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酷可] 焦糖布丁加強版:不計成本之焦糖香草布丁

January 20th, 2010 · 3 Comments · [酷可]

08.焦糖香草布丁切面

上次作完焦糖布丁後仍意猶未盡,決定再來嘗試加強版的布丁!

前個版本的焦糖布丁文章寫完之後,得到裘大熱心的技術指導,改進了原本布丁過硬的問題。裘大的配方是以1顆蛋對上100公克-120公克牛奶的配方製作,如果蛋大顆一點的話,還可以用到1顆蛋對上150公克牛奶的比例!

如果以之前使用600公克牛奶的焦糖布丁來說,依這個比例最多只要放6顆蛋,我卻足除放了9顆蛋,難怪會變的這麼硬,這次將蛋的比例減少,希望可以讓布丁的口感更滑順。

另外裘大也給了一個小撇步,就是在牛奶中加入奶水或鮮奶油,可以作出更綿密的口感。

而我自己也決定再加料,不讓加強版的布丁草草了事,於是上了西點材料行購買香草莢,一根大約65至70元,以增加布丁的香味。

這次的加強版布丁就取名為「不計成本之焦糖香草布丁」吧!以下為材料明細:

1.蛋:5個
2.牛奶:400公克
3.動物性鮮奶油:100公克
4.糖:120公克
5.香草莢:半根 (用一根也行)
6.焦糖的糖:約120公克

詳細作法可以參考前作:[酷可] 焦糖布丁:熟能生巧,裡面有詳細的說明,然這次有幾個作法是與之前不同,特別提出說明。

1.這次用電動打蛋器開慢速攪拌雞蛋,所以泡沫沒有像上次一樣多。
2.香草莢使用方法:將香草莢對切後,用刀劃開香草莢的表皮,取出裡面的香草籽使用,剩下的香草莢先不要丟,還可以丟進布丁液中煮以增加香味。
3.香草莢及香草籽的使用時機:我是在牛奶、鮮奶油以及糖一起加熱融化時丟進香草籽以及香草莢,希望這樣能增加香氣。
4.布丁液要倒進有焦糖的烤模前我會再過篩一次,這樣可以濾掉香草莢以及過大的香草籽。

01.剛烤完的焦糖香草布丁

烤好後的布丁,一拿出來,果然充滿了濃濃的香草氣息。即便是鼻塞的人,光看布丁表面那一顆顆黑黑麻麻的顆粒也知道這次的布丁絕對跟之前的不一樣!

02.近看可看到一顆一顆的香草籽

不過還是要先冰鎮後再進行最關健的「殺布丁」活動。

所謂的「殺布丁」就是用刀子將鍋子中的布丁沿鍋緣畫開,再倒扣到盤上的行為,這也是本人主持這麼多次「殺布丁」儀式中最緊張的一次!:P

原因無他,因為這次的不計成本之焦糖香草布丁真的很滑嫩!很擔心在倒扣的過程中「趴塌」一聲,從原本的布丁變成豆腐腦~~~(打滾)

很緊張地聽著布丁倒扣的聲音,感覺這次布丁似乎整個爛掉了,只能無助的掀開烤鍋…我的天!布丁完好如初!!!

03.亮晶晶的焦糖香草布丁

雖然作的很滑嫩,但布丁還是保持原本完整的形狀!從鍋子倒扣到布丁掀開這段過程實在是太具有戲劇性了!難怪連姐姐都不禁連連點頭:「這的確是把妹絕招呀!」

04.香草籽在底部比較多

各位男性朋友,還不快學作布丁吸引正妹的眼光??各位女性朋友,還不快學作布丁搞定帥哥的脾胃?? XD

05.這次的嫩度相當完美

不過這次不計成本之焦糖香草布丁真的很強大,雖然說香草耔似乎都落在布丁底部,但隱隱約約還是可以看到香草耔,香氣也十分濃郁!

06.嫩到讓我擔心倒扣時會摔壞布丁

11.滿滿的焦糖及布丁

為了視覺美觀起見,下次再作的話直接用一根香草耔似乎也不為過。

07.近聞有濃濃的香草氣息

而布丁實際切起來的感覺相當滑溜,果然降低蛋的比例與加進了鮮奶油後布丁大有不同,還得小心的用手扶住布丁盛到盤子,以免布丁太滑逃脫。:P

08.焦糖香草布丁切面

這次布丁的軟嫩度真的剛剛好,真的有入口即化的口感,再加上濃濃的香草味,這次的成品實在是叫我太滿意啦!老王自誇與井底觀天的認為一點也不會輸給外面西點店布丁!真是感謝裘大給予的技術指導~(羞)

09.吃布丁配布朗尼

這次不計成本之焦糖香草布丁其實也只是多加了香草莢與鮮奶油而已,真的要算起來成本應該也不會貴到那邊去才是,但作出來的效果真的是意料之外的讓人滿意,大家在家裡也可以試著自己作,不管是饋贈親友,朋友聚餐或是情人約會,都會是道很容易讓大家滿足的小點心喔!

10.來杯紅茶配布丁實在讚

下次可以再試看看多加一點香草耔或試看看紅茶布丁!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3 Comments so far ↓

  • 多多

    你好,因為我也想自己做焦糖布丁
    想請問你~~如果不加香草豆莢 蛋腥味會很重嗎??
    香草豆莢要去哪裡買呢(在台北市的話)
    謝謝^^

    MBM Reply:

    哈!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應,希望還沒有太晚。:P

    以我自己的角度來說,如果不加香草莢其實蛋腥味並不會太重,因為焦糖布丁下面那層的焦糖煮的夠焦香的話,就可以蓋住蛋腥味了。

    當然你如果還是想買香草莢的話,其實各大點心材料行應該都會有賣,我就是去那邊買的。

  • Angel

    謝謝您的分享,真的第一次就成功,太有成就感啦!
    再來試試您其它的食譜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