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酷可] 巧克力布朗尼:同場加映Friday’s巨無霸冰淇淋

January 6th, 2010 · 4 Comments · [酷可]

28.布朗尼橫切面 (烤的短的內裡更鬆)

熱熱的巧克力布朗尼配冰淇淋!誰能抵抗的了這種誘惑!

本來以為巧克力布朗尼作法很複雜,但查閱相關食譜後,才發現巧克力布朗尼作法相當簡單,反倒是材料比較難準備,要到點心材料行去買比較方便,這點跟焦糖布丁剛好相反,於是在2010年的第一天,我們決定來作巧克力布朗尼迎接新年。

食譜我是參考這個blog,他在上面也有寫他是參考Jamie Oliver的食譜,所以我把兩個食譜加減混在一起,以下就是我的材料:

1.巧克力:250公克 (註)

01.巧克力鈕扣

2.無鹽奶油:220公克

02.有刻度的無鹽奶油

03.無鹽奶油220公克

3.中筋麵粉:80公克

04.中筋麵粉80公克

4.糖:320公克

08.糖320公克

5.可可粉:60公克

09.可可粉60公克

6.泡打粉:少許
7.香草粉:少許

10.泡打粉及香草粉少許

8.蛋:4顆

註:

原本巧克力用量只要200公克,但我買的巧克力紐扣一包就是250公克,只用200公克剩下也不知道要怎麼辦,就乾脆一股腦全部用下去,事實證明不會影響巧克力布朗尼的成敗!:P

作法真的相當簡單,只要以下三個步驟就作好了。

一、熱融巧克力及奶油
二、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三、烘烤

其實巧克力布朗尼只要熱融巧克力成功,基本上就不會失敗了,真的是好作又有成就感的點心!

作法如下:

一、熱融巧克力及奶油

(1)熱融巧克力

如何讓固體的巧克力變成液狀的巧克力漿,一直是作點心裡面苦惱大家的問題。為了怕失敗,我先上網瞭解一下大家熱融巧克力的心得,才知道原來融化巧克力要採用所謂的「隔水加熱法」,更重要的是,隔水加熱的途中還不能讓任何一滴水甚至是水蒸氣跑進巧克力裡面,否則就會形成油水分離整鍋失敗。

05.融化巧克力

於是我們很小心的用炒菜鍋煮了一大鍋水,這樣總夠熱了吧!再拿另外一個鍋子來仔細擦拭,確定裡面都沒有水滴之後把鈕扣巧克力全數放入。接著等炒菜鍋熱水的蒸氣全數散去後,把巧克力鍋放入炒菜鍋中慢慢攪拌,巧克力還真的就融化了!

06.融巧克力要隔水加熱

這次買的是巧克力鈕扣,本身就帶有些微甜,跟巧克力磚相較之下巧克力鈕扣因為是一片片,所以相當容易融化,適合像我們這種初學者增加成就感用。

07.巧克力漿

巧克力融化後變成巧克力漿,先放在一旁備用。

(2)熱融奶油

融化奶油也是跟融化巧克力一樣採用「隔水加熱法」,當然鍋子裡面也不要有水,免的到時候跟熱巧克力攪拌時又產生油水分離現象。

11.熱融奶油

奶油融化後成液油狀,跟平常看到固體的感覺相當不同。

二、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其實要把所有材料通通加在一起變成大雜匯大鍋炒也不是不行,但通常還是有一定的順序比較方便作業。

(1)將奶油倒進巧克力鍋中

12.奶油加入巧克力漿中

會這樣作而不是相反的原因純粹是巧克力太黏了倒不乾淨,會浪費太多巧克力很叫人心疼。

13.將奶油與巧克力攪拌均勻

熱奶油倒進巧克力鍋後,這時候該出動刮刀,慢慢的將奶油與巧克力拌勻,當奶油的液體完全融化在巧克力當中不見蹤影時,就差不多攪拌完成。

(2)將蛋打入鍋中

14.將4顆蛋打入

直接將4顆蛋打進巧克力鍋中,之後也是用刮刀慢慢拌勻。

15.將蛋打勻

(3)將糖過篩加入鍋中

其實Jamie Oliver的食譜上寫的是用細白糖,但心想家裡白砂糖這麼多就不要浪費錢去買細白糖,到這個時候才發現人家用細白糖有他的道理在!

因為白砂糖超級難過篩的啊!!!

當然你要不過篩也沒有人管你,只是到時候烤出來搞不好會吃到一顆顆的糖粒。眼見白砂糖就是過不了篩,我們只好使出最原始的方法,就是拿根湯匙在篩子上磨呀磨的,加入白砂糖過篩的速度。

16.糖過篩倒入

但這個步驟實在是花掉我們太多時間,最後弄到失去耐心,還有一部份的白砂糖就被我們倒回去不過篩了。這影響不大,充其量只是變的比較不甜而已。

下次還是乖乖買細白糖吧!

