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酷可] 提拉米蘇:受歡迎又容易的甜點

January 13th, 2010 · 5 Comments · [酷可]

42.鬆軟滑嫩的提拉米蘇

提拉米蘇是很受歡迎的甜點,而且用料跟作法都不會太難取得,是很適合在家裡自己作的甜點。

更重要的是,自己在家作的保證比外面有名的提拉米蘇網購店好吃,又有成就感,招待親友或自用兩相宜。

這次提拉米蘇是由我姐示範給我看的,我當然就負責照相跟紀錄,光用看的似乎不會太難作,以後一定要挑戰自己作作看,以下就是提拉米蘇所需要的材料。

1.Mascarpone Cheese:500公克 (因為一盒剛好是500公克,所以通通加下去)

01.Mascarpone Cheese

2.糖:150公克

02.糖

3.蛋:4顆
4.動物性鮮奶油:約100公克 (完全是憑感覺亂倒的,所以沒有測量)
5.咖啡:1杯 (我們是買7-11的City Café,講究的人要自己煮Espresso也行)
6.孔雀餅乾:三盒 (跟手指餅乾相較價格便宜,而且口感也不差)
7.萊姆酒:少許
8.可可粉:約80公克

強烈建議要有電動打蛋器,可以節省很多力氣。

作法並不難,只是要花比較多時間及耐心將材料處理好,千萬別半途而廢,只要肯耐心作,提拉米蘇的成果一定會讓人滿意。

作法如下:

(1)將蛋白與蛋白分開

03.蛋白與蛋黃分開

首先要作的就是將4顆蛋的蛋黃與蛋白分開,蛋黃一鍋,蛋白一鍋,當然分蛋就是技巧了。

04.4顆蛋黃

05.蛋白

(2)將糖加入蛋黃當中攪拌均勻

06.將糖加入蛋黃中

取用蛋黃這鍋,將所有的糖加入蛋黃中。由於我們用的是白砂糖,顆粒較大,所以務必在攪拌過程中將白砂糖打碎徹底混合,以免到時候吃提拉米蘇還吃到糖粒,那可就很掃興了。

07.糖與蛋黃

這時候才會知道細白糖真是好東西,難怪外國的西點這麼愛用,比我們在這邊攪拌個半天省功夫多了!

08.糖跟蛋黃攪拌均勻

至於用電動打蛋器攪拌的時候,大多都是開最低速,因為速度太快的話,蛋黃跟糖容易噴濺出鍋外清洗不易。接著,在鍋中的每一處細細攪拌,慢慢的就可以看到黃色的蛋與白色的糖漸漸合而為一,變成可口的橘黃色蛋黃糊。

09.攪拌均勻會出現橘黃色

(3)製作鮮奶油,並加入蛋黃糊中攪拌均勻

10.將動物性鮮奶油攪拌

鮮奶油製作方式也相當容易,將液體狀的動物性鮮奶油倒出後,再用電動打蛋器充分攪拌,當鮮奶油與空氣充份混合後,原本液狀的動物性鮮奶油也會變成挺硬的固狀,鮮奶油就大工告成了。

11.打至挺硬就變鮮奶油

要怎麼判定鮮奶油是否成功?其實只要看鮮奶油挺硬不塌陷的話,那差不多就可以了。

12.鮮奶油完工

當然,除了電動打蛋器外,用手打發也不是不可能,只是這的會耗力又耗時,如果不是想鍛鍊手臂的話,還是用電動打蛋器吧!

13.將鮮奶油加進蛋黃糊

將鮮奶油加入蛋黃糊後,用刮刀攪拌均勻,這時候可以看見原本橘黃色的蛋黃糊,也慢慢轉變成可口的奶糊狀黃色。

14.用刮刀攪拌均勻

(4)倒入Mascarpone Cheese攪拌均勻

15.再加入Mascarpone Cheese

Mascarpone Cheese毫不客氣地整塊加進奶糊中,再用刮刀慢慢拌勻,Mascarpone Cheese會碎成一小塊一小塊,跟奶糊混在一起看起來還真像蛋沙拉,不過別傻了,我們可是在作甜點呢!:P

16.怎麼感覺有點像在作蛋沙拉

(5)再加入萊姆酒

17.攪拌過程中再加點萊姆酒

萊姆酒當然就是增加香氣了,直接倒進鍋中即可。

我們在這邊拌到有點累了,所以決定開Turbo,用電動打蛋器開始瘋狂攪拌,在更多空氣混入後,整份奶糊也越來越綿密與均勻。

18.用打蛋器攪拌速度會快些

其實在這時候我就已經忍不入開始用手指沾來偷吃了~XD

19.看起來相當綿密

(6)將蛋白打發,再加入奶糊中攪拌均勻

20.接著來打發蛋白

蛋白也一樣用電動打蛋器打發,一開始感覺很像在拌黏液一樣,但隨著空氣混入,原本黃液狀的蛋白也慢慢開始變白,這過程還真的有點像在打鮮奶油,所以判斷蛋白是否打發的標準也一樣是看是否挺硬,只要蛋白直挺挺的不會變形,那麼就代表成功了。

21.泡沫開始出現

22.打發後蛋白會挺硬有如奶油

直接看這張圖最快,將打發好的蛋白點在頂端,看到變成尖尖的小帽子有如Hershey’s巧克力般的造型,那就對啦!

