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到死為止!

玩到死為止! header image 2


[路跑] 浴血奮戰之太魯閣峽谷半程馬拉松初體驗

December 9th, 2009 · 12 Comments · [玩]

23.抵達終點:一切都值得

好像作夢一樣,但我真的完成半程馬拉松了!

這兩三年來都陸陸續續有參加路跑協會的跑步活動,但跑10公里似乎就已經是我的上限,就算心中曾有念頭想要測試自己是否能跑更長距離的念頭,但始終沒有勇氣挑戰。

但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給了我機會。

去年本來想報名卻因為手腳太慢的遺憾,今年不能再發生。看了看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的簡章,沒有平常會參加的10KM路跑,要嘛就只有5KM路跑,不然就得參加21KM的半程馬拉松。

為了去太魯閣路跑,坐火車到花蓮,訂當地民宿住宿,花這麼多錢卻只有跑5KM的話,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啊!那還不如擇期直接去花蓮玩還比較實在,再加上將近這一年來在家無所事事,總要讓自己有挑戰的目標,以免日後回顧這段時光時,會有一事無成之憾。所以,縱然我還不確定是不是有能力跑完長達21KM的半程馬拉松,但還是咬著牙報名下去,就當要給人生留點特別的回憶吧!報名時我這樣安慰自己。

路跑前兩個月一度相當認真的練習,跑步距離也逐步加長,但十月中從日本玩樂回來之後,卻整個荒廢掉不再練習,之前的基礎可說前功盡棄。好在賽前一週嘗試長距離約14KM的路跑順利完成,給自己增添能夠跑完的信心,接下來就是等太魯閣馬拉松的到來。

03.天沒亮就要趕火車

跑這種路跑比賽最大的痛苦就是要清晨起床,對一向是夜貓子的我,這是比跑步本身還要恐怖的事,前一晚一點多翻來覆去才睡著的我,四點才剛過沒多久就要硬著頭皮起床,帶著睡眼惺忪水腫未退的臉走到花蓮火車站搭接駁火車到比賽會場。

04.人滿為患的花蓮火車站月台

05.參賽選手出新城站的盛況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果然報名踴躍,光是火車連走道都擠滿就可見一斑,這種盛況現在連過農曆年的北迴鐵路都不太容易出現,幸好火車雖擠,但接駁車作的倒不錯,幾乎是一下火車就可以換上接駁車直抵大會現場,接下來就是像等審判一樣靜候天明與比賽槍響。

06.天沒亮就到了

07.黎明前夕

08.大會的舞台

比賽前一週氣候不太穩定,當時擔心的是希望比賽當天不要下雨,想不到真的到了比賽那天,擔心的是出大太陽。畢竟平常都是在晚上練習,風徐清涼,沒有日曬這個因素攪局,但以這麼怕熱的我來說,在太陽底下跑步汗水不斷的流,再加上全身熱氣蒸騰,很可能無法跑完全程。

09.眾選手準備出發至起跑線

10.日出的陽光讓人精神飽滿

11.等等就要沿著立霧溪跑進去

好在當天雖然出太陽,但一大清早尚不構成重大影響,現在能作的也只有雙手合十祈禱上天讓我順利跑完,聽到槍響後盡力而為啦!

12.萬頭鑽動的起跑線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21公里的的路線要先往平地跑一圈後,再一路沿著立霧溪以及中橫直上折返點溪畔隧道,接著就是回頭到太魯閣遊客中心。用聽的好像不會太難的樣子,只要有耐心慢慢跑應該不是太大問題,但恐怖的地方在於太魯閣峽谷馬拉松是有坡度的,要在短短的十公里內由海拔0公尺一路上升到海拔將近250公尺的溪畔隧道,平常爬山上坡就容易累的氣喘喘的我,還要用跑步的方式上坡,可是賽前我最擔心的地方,畢竟跑步上坡的疲憊可是加倍的。

01.路線圖

02.標高圖

一開始前5公里都是平路,跑起來十分順暢,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速度很慢,花了約35分鐘才跑完,可能是一開始人潮太多沒有辦法照節奏跑的關係。返回起跑點就開始進入中橫公路的範圍,此時坡度也慢慢的增加,但還可以照自己的節奏跟呼吸跑,甚至到了10公里處還覺得游刃有餘,雖然時間花了大約70分鐘比平常跑步略慢,但這個配速再慢三個小時內都可以跑完,甚至猛一點兩個半小時完全都不是問題吧!

13.準備開始緩步上坡

「嘿嘿嘿,茹絲魁我來了~」我心裡這樣想。畢竟有同學跟我說,如果我可以在兩個小時三十分內完成半程馬拉松的話,他就請我吃茹絲魁。

14.立霧溪的溪水好清澈

15.整條中橫公路上都是人

16.終於過了一半!