(4)過篩加入所有粉類

粉有以下這些:

泡打粉及香草粉。

17.加入香草粉與泡打粉

中筋麵粉。

18.加入中筋麵粉

可可粉。

19.加入可可粉

在加入粉類前,我還是習慣通通用篩子再過篩一次,這樣口感會比較細密些。

等全部粉類通通加進鍋中,巧克力布朗尼的所有材料也通通在裡面了,這時候再用刮刀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20.用刮刀攪拌均勻

這部份相當花力氣,原本巧克力已屬濃稠,再加上粉類之後只會讓整鍋變的更硬更難以攪拌,但還是要有耐心的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盡量採同一個方向攪拌,等到材料變成肥肥的均勻麵糊狀,就代表大功告成了。

21.均勻為麵糊狀

三、烘烤

烤箱溫度請設定180度,當然要先預熱熱好。

至於烤模,家裡沒有方型的蛋糕烤模,但也沒關係,拿一般的圓鍋也是可以烤的啦!但「強烈建議」先在鍋子的底部鋪上錫箔紙,不然像我烤的第一鍋,讓我洗鍋子洗到想罵髒話!不管怎麼洗都還是油油的。XD

22.倒入烤模以180度烤約25-30分鐘

將麵糊倒進烤鍋後就可以送進烤箱烘烤,烤的時候隨時拿竹籤戳戳看,以瞭解內部烘烤的情形。

23.烤好的巧克力布朗尼

第一鍋烘烤的時間是30分鐘,但覺得烘烤的時間好像太久了,內裡已經有點乾掉才拿出來,表皮也略有點焦。不過看起來還是有模有樣!不錯不錯!

26.再烤好一個布朗尼 (這個烤的時間較短)

第二鍋決定略作改善,不斷的拿竹籤測試內部烘烤的情形。一開始會看到竹籤上還是濕濕的熱巧克力油,隨著時間過去巧克力油的比重就會越來越低,在烘烤25分鐘過後發現竹籤上沒有附著巧克力油了,於是趕快起鍋以免內餡過乾。這次的內餡看起來鬆鬆軟軟,裡面還帶有巧克力黑黑的綿密,這就是我想要的!大成功!!!

27.聞起來很香!(裝錫箔紙一起烤好清理)

實際試吃兩鍋各有千秋。

24.巧克力布朗尼橫切面

第一鍋雖然烤的比較焦,以及內裡比較乾,但特色就是口感紮實表皮酥脆,可以看到切面中,表面形成一片脆脆的皮,有點像在吃餅乾包巧克力鬆糕的感覺。

28.布朗尼橫切面 (烤的短的內裡更鬆)

第二鍋可以看到鬆軟的內餡,好像快要流出巧克力漿一般,這個版本更接近認知上的布朗尼,丟進口中也是入口即化,讚讚讚。

29.還可以加冰淇淋一起吃!

巧克力布朗尼除了直接吃之外,加球冰淇淋在熱熱的布朗尼上面,讓冰冰的冰淇淋和熱熱的布朗尼同時入口,這簡直是無比的享受呀!用完大餐後再來一份冰淇淋布朗尼當甜點簡直就是完美的句點。

另外也可以加點果醬當點綴喔!

25.也可以加點果醬

至於吃不完的巧克力布朗尼也很容易保存,用錫箔紙包起來或是用保鮮盒裝起來,放進冰箱裡面冷藏,想要吃的時候直接拿出來吃,或講究一點放進烤箱烤或電鍋蒸都很不賴!

30.吃不完裝進盒子冰起來即可

這次巧克力布朗尼真的是大大大成功,而且可以拿來作很多種不同的點心搭配,又是一個叫人建立信心的好點心!

下次再作的話除了要記得買細白糖 XD,還可以試試更短一點的烘烤時間,讓巧克力布朗尼內餡有岩漿般的口感!

 

同場加映:Friday’s巨無霸冰淇淋

想要作巧克力布朗尼的原因就是可以在家自製Fraday’s的巨無霸冰淇淋,雖然說外面也可以買到布朗尼,但內餡通常都過乾,無法作出巨無霸冰淇淋中冰淇淋與巧克力布朗尼融合在一塊的完美口感,而且人家Friday’s一碗公巨無霸冰淇淋要收你兩百八,自己在家作就算加了金坷垃也不用九十八,還不自己快來作作看嘛!!?

材料:(超級簡單,份量可自行斟酌)

1.熱巧克力布朗尼:1塊 (巧克力布朗尼作法及加熱的方法可以參考前面)
2.冰淇淋:2到3球 (香草口味較佳,Friday’s也有用巧克力口味的)
3.鮮奶油:適量 (重點是要把碗蓋滿,鮮奶油除了在外面買現成,也可以用動物性鮮奶油打發後使用)
4.草莓果醬:適量 (有果肉及籽的尤佳,視覺效果超讚)

作法:超簡單

1.熱巧克力布朗尼放在碗公底
2.冰淇淋放在巧克力布朗尼上
3.鮮奶油蓋住布朗尼及冰淇淋
4.草莓果醬淋在鮮奶油上
5.然後就可以吃啦!!!

吃的時候記得每一口一定都要有所有材料,Friday’s巨無霸冰淇淋實在是既澎湃又過癮啦!讚!大家在家一定要自己來試看看~(這樣應該不至於害Friday’s倒閉吧?XD)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4 Comments so f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