,那就是在水族館中的大水槽潛水,裡面有鯊魚以及魟魚等海中生物,是在Cape Town 100%可以看到鯊魚的方式,而且價錢也比有名的White Shark Cage Diving便宜許多。

我最後還是沒有下去潛水,一方面想到第二天就要去White Shark Cage Diving,連續兩天潛水看鯊魚似乎有點資源以及金錢浪費的感覺,再者White Shark Cage Diving的鯊魚是野生的,永遠也不知道今天會碰上什麼樣的驚喜,不像在水族館裡面,鯊魚有這麼幾隻,要看的話在水槽外的大玻璃還可以看的更清楚。就一件這麼簡單的事情,還是讓我就這樣在水族館裡面想東想西想了一下午,我想事實也許是我心裡根本就還沒有準備好要潛水吧!

但佔地不大的Two Ocean Aquarium就算不潛水,光看鯊魚餵食秀以及企鵝餵食秀就已經值回票價了!更何況還有各式各樣的印度洋以及大西洋魚類,還有驚人的大龍蝦以及松葉蟹。(好糟,看了居然會流口水…)

離開水族館天還亮,遠較原本預定的閉館再離開提早許多,就在Water Front吃起了昨天沒吃到的Snoek,一樣也是用酥炸的方式料理,但這家醬料選擇豐富許多,讓我加的不亦樂乎,但也讓我發現,即便是海鮮種類豐富的南非,料理菜色以及方式其實也就不外乎那五六種,台灣真的花樣豐富太多了。

回Hostel也一樣打死都不走,寧願走與其平行的其他街道。但與Long Street相比卻更為冷清,尤其是星期天的黃昏,總覺得鬼影幢幢草木皆兵,似乎每個你看到的人都想要偷你錢或是搶劫你,好在經過一番心驚膽跳以及東張西望的四週警戒後,終於安全順利的回到Hostel。

20100801記帳:

*Cape Town Backpacker加住一晚:R120
*Robben Island Tour:R100
*Robben Island紀念品店採購
可口可樂:R8
Nachos:R11
明信片(兩張):R12
郵票(一張):R8.5
*Marcelis優格冰淇淋(草梅口味,中杯):R13.6
*郵票(R4.90/張):R34.3
*炸Snoek:R47.95
*Two Ocean Aquarium:R94
*Internet Café(兩小時):R25
*優格(500公克):R11.99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2 Comments so far ↓

  • Max

    身為南非民主的紀念碑
    應該不會因為政治犯的凋零而褪色啦
    就算大家都被忘記了
    始終還會記得曼德拉阿

  • 怪獸

    收到明信片了~
    能這樣雲淡風輕的放下過去
    才有機會看到未來~
    這 或許是臺灣人欠缺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