想不到過了10公里處,才是真正考驗開始,明明折返點就在不遠處約3公里多的地方,卻好像怎麼跑都到不了,坡度不但越來越陡,士氣也越來越低落,一心只想快點到折返點後享受下坡快感的我,在這時候也亂了節奏,在上氣不接下氣之下,終於歇下原本不停奔馳的腳步,變成走走跑跑的待機模式…

17.坡度開始變陡

18.停下來用走的人也越來越多

想不到這一停,就再也跑不了,好不容易振作想要持續跑步,卻因為毅力不足總是跑個沒兩三下就放棄,只能一直持續這種要死不活的跑跑走走模式。

19.接近折返點

而死不出現的折返點在我內心不禁咒罵「到底是到了沒?」之下,也終於出現在我眼前,想不到從10KM處到約13.5KM的折返點居然花了我大約四十分鐘的時間!體力流失也太快了!

20.折返點:終於不用再爬坡!

但這也代表,剩下的8KM,我必需在一個小時左右跑完,否則無法在三小時的標準之內完成半程馬拉松…

「我可不想再跑一次折磨自己呀!」我內心不斷的吶喊著。

在休息站嗑了開水、香蕉、餅乾、舒跑之後,再加上下坡,本來覺得之後應是一片坦途,想不到依舊體力不濟,一路跑跑走走。但時間仍不斷在流逝,和時間賽跑的壓力也不斷增加,時限催促我一定要在三小時之內跑完,但相反的也給我偷懶的藉口:「反正這樣跑應該可以剛好在時限前跑完,那就多休息一下吧!」在這兩種念頭拔河之下,果不其然的只讓時間越來越緊迫。

21.快到終點

好不容易終於跑到終點前約2KM處,眼看著時間就要用盡,而終點就在眼前,想不到這時迎接而來的卻是無盡的隧道地獄!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體力耗盡,這最後2KM在隧道裡的路程,感覺跟跑10KM一樣長!每當跑到隧道盡頭看到亮光的時候,好像準備要投胎一樣希望這次會看到終點,但又出現另一個隧道入口的那種挫折感真的會叫人士氣全失!有幾度真的想要放棄!

22.惡魔般的連續隧道

但都已經到這邊了,即便幾乎已經沒有跑步的力氣,總要想盡辦法支撐到最後一刻。終於!閃亮亮的終點線出現,真的是把最後一絲力氣擠了出來,再怎麼樣也要用跑的衝過終點!

還不到三小時!還不到三小時的時候我衝過了終點線,不管成績如何,我一定有在及格標準前完成半程馬拉松,還領到大會頒發的獎章,(雖然說最後變成人人有獎) 當下只有累到快虛脫的感覺,回神之後雖然成績不盡滿意,但真不敢相信我真的完成了!興奮地咬著獎章像奧運金牌選手一樣到處照相~:P

23.抵達終點:一切都值得

只是跑一趟半程馬拉松下來,真的遠比我想像的辛苦,雖然說大腿沒有抽筋,但肌耐力明顯不夠代表訓練不足,而「浴血奮戰」(運動服不斷的和「尼波」磨擦以致破皮出血 XD)的深刻體驗更叫我下次記得要先貼好胸貼再上!(我的媽呀又不是在拍A片為什麼也要貼胸貼呀~XD)但能夠順利完成半程馬拉松的愉悅真的叫人難以忘懷!

24.浴血奮戰

想要跑完半程馬拉松的念頭一直藏在我心中沒有實現,這次藉著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的機會終於讓我完成這個願望!那種設定目標,挑戰自我後並達成的充實感,都是人生中珍貴的體驗與回憶。

雖然說最後的成績2”50.21真的是慢的有點誇張,不但離個人設定目標與茹絲魁兩個半小時相去甚遠,還差點連三小時的門檻都到不了,更不用說挑戰馬拉松了,但至少這次順利完成半程馬拉松,下次除了希望成績能夠持續進步,雖然要像這次和我一起跑半程馬拉松的KC一樣兩個小時就完成是有點難度,但希望可以一口氣不要停也不要走地跑回終點!

跑步不是爭取第一,而是對自我的不斷挑戰。能不斷的進步突破自我是在跑步以及人生中所獲得最珍貴的禮物!

26.路跑協會有寄送成績證明喔!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Tags: ·······

12 Comments so far ↓

  • 劉昀陞

    My God!秉哥太了不起了….竟然可以完成馬拉松…..雖然只是半程,還是給你拍拍手啦….

    MBM Reply:

    哈哈!感謝啦!希望有天可以挑戰全馬!

  • 林阿可阿薇

    你太厲害了!居然可以跑完!! 不過最後浴血奮戰的照片好可怕@@

    MBM Reply:

    哈哈!總要嘗試點不一樣的東西!不過還真的有夠痛~~ ><

  • X-RAY

    讚~勇氣毅力十足~恭喜自我挑戰成功~

    MBM Reply:

    嘿嘿~感謝感謝!

  • 洪國注

    超強的啦,給你拍拍手

    MBM Reply:

    哈哈!感謝誇獎啦~~ ^^

  • Phelia

    讚 !!! 但尼波好痛…..

    MBM Reply:

    超痛!要不是天冷連衣服都不太想穿!!!

  • murcia

    超讚!! 但下次一定要貼胸貼~

    對了  你怎麼能邊跑邊拍呀?
    是攝影組的嗎??

    MBM Reply:

    哈哈哈!中途照相就可以給自己偷懶的藉口啊~