23.蛋白直挺挺的不會坍掉

24.加入剛剛打好的Cream中

接下來就是將打發的蛋白加入奶糊中。

25.已經叫人想偷吃一口了

剛開始加入時還可以看到蛋白的氣泡在奶糊中載浮載沉,看起來好像長了疙瘩一番,但多攪拌幾次讓兩著混合均勻,就會變成細致又綿密的Cream啦!

26.剛開始攪拌還看的到蛋白的氣泡

到這邊,提拉米蘇的Cream已經大功告成,基本上這份提拉米蘇已經不可能失敗了!接下來就是更花耐心的後製工作。

27.混合均勻後就越來越綿密

(7)將咖啡加入萊姆酒當沾料

28.準備一碗咖啡當沾料

同前所述,我們這次買的是7-11的City Café,只要一杯就夠了。當然要自己煮更香濃的咖啡也無可厚非,反正開心就好,不管是用那種咖啡,找個大碗裝好咖啡會對後續的作業很有幫助。

29.先加點萊姆酒

接著將少許萊姆酒加入咖啡中,以增添香氣。

(8)將孔雀餅乾沾滿咖啡後鋪入容器底部

孔雀餅乾相當鬆碎,又有蛋黃的成份,所以用來當提拉米蘇中間夾層的替代品再適合也不過。

30.孔雀餅乾在咖啡中快速浸泡及翻面

但孔雀餅乾沾咖啡可也有訣竅,我們一開始掌握不到要領,總是將孔雀餅乾浸泡太久,到最後根本無法拿起孔雀餅乾,甚至還有直接碎裂在咖啡中的慘事。所以只要很快速的將正反兩面都浸入咖啡中即可拿出,因為孔雀餅乾本身非常吸水,就算浸泡的時間不長,還是一樣可以充份吸進咖啡精華。

接著,你需要一個容器,在浸泡完每個孔雀餅乾後,將其平鋪在容器的底部,整片鋪滿,這就是提拉米蘇的夾層。

31.將浸泡過後的孔雀餅乾平鋪在容器底部

(9)將Cream平鋪在孔雀餅乾上

32.鋪上一層cream

還記得剛剛作好的Cream嘛?這時候該他上場了。將Cream均勻的鋪在孔雀餅乾上,這樣提拉米蘇的第一層就完工啦!很簡單吧!

33.用刮刀抹平

34.第一層完工了

35.從旁邊看剖面圖

(10)繼續上述(8)與(9)的步驟,直到容器接近滿為止

沒錯,接下來就是重覆以上的工作,直接快裝滿為止。

36.開始作第二層

37.再鋪上cream

當然在這時候也可以控制提拉米蘇的口感,重點在於每層Cream的多寡,Cream越多,提拉米蘇的口感越鬆軟滑順,Cream越少,提拉米蘇的口感越紮實,夾層的口感也越明顯,一切操之在各人的口味,歡喜就好。

38.層層相疊直到爽為止

接下來,將作好的提拉米蘇送到冰箱冷藏。

39.完工後先拿進冰箱冰鎮

(11)將表面灑上可可粉,大功告成

冰鎮一段時間後,表面會比較穩定些,這時候就可以灑上可可粉鋪滿整個頂部,提拉米蘇就大功告成啦!

40.吃之前灑上可可粉

這樣看起來還真的蠻像回事的呢!

41.提拉米蘇完工了!

要吃的時候再用刀切或用湯匙挖,就可以看到一層層的出現在眼前!實在是叫人口水都要流下來了~

42.鬆軟滑嫩的提拉米蘇

這份提拉米蘇可以很優雅的吃,就像照片裡切成一小塊一小塊讓大家細細品嚐,也可以很豪邁的吃,拿根湯匙就可以在盒子裡大挖特挖,實在是太適合在各種場合使用!

祝大家作提拉米蘇都能順利成功!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5 Comments so far ↓

  • 債主

    請問一下那示範的手是…誰的阿?

  • X-RAY

    哇唔~好酷喔~孔雀餅乾耶~~叭啦叭叭啦叭叭~~
    外行的我想問一個白痴問題……
    如果蛋黃跟蛋白不分開打會怎樣啊??

  • ching

    好酷哦,怎麼會想到用孔雀餅干,那平常是用什麼

  • jenny

    這一個配方如果用圓形慕斯模,要用幾吋的模子ㄋ?另外樓上的朋友,一般做提拉米蘇有的是用手指餅乾或巧克力蛋糕啦!

  • @債主:格主一開始有說是他姐姐示範、他負責拍照
    @X-RAY:不會怎樣,你就準備作炒蛋吃吧ww
    @ching:正常提拉米蘇底層的部分是使用手指餅乾作鋪料
    @jenny:模具尺寸不影響吧?把材料用完就好了。用不完就再另找模具裝囉

    是說原來提拉米蘇吃的是生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